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源“管理学”》之:管理系统工程——系统的概念、特征和分类(一)

何天恩 原创 | 2009-10-30 11:12 | 收藏 | 投票

《探源“管理学”》之:管理系统工程——系统的概念、特征和分类(一)

系统的概念

系统观念来源于古代人类社会的实践经验和朴素的系统思想。在古代中国、古代希腊,很早就出现了关于系统思想的理论模型。南宋陈亮的“理一分殊”思想就是典型一例。称“理一”为天地万物的理的整体,“分殊”是这个整体中的每一事物的功能,他试图从整体的立场来论证部分与整体的关系。而作为20世纪中期兴起的系统科学,所研究的系统可定义为:由两个以上不相同的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要素所组成的具有特殊功能和共同目标的有机整体,而且这个系统又是它所从属的另一个更大系统的组成部分。从系统这个概念中,可以看出其中的四层意思:一是系统不能只有一个要素,而必须由两个或两个以上各不相同的要素所组成;二是各个要素的关系不是混乱、无序的,而是互相联系、互相作用、互相依赖的有机整体;三是系统的存在不是虚无的,而是有特殊功能,各个要素有着共同的目标;四是系统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和外界发生息息相关的联系,它又从属于另一个大的系统。

有人认为系统是自然界组成的链,这个链的各个环节都存在着包含和被包含的因果关系,从而保持了它们之间的相互平衡。

恩格斯说过,世界不是一成不变的事物的集合,而是过程的集合。他把这一认识称之为“一个伟大的基本思想”。这个基本思想就是今天我们所说的系统观点或系统思想。(待续)

个人简介
企业文化实战派,(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奇正企业文化工作室创始人、企业文化高级顾问,嵊州市企业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企业文化专家。大学学历,企业文化策划、咨询师,长期从事企业管理研究、企业文化研究、企业文化策划、企业…
每日关注 更多
何天恩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