《探源“管理学”》之:管理哲学——管理范畴论(五)

何天恩 原创 | 2009-10-28 10:30 | 收藏 | 投票

《探源“管理学”》之:管理哲学——管理范畴论(五)

管理的原因和结果

在任何一种管理活动中,一种管理现象的出现,必然进一步引起另一种或一些管理现象的产生。这前一种管理现象叫做原因,后出现的管理现象叫做结果。管理现象之间的这种引发核被引发关系,就是管理的因果关系。

管理原因和管理结果的关系是辨证的。首先,两者是相互对立的,当把特定管理现象从普遍联系中引出来进行单独考察时,管理原因和结果的对立是明确的,它们均有各自确定的内容,原因就是原因而不是结果,是不能相互颠倒的。第二,两者又是统一的。它们相互依存,没有无果的因,也没有无因的果。因果双方若失去一方,另一方就不可能存在。它们是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如在管理无限发展的因果链条中,每一管理现象的发展过程都是互为因果的。生产与消费是互为因果的,生产是为了消费,消费的量与质的发展又反过来对生产提出新要求,消费又转化为原因。

掌握管理因果辩证关系的作用,一是要求管理者在从事管理活动时,一定要充分估计管理活动的后果,特别是长远后果,不能盲目蛮干;二是管理者要善于从某一行动的后果中分析其原因,总结管理成功的经验和失败教训,这是不断提高管理者科学决策水平和管理实践能力的重要条件;三是运用科学的反馈原理,把管理结果反馈给管理者,管理者以原计划为标准,与管理结果进行对比,若发生偏差,采取措施,加以纠正,以便最终实现预期目标。(待续)

个人简介
企业文化实战派,(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奇正企业文化工作室创始人、企业文化高级顾问,嵊州市企业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企业文化专家。大学学历,企业文化策划、咨询师,长期从事企业管理研究、企业文化研究、企业文化策划、企业…
每日关注 更多
何天恩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