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穆公的用人启发

卫战胜 原创 | 2009-11-18 17:40 | 收藏 | 投票

  秦穆公立志称霸天下,又苦于身边没有贤才良臣辅佐,就广揽人才,先后得到了百里奚、蹇叔等名臣。由于秦穆公心胸开阔,容纳人才,最后成就了穆公的霸业,为将秦国统一中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春秋时期由于连绵的沙场征战,战马的作用凸显。养马与相马的知识业已成为一门重要的学问。伯乐就是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脱颖而出,因相马成为秦穆公手下要臣,被封为“伯乐将军”。伯乐的相马术是否就是当时天下第一呢?非也,他的朋友九方皋的相马术就不在他之下。

  一天,秦穆公召见了善于相马的伯乐,对他说:“你的年纪一天比一天大了,不知你的子孙辈中有继承你的相马本领的吗?”伯乐回答说:“大王,真是可惜得很,我的子孙中没有一个人及得上我,倒是我的好朋友九方皋,他相马的本领高强,大王可以试一试。”穆公当即召来九方皋,请他去寻一匹好马。过了三天,九方皋兴冲冲地跑来报告,说已为大王觅到了一匹第一流的好马。穆公高兴地问:“是匹怎样的马?”九方皋答:“是匹黄色的母马。”穆公让人把马儿牵来,谁知竟是一匹黑色的公马。于是穆公对伯乐说:“你推荐的那位朋友怎么连马的颜色和雌雄都分辨不清,我怎么能相信他推荐的是匹好马呢?”伯乐答道:“大王您有所不知,会相马的人,一眼便能看中马的内在的灵性。至于马的颜色、外貌和雌雄都不会影响到一匹好马的品性,所以九方皋把这些给忽略了,或许,他根本也没理会这些。大王,您尽可以放心。”后来一试,果然是一匹天下少有的骏马。

  但是九方皋先生抱朴守真,不求名利,沉寂于山野,虽与伯乐水平相当,甚至还高于伯乐,然而九方皋的一生却几乎被埋没,名气远远不及伯乐!究其原因,九方皋主要缺少的是封赏、地位和社会传播,自己也不注重个人品牌塑造。不过,秦穆公从这件事上得到了启发,在遴选人才时候,抓住人才的本质和潜质特征而不能注重衣着本象等粉饰包装。后来他派人到各处去广招人才,希望天下有用的人都投奔到他的门下来。当代的富豪李嘉诚就具有九方皋相马的慧眼。借古论今,李嘉诚也正是因为极为高明地辨识和使用了众多的“千里马”,他指挥的高速前进的商业巨舰,才驰骋商场几十年而无坚不摧、无往不胜。



  附注原文:

  秦穆公谓伯乐曰:“子之年长矣,子姓有可使求马者乎?”伯乐对曰:“良马可形容筋骨相也 。天下之马者,若灭若没,若亡若失。若此者绝尘弭辙,臣之子皆下才也,可告以良马,不可告以天下之马也。臣有所与共担纆薪菜者有九方皋,此其于马 非臣之下也。请见之。”穆公见之,使行求马。三月而反报曰:“已得之矣,在沙丘。”穆公曰:“何马也?”对曰:“牝而黄。”使人往取之,牡而骊⑨。穆 公不说。召伯乐而谓之曰:“败矣!子所使求马者,色物、牝牡尚弗能知,又何马之能知也?”伯乐喟然太息曰:“一至于此 乎!是乃其所以千万臣而无数者也。若皋之所观,天机也。得其精而忘其粗,在其内而忘其外。见其所见,不见其所不见;视其所视,而遗其所不 视。若皋之相马,乃有贵乎马者也。”马至,果天下之马也。——《列子》

个人简介
车库咖啡孵化器是国务院列入双创文件大力推广的国家级科技孵化器。
每日关注 更多
卫战胜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