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源“管理学”》之:管理艺术——领导艺术与管理艺术(十一)

何天恩 原创 | 2009-11-24 16:32 | 收藏 | 投票

《探源“管理学”》之:管理艺术——领导艺术与管理艺术(十一)

理事艺术

(二)理事的艺术

管理者的理事艺术包括以下五个方面内容:

2、扬长避短,发挥优势。俗话说:“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意思是说,虽然尺比寸长,但和更长的东西比就会显得短了;而寸虽比尺短,但和更短的东西比又会显得有所长。各个行业、地区、部门、单位乃至每一个人,既有自己的长处,又有自己的短处。管理者从事管理活动,要认识本单位的特点,寻找并发挥本单位的优势,使人尽其才,地尽其力,物尽其用,财尽其效。

同时,管理者还应辩证地看待优势和劣势,具体地进行分析,而不能把他们绝对化。条件优越、优势多,但不能忽视劣势;条件差,也不能片面地强调不足,而看不到长处。优势和劣势是发展变化的,在一定条件下,优势可以变成劣势,劣势可以转化为优势。管理者应通过努力和采取积极有效的方法,创造有利条件,改变原来的不利因素,使劣势变为优势。

由于各个单位的优势和有利条件不同,每个人的长处短处也不同,因此在布置工作任务或提出要求时,不能“一刀切”,而应正确处理共性和个性的关系,尽量发挥他们各自的优势、长处。(待续)

个人简介
企业文化实战派,(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奇正企业文化工作室创始人、企业文化高级顾问,嵊州市企业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企业文化专家。大学学历,企业文化策划、咨询师,长期从事企业管理研究、企业文化研究、企业文化策划、企业…
每日关注 更多
何天恩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