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营销主管指南》之十:团队管理(1)

吴浴阳 原创 | 2009-11-22 10:36 | 收藏 | 投票

一、 将团队建设成什么样子

(一)团队的概念

团队是一些才能互补并为负有共同责任的统一目标和标准而奉献的少数人的集合。团队的核心在于奉献,没有这一点,团队只是松散的个人集合,这种奉献需有一个团队成员为之信服的共同目标。在团队中,工作成员关注的是团队目标本身,而不是各自在团队中的地位或性格。

(二)团队的类型

团队有三种类型:棒球型团队、足球型团队、网球双打型团队。

1、棒球型团队

团队的成员都在这个队伍里行动,但都不是作为一个团队在行动。大家都有绝不离开的固定位置,“在棒球中,每个人都是孤立的”,这是棒球队里的一句老话。在这种团队中每个人都在独立的工作,这种团队没有灵活性,它的长处在于它可以对每一个成员分别作出评估,每一个成员都能够有清楚具体的目标,承担起各自的责任.每一个成员都能被衡量——正如一个真正的棒球迷对棒球史上每一个主力队员都可以讲出一大堆统计资料。每一个成员都可以按其能力的最大程度予以培训和发展。由于各成员之间无须在团队中根据他人来调整自己,所以,每一个位置可以拥有一个“明星”,无论该团队中各成员脾气多么暴妒忌成性,或者好出风头。

2、足球型团队

   在足球队里,队员们和棒球队一样,也有固定的位置,但他们是作为一个团队在行动的。各个团队成员是平行工作的,需要相互支持和协作。足球形团队更为灵活,但它比棒球型团队有着更为严格的要求,它需要“随机应变”——如比赛场上教练对混乱的队伍发出讯号指挥队伍应变那样。

3、网球双打型团队

这也是小型爵士乐队的类型,在这种团队中成员们有着主要位置,而不是固定的。他们都被假设为要“包含”他们的队友,适应队友的长处和弱点,在“比赛”中根据变化的需要做出调整。这种团队必须非常小,最多57个人。成员必须一同培训,共同工作相当一段时间,才能发挥一个团队的充分作用。整个团队必须有一个明确的目标,但对每个成员的工作和职责履行而言,则有着相当的灵活性。在这种团队里,只有团队在“运作”,各成员则都在“作贡献”。

值得注意的是,团队也仅是一种工具。作为工具,每一种团队的设计都有着它自身的用途。自己的特点、自己的要求、自己的局限。团队工作无所谓“好坏”,也无所谓“合意与否”——它是一个事实。人们在任何地方共同工作或行动,就形成一个团队。出于什么样的目的使用什么样类型的团队乃是必须作出选择。

对于基层营销主管来说,根据自己区域的特点、自己的管理特点选择合适的团队类型是团队建设的第一步。一般地,网球双打型的团队不适合基层营销团队,这是因为这种团队对团队成员的要求非常高,并且规模要非常的小。如果各业务代表所负责的区域范围相互完全独立、业务代表之间的工作根本就无须协作,那么即使是选棒球型的团队管理方式也是可行的。当然在更多的时候,根据现在的市场竞争情况和市场的需要选择足球型的团队管理方式更加符合社会的发展趋势,因为社会高速融合、信息流通速度越来越快、市场整合与相互交流越来越频繁、营销手段的综合运作和整合营销的广泛实践都要求我们的营销团队更多的像一个足球队一样工作,而不是棒球队。

(三)建成什么样的团队

基层营销主管除了需要思考将工作团队建设成哪种类型的团队,还应进一步思考,要将团队具体建设成什么样子?毫无疑问,每个基础营销主管都想将团队建设成一个成功的团队,然而成功的团队应该是什么样子呢?一个成功的团队应当是:

1、一个有共同目标的团队   

    有共同的目标本身就是团队构成的基本要件,没有共同目标的集体就不能称为团队,只能称为群体。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团队共同的目标并不是团队领导人(对基层营销团队来说,就是基层营销主管)所宣称的目标,而是只有当这个目标被整个团队接受,并乐意为之奉献的时候,这个目标才构成团队的共同目标。

  2、一个有道德的团队

    一个团队如果不具备基本的道德,显然即使能取得短暂的成绩,那也是不能持久的。基层营销人员在外的一举一动代表是企业,从某种意义上说,基层营销人员就是企业的形象代表,当基层营销人员的行为不符合社会的道德观,那么一定遭到社会的唾弃、消费者的遗弃。

  3、一个充分有效沟通的团队

    一个团队如果不能进行充分有效的沟通,也就是说当团队成员不了解团队的目标或者行动计划以及为什么这样做的时候,团队成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就会打折扣,尤其当面临与计划不相符的情形的时候就会无所适从,从而使团队的工作效率下降。成功团队提倡以开诚布公的心态做充分有效的沟通,无论是对工作的意见建议,还是个人的想法看法都应充分的沟通。对于基层营销主管来说,倡导充分有效的沟通一方面是为了贯彻团队工作,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大家工作的充分协作。基层营销主管应当注意在沟通的时候,不但要让团队成员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即明白下一步的工作是什么,以及为什么要这么样。只有做到一点,团队成员在处理具体工作事件的时候,才会把握住工作实质本身,而不是表象,团队成员才能灵活有效的处理各类问题,从而成为一个高效的团队。

  4、一个紧密配合的团队

    无论是对棒球型的团队、网球双打型的团队还是足球型团队,有效的团队都需要团队成员紧密的配合,尽管紧密配合的情形和要求不同的团队类型会略有不同。对棒球型的团队来说,由于大家的工作是相互独立的,因此它的紧密配合更多的体现在对团队目标认同的基础上,对从团队目标分解出的各自目标的准确把握和工作的及时完成。而对于网球双打型的团队和足球型的团队来说,在工作开始的过程中,本身就需要紧密的配合、相互高度协作。

  5、一个工作积极主动的团队

    团队的魅力在很大程度上就体现在团队成员主动的承担工作责任,主动帮助别人及时完成工作,这是因为团队成员本身关注的是团队的整体目标而非个人的得失,因此有效的团队一定是“人人为人”,为了团队目标大家主动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团队成员工作的主动性是衡量团队凝聚力的有效指标。

  6、一个善于思考的团队

    成功的团队不仅需要大家有工作热情——工作积极主动性,还必须善于思考,当今社会是一个高度竞争的社会,市场环境复杂多变,如果团队不能及时总结、思考团队的优缺点、得失,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那么仅有工作热情是不足以保障团队的效率的。从纷繁复杂的事件中找出规律、从一团乱麻中找到关键点、从过往的成功和失败中找到经验和教训并在团队中复制成功避免再次犯错等都需要团队要有非凡的思考能力。

  7、一个善于学习的团队

    成功的团队必须是善于学习的团队。中国正处在一个大变革的时代,改革开放20多年来,各种西方的营销、管理理论纷纷被引进,同时由于地区、行业发展的不均衡导致甚至没有一块市场是可以用一种理论来解释,因此市场环境的复杂性和多变性,要求团队必须不断总结和学习。在一定程度上,学习是思考能力的保证。

  8、一个管理者以身作则、勇于负责的团队  

    在任何一个团队中,团队领导人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团队领导人就是团队的风向标,只有当团队的领导者能以身作则、勇于负责,才能充分调动团队成员的工作积极性,对于基层营销团队来说更是如此。

   9、一个站在营销总监的角度看市场的团队

   对于基层营销团队来说,尽管在从组织的层次来说,基层营销团队在组织中处于最低层次,但一个有效的基层营销团队应该努力用营销总监的眼光来分析市场、理解公司战略和策略,只有这样才会少一些抱怨,多一点理解,从而多一点执行力。另一方面,站在更高的层次来看市场,基层营销团队必须具备相应的能力,因此这会为基层营销团队提供学习的动力,并且这些能力的提升又反过来能有效帮助基层营销团队更好的实现团队的目标。

   10、脚踏实地富有执行力的团队

如果说站在更高层次来看市场,使基层营销团队具备向上发展的空间和动力,那么脚踏实地的执行力就是基层营销团队生命力和价值所在。基层营销团队是一线的团队,如果眼高手低或者眼不高手也低,那么这样的团队就没有价值,不会为企业作贡献。

链接1:

1、有效销售团队工作特点 

(1) 建立清晰的目标并为此工作;

(2) 成员间开放的关系;

(3) 通过分享不同观点,从争论中获益,促使组织更强大;

(4) 高水平相互支持;

(5) 个人关系建立在个人知识和信任基础上;

(6) 潜在有害的冲突可通过努力解决;

(7) 决策程序和过程行之有效;

(8) 领导技巧和能力适合团队需要;

(9) 不断改善运作和从经验中学习;

(10) 个人得到发展,团队能够使不同性格的人相处;

(11) 与其他成员的关系是合作和开发的

2、优秀团队的七大特征

(1)明确的目标——P(Purpose) 

高绩效的团队拥有明确的目标,主要有四点: 

①团队成员能够描述,并且献身于这个目标。 

②目标十分明确,具有挑战性,符合SMART原则。 

③实现目标的策略非常明确。 

④面对目标,个人角色十分明确,或团队目标已分解成个人目标。 

(2)赋能授权——E(Empowerment) 

赋能授权指团队已从集权向分权的方向过渡,团队成员感觉个人拥有了某种能力,整个群体也拥有了某些能力。赋能授权体现在两个方面: 

①团队在组织中地位提升,自我决定权也在提高,支配权很大。 

②团队成员已经感觉到拥有了某些方面的支配权。 

赋能授权给员工的时候,同时需要注意: 

①将合理的规则、程序和限制同时交给他。 

②成员有渠道获得必要的技能和资源,能知道该怎样在指定的范围内做事。 

③在政策和做法上能够支持团队的目标。 

④成员互相尊重,并且愿意帮助别人。 

(3)关系和沟通—R(Relation and communication) 

在关系和沟通方面,高绩效的团队表现出的特征是: 

①成员肯公开而且诚实表达自己的想法,哪怕是负面的想法。 

②成员会表示温情、了解与接受别人,相互间的关系更融洽。 

③成员会积极主动地聆听别人的意见。 

④不同的意见和观点会受到重视。 

(4)弹性——F(Flexible) 

团队成员能够自我调节,满足变化的需求,这就表现出一种弹性和灵活性。团队成员需要执行不同的决策和功能,当某一个角色不在的时候要求有人主动去补位,分担团队领导的责任和发展的责任。 

(5)最佳的生产力——O(Optimal productivity) 

团队有了很好的生产力,产出很高,产品品质也已经达到了卓越,团队决策的效果也会很好,显然具有了明确问题的解决程序。这样的团队做任何一件事情或处理任何危机都有科学的程序。 

(6)认可和赞美——R(Recognition) 

当个人的贡献受到领导者和其他成员的认可和赞美时,团队成员会感觉到很骄傲;团队的成就涉及所有成员的认可,团队的成员觉得自己受到一种尊重,团队的贡献受到了组织的重视和认可。从个人到团队都受到一种认可,人们的士气就会提升。 

(7)士气——M(Morale) 

每个人都乐于作为团队中的一员,都很有信心,而且士气高昂。如果团队成员对于自己的工作都引以为荣,而且很满足时,团队的向心力就会很强,士气高昂。

个人简介
从容、淡定、坦诚、宽容 战略、营销、投资专家,有实业高管、咨询、投资的职业经历  开放式思维、良好的学习研究能力、敏锐的商业洞察力(商业价值判断、商业预警)和资源整合能力。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