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源“管理学”》之:管理系统工程

何天恩 原创 | 2009-10-29 21:05 | 收藏 | 投票

《探源“管理学”》之:管理系统工程

系统工程是一门新兴科学,形成于20世纪50年代中期。它集中了现代科学技术的最新成就,如信息论、控制论、运筹学、数理统计、模型模拟技术、现代通信技术和计算机科学等自然科学和哲学、经济学、社会学、管理科学等,因此它是一门高度综合性科学。

20世纪以来,由于社会生产力迅速发展,现代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经济活动的规模迅速扩大,促使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相互渗透而形成许多包括系统工程在内的新的边缘科学。系统工程是一门具有广泛应用价值的科学,它既是一种方法论,又是一种组织管理技术。我国30多年改革开放以来,系统工程已应用于军事工程、民用工程设计、工农业生产规划、经营管理、交通运输、城市规划以及环境保护等各个领域,并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特别是系统工程理论在管理学及其管理活动领域的广泛应用,更使传统管理学在理论架构和实践运用过程具备了清晰的概念和科学的系统观念。(待续)

个人简介
企业文化实战派,(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奇正企业文化工作室创始人、企业文化高级顾问,嵊州市企业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企业文化专家。大学学历,企业文化策划、咨询师,长期从事企业管理研究、企业文化研究、企业文化策划、企业…
每日关注 更多
何天恩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