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源“管理学”》之:管理系统工程——系统工程(二)

何天恩 原创 | 2009-10-31 21:01 | 收藏 | 投票

《探源“管理学”》之:管理系统工程——系统工程(二)

系统工程的技术理论

系统工程由于广泛研究各类系统的特性和共性,因此涉及的技术内容极为广泛。《管理系统工程》一书认为系统工程是各门专业组织管理技术的总称。该书对系统工程的主要技术内容作了如下的概括:

(一)运筹学。运筹学所要解决的问题,是在既定的条件下对系统进行全面规划,统筹兼顾,以期达到最优的目标。运筹学是系统工程的基础;系统工程则是这门科学理论的具体运用。有关运筹学问题的求解,往往需要复杂的计算。运筹学的分支主要包括:

1、规划论。规划论是对线性规划、非线性规划和动态规划的合称。规划论主要研究对象有资源如何进行统一分配、全面安排、合理调度或最优设计等问题。

2、对策论。又称博弈论。它是运用数学方法来研究有利害冲突的双方在 竞争活动中是否存在一方制胜他方的最优策略,以及如何找出这些策略的问题。

3、排队论。这是一种研究用于公用服务系统工作过程的数学理论和方法。

4、决策论。决策论是运筹学最新发展的一个分支,如用于经营管理工作,进行系统状态的进行处理。

5、库有论。6、搜索论。

7、可靠性理论。它是采用可靠性的方法,研究如何将可靠性低的元件组成可靠性较高的系统。

8、网络计划法。它以数理统计为基础,运用网络分析的方法,将构成计划目标的所有任务,按其互相联系与时间关系组成统一的网络形式,再对网络的各项工作进行分析、预测,分清主次,明确关键,并在实施过程中随时进行调整。(待续)

个人简介
企业文化实战派,(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奇正企业文化工作室创始人、企业文化高级顾问,嵊州市企业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企业文化专家。大学学历,企业文化策划、咨询师,长期从事企业管理研究、企业文化研究、企业文化策划、企业…
每日关注 更多
何天恩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