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竞争、发展战略之我见

王云阳 原创 | 2009-11-14 18:20 | 收藏 | 投票

战略规划的重要性

战略规划是企业发展的思想灵魂,是企业发展的行动纲领,是企业发展的战术依据,是企业发展的理论指导。

 

中国的行业现状

行业分类很清楚,隔行如隔山;行业之间有很大的隔限,互不来往,“主动出击,扩展外延意识”淡漠。什么赚钱、什么好做,大家都一窝蜂拥而上,模仿重复性严重;投资亦然,投资公司几乎与银行的做法大同小异,投资公司的软件投资把关、投资管理、投资监控基本上没有发挥作用。企业经营重复、缺乏创新、缺乏个性,造成市场供需比例失衡,供大于求,产品过剩,企业普遍处于恶性竞争、信用危机、急功近利、短期行为、好大喜功、制假造假、恶性循环状态,基于上述原因,导致相当部分企业发展处于举步维坚几于停滞阶段。

 

中国企业现状最急需解决的问题

资源整合、企业重组、产业改造、体制创新。

资源不是缺乏,也不是盲目的去开发,我们对资源的认识,常常是自然资源的考虑较多,从而忽略对身边、周围、软件资源的重视与挖掘,因此,资源的浪费十分严重,资源需要适当开发,更需要合理的利用,进行有效组合配置。

中国企业面临大改革的时代已经到来,国营支柱企业因为机制问题,关闭破产、资产负债现象十分严重,民营企业缺乏有效管理与资金支持,发展壮大的比例甚少,中小型企业因为资金周转困难、管理不配套,发展缓慢、难以支撑。

中国企业面对全球化国际竞争,必须改变旧有不适应发展的落后体制,加快“有量无质”的企业资源整合、兼并重组、产业改造步伐,才能争取在短期时间内迅速扩大企业规模,以充分的准备、雄厚的实力、精湛的战斗团队进入国际级企业竞争之列。

 

现代企业首先要解决的三个主要问题:机制、用人、发展方向。

 

现行企业机制

现行机制传统保守、陈旧固化,致使企业的发展缺乏生命力,竞争缺少活力。

现行企业多为金字塔形,企业主体通常只有一个,企业员工如何努力都是一个被动者,永远也难以实现逾越顶尖的机遇。发展空间有限,员工自身能量发挥自然有限。企业员工个体如此,牵涉到企业的主体要想有更大的突破,是很难实现的。因此,造成许多企业主宰者“很忙”,而企业员工却“很闲”,根本原因:是企业的“所有与被所有”的关系没有改变;所以,要想长远发展,必须打破现行机制、模式、格局,让企业的员工真正参与到企业的管理与利益分配当中,“利益与风险共担”,只有分散“责权利”,才可以把分散的个体“捆绑成一个整体”,上下团结一心,为共同的事业发展目标而尽心竭力。

 

决定企业领导人的成败条件

企业的主要负责人、领导人站位高低、视野远近、胸襟大小、综合素质如何,对企业的成败发展起决定性作用。

 

对企业领导人的要求

首先,应该是一个具有号召力、个人人格魅力较强的“召集人”,既能拥有广泛的人力资源及成就事业追随者,又有能力提供聚集荟萃精英施展抱负、发挥能量的空间与舞台。

领导人素质应体现在“思想领先、资源拥有、方向把关、组织协调”等方面。

“思想领先”要求你自己的思想一定要率先涵盖你所领导的人,不仅是一个合格“领导者”,还应是一个“博学的引导者”。意识落后,自然制约其整体团队的目标进程。“资源拥有”,“资源就是财富”,资源包含方方面面,软硬兼具,资源多寡决定你发展空间的大小;同时要求你在做企业某一件事情时候,不单单是一个人在“做事”,而是有更多的人在共同做事。“方向把关”要求你决策任何事情,一定要具有敏锐眼光、判断能力,决策正确。“组织协调”,先有统筹能力、组织能力,才能合理分工、合理调度好你所统领的队伍不至于“撞车、堵车”。

领导人还应体现在“典范与表帅”作用方面,“正人先正己”,要求别人做到,自己应首先无条件理应做的更好,确实起到带头示范楷模作用,领导人的言行举止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外部形象与企业的内部群体,领导人无形中也是大家的“参照物”。

 

企业领导人应避免

“事无具细,面面俱到”用人多疑;“唯我独尊,目中无人”一人说了算;“怎么想,怎么做”感情用事;“不善利用他人优势资源”只有自己永远都是正确的;“顺我者昌,逆我者亡”喜欢听恭维、奉承话;“好大喜功,过分张扬”不务实际。

 

建议现代企业领导人学一学军人必备的素质

军人必备的素质体现在:刚毅顽强、高效敏捷、作风严谨、规范条理、步调一致、团结友爱、团队协作,组织纪律性、责任心、事业心、正义感,战略规划能力、组织指挥能力、决断力、执行力、战斗力、忍耐力、拼搏能力、必胜信心。

 

用什么样的人?

要“先专后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先专后博”,只有“专”,才能深入进去,做的扎实;只有“博”,你才能丰富自己、充实自己、壮大自己。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没有理论,不能称其为“一个有智慧的人”;光有理论,没有实践,只能算“纸上谈兵”、“空谈误国”,没有实际应用价值。及时总结提炼出适合社会发展的正确理论,用于指导实践,是社会进步的象征。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一个时代,离开哲学思维,是一种悲哀。

 

人的能量有多大?

人的能量因其无形思想的空间有多大决定其发挥的作用有多大。“思想无限,空间无限”,“无形则无限”。

大部分人一生用于事业发展的时间仅占2030%,大多数人一生能够发挥的能量也仅占2030%。原因:一是自我开发不够,二是我们在做任何事情大多处于被动地位,属被动的在做事情。

 

如何激发人的能量?

先要帮其找到人生事业追求的最大“兴奋点”,再要提供一个好的“创新氛围与机制平台”,力求最大限量的激发每一个人潜能发挥,使之成为事业拓展的主动者、创造者、拥有者,激励发挥其智慧作用的“无形则无限”的转换潜力,创造价值。

 

管理怎么做?

“管”是管道;“理”是理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企业制订科学合理的现代管理规章制度,是为了规范企业行为、理顺企业关系。管理的目的:是激励、促进企业健康成长、良性循环、蓬勃发展。管理要“管心”,而不仅仅是停留在表面形式;管理的最高境界:是实现“无为而治,自我管理”,让所有员工都能够自觉自觉参与、自主工作,相互激励,相互发动。

 

管理与被管理者

管理是双向互动的,如果没有互动,管理则很难得到贯彻与执行。管理者与被管理者尤如“舟水”关系,——中国古语“水可载舟,也可覆舟”,管理者要深谙其中道理。管理先要管好自己,始能管理他人,管理是要被管理者心服口服的主动接受,而不是表面勉强接受、内心却产生抵触与拒绝。管理既要规范其行为,也要理顺其内心。要让被管理者“心悦诚服”接受管理。

 

企业发展方向

是多元化,还是专业化,两条道该如何走?

多元化为的是打破行业隔限,改变产业经营的单一化,丰富拓展企业的多选择发展渠道,尽而提高企业的互补性、企业的赢利创收能力、降低风险、扩展企业防御化解风险的回旋空间。

行业专业化,行业的执著与精深。集中精力,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大显身手,专业的基础之上必须领先一步短期内迅速崛起,力争做到行业的主导地位,才能制胜占领市场、引领行业发展潮流,在企业之林中立于不败之地。

 

现代企业发展方向定位

“多主体、多资源、无限能量服务与支持的承载平台”。

“多主体”主要是指企业的发展板块、领导人,不一定只有一个、一条道,可以是多条选择、多条路,只要有适合的内容、适合的人,就要放开条件激励其充分发展、向外扩大、努力成功。

“多资源”,为了“有备无患”、“居安思危”,保障企业发展“不断线、不缺粮、不停滞、不贫瘠”,就要时刻丰厚自己,不断储备各类雄厚资源,以备企业长久发展之需。企业是一个“无限能量的承载平台”,“厚德载物”,承载空间与能量的大小,也注定了企业发展空间的大小与发展周期的长短。

 

快与慢,大与小,优质企业与劣质企业

行业起步发展阶段,需要企业“快鱼吃慢鱼”;行业饱和混乱阶段,需要企业以规模实力、市场占有率取胜,要“大鱼吃小鱼”;行业成熟阶段,需要企业加强管理、提高服务、优质产品、利润空间等综合实力的竞争,以优质企业淘汰劣质企业为最终市场赢家。

 

站在行业高度做企业

具有发展战略眼光的现代企业经营者已经改变了过去那种只专注局限于自己企业内部的完整性,摈弃忙于自己内部系统的事务性,不再是“就事论事”、“同等竞争”仅仅停留在考虑企业生存发展问题上,而是“站在行业的高度做企业”:起点高、立意高、空间大、视野宽;不仅从意识上具有空前的脱变,体现在行为上已经渗透到企业的整个内部运营系统当中。突出表现为许多企业开始向从事的行业资讯空间拓展,领略软件资源所带来的无限魅力,建立属于自己的行业信息平台,积聚资源、汇聚信息、搭建合作平台,由被动变为主动,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为企业创造崭新的、超前的利润空间。

 

跨行业整合资源,产业化经营

中国的市场发展规律,具体到行业表现为“起步→成熟→转型”三阶段。这个周期一般3-5年。结束后,很快就进入另一个行业轮回当中。要求具备战略眼光的企业经营者一定要瞅准机遇、快速进入;否则,很难在这种快速转型中获得市场份额、占取一席之地。

当行业格局稳定之后,随着企业的增多、竞争的加剧、价格的透明化,利润空间越来越小,而企业的成本却很难大幅下调,这就需要企业经营者要拓宽发展空间,必须寻求新的利润空间以求突围。

提出“跨行业整合资源”,是因为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通过长期合作往来积累了大量行业以外的关联资源,也建立了良好的商业信誉;挖掘、整理并进行优势资源整合、相互不足弥补、降低市场风险,借此回避企业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劣势,给企业带来活力,寻求新的利润点;不失为企业开辟了一个“多赢共胜”的大好局面。

产业化经营,是告诉企业经营者要做“企业家”、“百年老店”,做“长远规划”,而不是“短期行为”、“个体户”、“小老板”;要逐步建立自己的产业配套体系,完善自己企业内部的供应链、资金链,建立属于企业自主的系统管道,提高自己的商业信誉度,为行业的发展辉煌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发展走捷径

传统原始运做企业的方式,已远远不能适应日新月异、变化瞬息万变的当今时代,要求我们的企业领导人人,一定要学会“借脑、借势、借资源、借市场、借优势、借外力”的“草船借箭”功夫。

 

立意高远与远景设计

“立意高远”,意识要高、境界要高、站位要高、理论水平要高,只有理论领先实践,你做任何事情才不会“人云亦云、亦步亦趋、重复模仿”。

“远景设计”即要求企业的发展一定要有一个统一的近、中、远规划纲要,强调的是计划性、规划能力、主动能力、设计能力、创新思考能力。

远景设计的意义在于目标明确,努力的方向才不会盲目,才不会是短期行为,才不会没有积累,远景设计会让你不断自我加压,驱使你的事业从辉煌走向辉煌!

 

现代企业发展竞争侧重什么?

一是竞争文化。文化是人类的灵魂,因为它无形,所以它的延伸弹性空间才无限。二是竞争人才。人是第一位,人是决定社会发展的主体,任何事情成败是由人来主宰,因此,人力成本为第一投资成本,人力资源为企业发展的最大财富,解决了用人的问题即解决了企业的发展问题。

 

国际企业最终竞争

管理与品牌。管理是程序,品牌是影响力、知名度;两者都属无形,二者根基归结为文化。文化的竞争是风险最低、成本最小的竞争,是竞争的高级阶段。

 

智慧产业——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最高境界

当人类社会从漫长的农业时代、工业时代、信息时代过渡到知识经济时代,我们提出“智慧产业”的口号,是强调当我们满足一切基本的生存条件之外,我们除了学习吸收先辈、他人知识之外,我们也要学会达到人人具备“创新思想、创造模式、领先时代”的智慧意识,以使人类的精神财富、智慧宝库不至于枯竭。

 

未来时代,是属于东方文明与经济复兴的时代

我们认为,现在是一个开放胸怀、联合创新的时代,是一个“百川归海、有容乃大”的时代;我们自信,博大精深的东方思想宝库在未来世界经济与智慧的竞争中,必将展现出她所蕴涵有“厚积薄发”、“核裂变效应”的无穷魅力。东方智慧思想是变化创新的文化,只要世界永存,植根在这片古老而悠久土壤上滋生的灿烂文明,一定会闪烁出它耀眼的光明照耀全球!

02/9初稿06/3修订  深圳

 

个人简介
静坐高山,沐浴清风,群山逶迤隐天际; 俯瞰江河,荡涤浮云,百川奔流入东海.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