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营销主管指南》之十五:个人生涯规划(1)

吴浴阳 原创 | 2009-11-28 11:19 | 收藏 | 投票

案例15-1

98年7月,某高校营销专业的同班同学肖天和胡乐同时进了国内某知名电器有限公司。

99年3月,两人分别派去负责赣南和赣东北的市场。两地市场的情况差不多,都很糟,具体表现为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低、窜货横行、经销商忠诚度极低、终端形象紊乱,售点的售卖能力薄弱等,每月的回款额分别均在80万左右。肖天在赣南市场大刀阔斧,通过更换经销商、终端形象的标准化建设、售点培训、终端促销等一系列措施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是月月超出指标,到11月份更是创下历史新高,回款达到320万,中间还有一个月甚至超出指标60%,在此情况下,公司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每个月的指标都是超高,肖天尽管使出浑身解术,但仍然没有完成任务量。而胡乐呢,到了赣东北之后,主要通过加强与经销商的沟通,帮经销商找公司要政策等等,在与经销商搞好个人关系的同时,销量也获得了一定的增长,胡乐基本每个月都能完成任务或者差不多完成任务,当然,其最高记录是月回款120万。

2000年3月,两人均离开了这家公司,肖天去了国内另外一家知名电器公司;而胡乐则来到了一家音响公司。两人担任的都是区域经理。

2002年3月,肖天升任为大区经理,而胡乐又换了两家公司,分别是PC行业和食品行业的两家公司。

……

2005年9月,肖天其间尽管有换过一次工作,但一直都在电器相关的行业,现在已是国内某知名电器公司的营销总监了,而胡乐回到了家乡,去年考上了公务员,在当地政府某部门当一小职员。

讨论:

    1、相同专业背景的两个人,起点几乎一样,若干年后的境况绝然不同,是什么因素导致了这种差异?

2、肖天和胡乐两个人对职业的态度有何不同?

3、影响个人发展的因素有哪些?哪些因素是我们可以控制或引导的?

决不是耸人听闻,营销是一个残酷的行业,看看招聘广告就知道——营销人如果到了35岁还冲不到老总级(至少是经理级),以后在这一行里的生存环境就会越来越艰难。

基层营销主管往往是营销人职业生涯的转折点——做的好,晋升目标就是大区经理、营销总监(进入高阶管理层和决策层),做不好就可能再度“沦为”业务人员,最终被淘汰出局。

 “同事未必同路、殊途也许同归”、当年还是并肩作战的同事、几年之后却分了“阶级”:极少数已经成了高级职业经理、运筹帷幄、指点江山,还有一部分仍在原地踏步,另一部分降格为业务代表、甚至被淘汰出局,这就是营销基层主管不同的命运,也是营销基层主管职业生涯的真实写照。

想要拥有成功的职业生涯,需要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进行详细的规划和管理。职业生涯规划,是指组织或者个人把个人发展与组织发展相结合,对决定个人职业生涯的个人因素、组织因素和社会因素等进行分析,制定有关对个人一生中在事业发展上的战略设想与计划安排。职业规划实际上是一个持续不断的探索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每个人都在根据自己的天资、能力、动机、需要、态度和价值观等慢慢地形成较为明晰的与职业有关的自我概念。

一、可持续发展基层营销主管的特质表现

可持续发展的基层营销主管与不成功的基层营销主管的对比,如表15-1

表15-1 可持续发展的基层营销主管的特征

成功者

失败者

个人定位

把自己定位在行业的角度——我是中国营销行业中的一分子。

把自己定位在职业角度——我是某企业的打工崽

面对工作压力时的心态

1、不管销量是否早已完成,始终在以一种学术研究的态度做事,跨越思维的舒适区,不断寻找新的改进点,尽可能努力做的更好。

2、主动加班,在别人都已休息、喝咖啡的时间他却在“庸人自扰”——寻找差距努力改进、不断学习,而且乐在其中——因为在此过程中的他体会到自我提升的乐趣。

1、公司的任务量分配不公平,你这个月达成率越高,下个月的任务量就越高,所以只要任务能完成就够了。“打工吃饭,要聪明一点,别给自己找麻烦。”

2、不愿加班,同样是主管,同样的月薪,为什么我要比别人多做一点

对个人成长的规划和态度

有非常强的学习欲,有非常清晰的个人规划,寄望于通过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改善自己的职业前途

没有清晰的个人规划,得过且过或者寄望于搞好“人事关系”得到提升。

结局

也许在某一些企业里,反而因为自己“跑的太快”受到同事排挤。但从长远角度看,这种人的经历更有含金量,他们的专业技能提升的非常快,三五年之后,会在专业、职位、薪资等各方面把原来的老同事、甚至老上级远远甩在身后

也许在某一个企业因为“善于搞人事工作”占一时上风,但从长远角度看,最终会因为“不学无术”而落伍或被淘汰。

个人简介
从容、淡定、坦诚、宽容 战略、营销、投资专家,有实业高管、咨询、投资的职业经历  开放式思维、良好的学习研究能力、敏锐的商业洞察力(商业价值判断、商业预警)和资源整合能力。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