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名大学生的献身能否换来我们对规范的重视?

刘先明 原创 | 2009-10-30 11:22 | 收藏 | 投票

 三名大学生的献身能否换来我们对规范的重视?

精细管理工程创始人刘先明
20091030日)
根据中央电视台报道,长江大学英雄大学生们救两名落水少年的示意图如下:
http://news.cctv.com/law/20091026/102839.shtml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也就是说,根据中央电视台的报道,两名少年落水的时候,长江大学的英雄大学生们是在江的岸边的沙滩上游玩,当看到两名少年落水的时候,在江边沙滩游玩的英雄大学生们结人梯,伸向江水中救人。
 
对于长江大学英雄大学生们救两名落水少年的事情,我于10月27日撰写并发表了《“结梯救人”的事迹要奖,公共安全事故更要讲》一文,文中写到:
http://dhlxm.home.news.cn/blog/home.do?aid=150198151&page=detail
对于长江大学文理学院一些大学生10月24日“结梯救人”的事迹,本人认为:
1、大学生们“结梯救人”的见义勇为的精神和事迹,是值得称道的,也是值得嘉奖的。
2、大学生们在救人过程中采取的“结梯救人”的方法,是一种创新,运用的创新方法是综合法、类比法。
在有上述认识的同时,本人还认为:这是一起见义勇为的事迹,但是,它同时也是一起公共安全事故。有关部门和单位在把精力放在嘉奖“见义勇为先进青年集体”和“见义勇为优秀大学生”的同时,还应该把精力放在对这起公共安全事故的反思上:
1、两个小孩之所以会落水,说明了那个地方是存在公共安全隐患的,政府有关管理部门是否做好了公共安全事故的预防工作?
2、一些既不会游泳、又不熟悉水情的大学生“结梯救人”,是存在很大安全隐患的,是会导致次生公共安全事故的,长江大学在大学生进校时,是否做好了安全教育、防止次生安全事故的教育,以及“自救互救”的教育?
 
但是,10月30日,我看到荆州新闻网一则图文报道:
独家:网友提供珍贵照片 再现英雄救人经过(图)
http://www.jznews.com.cn/article/gundongxinwen/328042.htm

其中,有四张照片:(注:照片可以倒排,时间不会倒流)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通过上述四张照片,不难看出:

1、江边树有明显的“危险”警示标志,提示游人不要靠近水边,不要进入危险地带,对于不会游泳的人来讲,这里更是危险地带。
2、长江大学的英雄大学生们不只是在江边的沙滩上游玩,而是视江边树立的“危险”警示标志于不顾,进入了江水中的小滩涂之危险境地游玩。
3、长江大学英雄的大学生们结人梯时的陆地的这一端,不是从江边沙滩结起,而是从大学生们所处在的江中小滩涂之地结起,这说明了中央电视台的报道与事实严重不符。
 
2001年初,本人撰写并发表过《规范性与创新性的企业管理制度》一文;近年来,本人在为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海尔、海信以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的总裁班等多种场合讲本人研发的《精细管理工程》、《管理创新》、《有效创新建设企业文化》品牌课程的时候,常讲“对于规范,我们人类要向低级动物学习,学习低级动物规范性的本能”、“规范的事情如果做不好,将会产生不好的‘四出’(即:出错、出笑话、出局、出人命。)”等观点;在为辽河油田总机械厂、山东金洲矿业集团等单位提供安全文化建设咨询服务的时候,本人提炼和宣讲了“麻痹与麻烦同姓,侥幸和不幸同名;规范动作懒一步,靠近事故一大步。”等安全文化理念。
号称“中国培训师大联盟首席顾问、深圳问鼎咨询公司资深培训师、中国市场学会中国市场总监业务资格培训导师”的培训师姬涛,在为一些企业讲课的时候,多次抄袭、侵权使用本人研创的《精细管理工程》和《治理管理中的“跑冒滴漏”》中的核心内容;号称“深圳万韬房地产管理咨询公司首席顾问、地产管理咨询专家、中国地产第一讲师”的培训师王金升,抄袭本人研创的《精细管理工程》,被本人发现后,本人一方面运用法律武器进行维权,另一方面,通过媒体进行揭批。结合培训师姬涛、王金升的抄袭行为,本人在《媒体及时曝光有助于消除抄袭者所带来的侵权影响》、《打击抄袭,需要“六管齐下”》等两篇文章中,都写到:
http://www.counsellor.gov.cn/content/2009-06/20/content_5218.htm
http://manage.org.cn/Article/200906/66363.html
抄袭是不道德的行为,是不诚信的行为;抄袭是不规范的行为,是违法的行为。
本人之所以多次宣讲、宣传规范,主要目的是希望能引起人们都重视、尊重并执行规范。
然而,对于长江大学英雄大学生们这一救人事迹或公共安全事故,我们又不难看出四方的欠规范:
1、从规范的角度讲,对于入学的大学生和大学生入学后的外出集体活动,学校应该搞好安全教育和管理,超过一定时间和人员数量的外出集体活动,辅导员应该带队。对于这起事故,长江大学肯定有安全管理不规范或不到位的地方。
2、三名大学生们因救落水少年失去了生命,是令人惋惜的,也是值得嘉奖的。但是,这些大学生们在救落水少年之前,冒险进入江中的小滩涂之地的行为,是不规范的,后来,也因为他们不规范的施救行为,扩大了安全事故。
3、对于在江边树立“危险”警识标志的有关政府管理部门,既然知道这个地带是事故频发地带,那就不只是简单树立一块“危险”警示标志就没事了的,还应该安排专人巡视,尤其是在节假日期间,巡视力度要加大。这起事故发生的时候,有关部门的管理肯定欠规范,巡视肯定不到位。
4、新闻单位在报道重大突发事件的时候,从新闻职业道德和规范的角度上讲,报道的内容是不该与事件的前因后果存在明显差异的,可是,中央电视台在报道英雄大学生们的时候,明显出了“起点”的重大差错,“起点”不一样,事迹的拔高程度就会不一样。
 
规范,还是规范,对于规范,我们人类要向低级动物学习。
 
欢迎与作者探讨您的观点和看法,刘先明,精细管理工程创始人,40多家单位借鉴了其研创的精细管理工程;首创了签约总经理的咨询新方式;首创了岗位主人翁的新概念,并赋予其科学内涵。2008年入选中国改革开放30年行业百名功勋人物2009年被推荐为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家或建国60周年创新人物;曾被评为中国十大企业管理咨询师、中国十大培训师;专长于为企业提供精细管理工程、企业文化、管理创新等咨询、培训服务。E—mail:dhlxm@163.comMsndhlxm11@msn.com;电话:13910823978
个人简介
精细管理工程创始人刘先明,为客户提供企业文化、管理创新、精细管理工程等咨询、培训服务。
每日关注 更多
刘先明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