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PR时代背景和企业管理环境所发生的变化

谢昌财 原创 | 2009-12-13 12:35 | 收藏 | 投票

 

基本内涵是:业务流程再造强调以业务流程为改造对象和中心、以关心客户的实际需求和客户满意度为目标、对现有的业务流程进行根本的再思考和彻底的再设计,利用先进的制造技术、信息技术以及现代化的管理手段、最大限度地实现技术上的功能集成和管理上的职能集成,以打破传统的职能型组织结构,建立全新的过程型组织结构,从而实现企业经营在成本、质量、服务和速度等方面的巨大改善。
蕴藏的管理思想:一方面,BPR要求从订单到交货或提供服务的一连串作业活动打破科层组织和部门界限,使企业活动建立在跨越职能部门的“顾客需求导向”基础之上;另一方面,BPR要求重新检查每一项作业活动,识别企业核心业务流程,简化或合并非增值部分,优化企业整体业务流程,提高企业运营效率。BPR实际上是一种优化方法,是一种对工作进行优化的思想和技术,通过各局部流程的自动化,加强各流程间的沟通与联系来实现流程的整体优化。
时代背景与管理环境的变化。20世纪60、70年代以来,信息技术革命使企业的经营环境和运作方式发生了很多变化,而西方国家经济的长期低增长又使得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企业面临着严峻挑战。一是美国企业80年代的管理困境:组织机构臃肿、工作效率低下、本位主义盛行、组织变革困难。二是企业的经营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可以概括为3C因素:即顾客(Customer)、竞争(Competition)、变化(Changes)。三是对劳动分工理论的反思。亚当·斯密1776年在《国富论》中首提分工理论,在过去两个多世纪企业也正是逐步围绕这一理论来设计和运行的,但在新的经营环境中,以职能分工为特征的组织形式不能满足“3C”因素的要求而必须进行变革。在这种背景下,企业流程再造理论应运而生。
个人简介
熟悉企业管理的主要业务,并有一定的实践经验。善长挖掘和培养公司员工的凝聚力,创造力,自律能力。工作认真负责,善于创新,敢于迎接挑战,敢于承担责任,有较强的精力投入工作,强调团队合作精神。
每日关注 更多
谢昌财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