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社会责任的根子在于不作恶

张醒生 原创 | 2009-10-29 10:43 | 收藏 | 投票

  10月24日,由《环球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以“颠覆与新生——低迷时期的全球化机遇”为主题的2009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大自然保护协会北亚区总干事张醒生表示,要从根子上衡量企业社会责任,而根子就是谷歌所言的“不作恶”。

  张醒生:这两年随着中国经济改革开放三十年和加入WTO,国际引入中国,中国也引入国际,在中国无论是国企还是民企都得到了普遍的应用和尊重,在若干年前谈企业社会责任的时候我们也不妨这几年中国企业对企业社会责任的理解,当时讲我是一个社会企业聘用员工做好经营、搞好税收就是对社会的贡献,后来上升了一点我们要对社会做一些贡献,有了这些标准以后企业就进入企业社会责任准则了吗?

  比如说造冰毒的企业,它拿出来都捐了,大家能称它是对企业负责的吗?而要看企业社会责任要融入企业战略,如果企业方向是错的,无论做了多少这些方面的工作都是错,包括在某城市进行黑帮打黑,他们也是企业每年也上税,我们谈到这的时候不妨想想虽然能够成为巨大的企业,但是未来未必有一个发展能力,很可能对社会造成损害。

  给大家举个例子,非常感谢朱熔基总理1998年的退耕还林,中国的森林没有砍伐,但是中国的砍林大军遍布世界各地,中国的企业去了当地之后当地非常欢迎,最近有一家企业是中国巨无霸的国企,最近花了三亿美金在柬埔寨买了一个林子,把热带雨林砍光了,结果后来柬埔寨政府不让砍伐了,几亿美金就扔在那了,这个企业方向有问题,作恶的事不在中国作跑到邻居那作,当我们衡量企业社会责任的时候我们要从根子上衡量。今天上午陈教授谈到伟大公司的品牌,其实有一家公司大家都天天在用而不太关注,就是Google,Google创始人就是几个孩子,但是用基本的语言讲述了我们做企业经营者往往梦寐以求的不作恶,这家企业从开始的基础上就不应该是有作恶的可能性,因为这才能成为一个前年长续的企业,因此今天的企业社会责任是企业家必须注意的,员工要服务这家企业,你的企业不是有序发展的你的前途也会有影响,所以员工要监督企业,社会也要监督企业。

  再举个例子贵州首次提出来要建立文明城市,当时省政府非常重视把各地领导人都叫来了,我非常不好意思在那讲了一句我说大家都想发展经济,今天的经济发展模式和十年前广东、浙江沿海的招商模式完全不一样,比如咸阳的血铅事件,变成了政治事件,这种招商引资招的越大祸害越大,这样的官员在招商的时候必须要清晰地回到社会责任,这家企业能不能成为社会责任的中流砥柱,这是我的一点观点。

个人简介
1990 年加盟爱立信公司,先后被任命为爱立信(中国)公司业务开发总监、爱立信 ( 中国 ) 有限公司副总裁兼移动电话部总经理、公司执行副总裁,先后兼任北方地区业务总经理和全国网络运营公司总经理。 2001 年 3 月至2 003 年 3 月…
每日关注 更多
张醒生 的日志归档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