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总,您的“辛苦”为了谁?

胡广浩 转载自 世界经理人 | 2009-11-28 10:35 | 收藏 | 投票

  总经理,恐怕大家都知道这是一个什么样的职位:位高权重,掌握着公司的生死命脉。曾经见过这么一位公司总经理,年富力强,很虚心也很上进。总是不断的学习行业的状况和先进的管理和经营理念,小心翼翼的打理着拂袖而去老板留下的一个大摊子。

  于是,就出现了这样一个景象:每天最认真学习的是他,在公司最忙碌的是他,出差考察市场最多的是他,甚至食堂师傅的聘用问题也是他……可谓身影无处不在,无论大大小小的事情都需要他来解决。人常说,小公司的老总就是管家,什么事情都要亲自过问。他听了这句话无奈的说“我不干怎么办,公司要活下去啊!这么多人都看着我啊!”

  听完了这席话,笔者由衷的感动这位老总的敬业精神。公司能有这样身先士卒的领导人,应该是公司每一位员工的幸事,也是企业发展的幸事。可是,仔细接触就会发现完全不是那样一回事。

  因为任何事情都要老总来参与敲定,导致员工等靠心理泛滥,工作效率低下;

  因为任何事情都要老总来参与敲定,架空了部门经理的职权,破坏了原有和谐的部门组织工作空间。直接导致部门员工各自为战,只听老总号令;

  因为任何事情都要老总来参与敲定,员工的主动思维和进取心降低,只被动的接受老总的指挥,思想受到很大禁锢

  ……

  看了这些情况,不禁让人哑然。一个身先士卒,处处辛劳的企业负责人,怎么会不仅没有使得企业发展进入快速轨道,反而背道而驰呢?其实根源还是在“管理”两个字上面。

  管理学者是这样定义“管理”的:管理是在一定的环境下,为了达到组织的目的,组织团队内的成员从事提高组织资源效率的行为。总这里我们可以看出管理的一个核心内容是“组织团队内的成员从事提高组织资源效率的行为”,换句话说就是如何提升组织内员工的工作效率,而不是自己的效率的最大化。

  对于企业来讲,企业不是老板或者老总一个人的企业,是需要所有员工的参与共同努力的事业。因而,在企业管理方面,特别是中小型的企业,一定要避免的就是搞**或一言堂。合理的企业管理体制,应该是充分发挥每个个体能量,实现自下而上的经营管理体制,注重企业基层员工或基层领导的引导作用,来有效发挥企业机体各个环节的能量。

  对于企业负责人来讲,需要做的就是如何把握企业发展方向的问题了。通过对行业行情的分析,制定合理有效的企业经营目标之后,就要将相关内容和经营计划有效的传达到企业组织各个环节负责人处,利用他们自身的定位和优势,组织相关部门协同作战完成企业经营的全部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及时你有三头六臂也同样无法兼顾各个层面。当然,总经理也不例外。

  回过头来看看日本的一些成功企业,他们的老板或老总也是身先士卒出现在普通员工的身边,但是结果却和我们身边的企业完全不同。人家的高亮相率只是让员工感觉企业负责人就和自己在一起,关注自己的生活和工作。而我们的大多数企业的领导人却总是喜欢对实际工作发号施令,用自己的非专业外行来领导人家专业的内行人士,敢问这样岂能发展?

  优秀的领导者,可以没有高明的动手能力,但是一定要有良好的组织协调能力。并善于将大批专业人士聚拢到其周围,为事业发展同心协力。以思想和脑子征服人者,乃为高人!

  说到这里,还是向问问那些大大小小企业的总经理们,你们的“辛苦”到底为了谁呢?

个人简介
奔跑,奔跑起来才有你的一片新天地
每日关注 更多
胡广浩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