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源“管理学”》之:管理艺术——处理模糊问题的艺术(一)

何天恩 原创 | 2009-12-12 14:20 | 收藏 | 投票

《探源“管理学”》之:管理艺术——处理模糊问题的艺术(一)

模糊问题与模糊思维方法

如何处理模糊问题,是一切领导者或管理者不断摸索探讨的一个课题。

所谓模糊,泛指反映事物属性的概念外延不清晰,事物之间关系不明朗,也难以用传统量化方法去考察的问题概念。在领导活动过程中,有些问题,可以用精确、量化方法去解决,而有些事物相当复杂,难以用一般量化方法去认识,而可采用模糊的方法去考察。

模糊地处理问题,是领导者在领导工作中必须掌握的一种领导艺术。如应对下列一些问题:

1、领导者遇到非常规性的问题,不能立即对这类事物认识、判断得一清二楚,需要一个调查研究过程,否则,仓促处理,可能失当、失误。

2、世界上事情的性质并不都是“非彼即此”的,而有不少是“亦此亦彼”的。即在正确与错误、是与非的两极之间,还有一个很长、很复杂的“中间地带”。领导者在处理这类问题时,就不易做出两极性明确判断,而应采用模糊方法处理问题。

3、在处理某一问题的开始阶段,往往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可能性,但在事物发展过程中,会逐渐转化为只有一种可能性成为现实。当事物还没有得到充分发展,其真实面目还没有显露之前,可以看作是事物发展的模糊阶段,此时领导处理问题,可采用模糊方法。

4、按对立统一论观点,当条件具备时,事物矛盾的双方可能走向各自的对立面。这种转化是事物发展中一个曲折复杂的转变过程,各种因素相互交叉,各种条件相互制约,许多事物的出现或淹没难以判断是否正确,对待这类问题,领导者也需要模糊处理方法。

对应于模糊处理问题的是模糊思维方法。这种思维方法所遵循的是“亦此亦彼”的模糊逻辑。它符合马克思主义辩证法规律,但它又和传统逻辑有所区别,它突破了传统逻辑“是就是,不是就不是”的界限。模糊处理问题绝不是糊里糊涂地处理、解决问题,更不是无原则地解决问题。模糊处理问题是领导者对复杂事情在进行初步、冷静考察之后,对那些非常规性问题、亦此亦彼性的问题,在反复研究权衡各方面利弊得失的基础上,做出恰当处理问题的科学领导艺术。(待续)

个人简介
企业文化实战派,(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奇正企业文化工作室创始人、企业文化高级顾问,嵊州市企业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企业文化专家。大学学历,企业文化策划、咨询师,长期从事企业管理研究、企业文化研究、企业文化策划、企业…
每日关注 更多
何天恩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