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市场系列一 农村太阳能市场需求浅析

张令凯 原创 | 2009-12-14 21:32 | 收藏 | 投票

农村市场系列一   农村太阳能市场需求浅析 

                                 文/张令

    我国太阳能产业化发展已经走过了十多年的历程,在这进程中有些企业是以城市为突破口,由城市向农村辐射,有些则反其道而行之,采用了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无论哪种道路,但是随着产业和行业的发展,城市单机市场的增速减缓,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的加剧,工程市场的相对膨胀,造成了某些非品牌性企业甚至品牌性企业开始越来越多的重视农村市场。

    农村市场之所以受重视,并不仅仅是上文中的原因,那其实仅仅是一个小原因。具体因素笔者简单阐释如下:

     一、宏观经济环境

    1.在我国政府对农村的大环境上,为促进农村面貌改观,改善农村居民生活,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建设“小康”和构建和谐社会,政府等相关部门对农村的支持政策还是蛮大和令人心动的。无论是在农村居民外出务工、粮食补贴,还是合作医疗、调整产业结构等都在很大程度上为农民朋友提供大好的利民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我国居民生活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观。

    2.随着21世纪能源的逐渐出现全球性的能源危机,我国同样如此,我国政府对相关部门的考核方面已经将节能减排、节能降耗等能源方面政策作为考核相关部门的一个重要指标,旨在一定程度上减缓或者弱化我国的能源危机。另外,地方上相关部门为增加政绩,也积极的推动节能降耗工程的兴建,像宾馆、医院、学校等已经颁布了相关的促进政策,在农村居民上也出台了像“家电下乡”“农村百万屋顶工程”等各中刺激性政策。

    二、微观环境

    1.农民有这个需要

    在上世纪末,我国大部分农民在冬天是不洗澡或者很少洗澡的。随着社会的进步,我国精神文明建设进程的推进,农村居民也开始注意了个人卫生,逐渐去集体浴室等洗浴场所进行定期或者不定期沐浴。其实不仅仅是冬季,人一年四季都需要洗澡,并且冲过凉水澡的人都知道,即使是夏天,用热水洗澡也比凉水舒服。为什么?符合人体生理学原理。

    其实太阳能热水器的功能是将冷水加热提供热水,在农民生活中很多用到热水的地方都会利用到。农民大冬天用凉水洗衣服不好吧,用热水!洗菜用热水,早晨洗刷,养殖等各方面都需要。据了解在国外尤其是欧美国家,除了冲马桶的水,其他的生活用水都不是冷水。难道我国居民就应该或者没有资格享受这种生活吗?我想不是的,其实只是我国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居民生活还没有达到那个层次,但是我们不可否认的是我国农民绝对有着个需求。

    2.农民有这个消费能力

    在我国的农村市场上,太阳能近两年已经逐步铺开,由原来的每村不足三两家用户增加到,某些村每村太阳能普及率近10%。当下我国太阳能农村市场仍在膨胀,我想这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我国居民已经具备了对太阳能热水器的消费能力。在我国的农村市场上,太阳能热水器产品价位基本集中在700——3000元之间。随着我国产业结构的调整,对农业投资和支持的加重,为促进农民增收而将相关政策的颁布实施,我国居民的收入有了显著提高。像近一两年我国政府部门颁布实施的粮食补贴政策、农民外出务工权利保障政策、农民创业支持政策等在一定促进了农民增收和创富;一些农民生活保障制度的推出也为农民变相减轻了经济负担,像农村合作医疗政策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农民的医疗消费开支,这样以来农民可以将原来本该支出的费用转为其他消费。在消费品选择上,农民买一台彩电少说也得一两千元甚至三四千元以上吧,农民连这个都买的起,太阳能买不起吗?农民跑的摩托车、电动车等那个不比不上太阳能的价位?

    3.农民有这个消费倾向

    有了需要,有了消费能力,只有再具备了消费倾向或者说消费意向,才能转化成潜在消费需求。那么,我国农民有这个消费需求吗?答案是肯定的。比如结婚,过去人们结婚都讲什么“三大件”等。现在呢?我国农村居民同样讲,并且越来越好面子,结婚谁家不买彩电、电冰箱、洗衣机、电风扇等“黑电”“白电”齐上阵。仔细考虑下农村的现在消费,很多人已经开始涉猎更多的家用生活用品,用以丰富和改善自己的生活。在农村干一天农活或者厂里工作一天挺累的,花上一个月工资按上一台太阳能为自己解解乏又何尝不可呢?其实以前很多农民对太阳能存在疑问,不了解,加上行业内科普不到位,甚至忽略了农村市场。但是,自从有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之后,弄明变开始观望、了解、认知、关注、尝试,然后是一点点的普及。对于某些消费追求超前、好面子的农民他们是第一梯队,随着市场进一步的普及,太阳能热水器将逐步变为农民的一个生活必须用品。这话可能有点过分,但是你想想政策支持、电燃热水器耗时耗电耗气,太阳能节能环保,还有面子,别人有你没有,你没有想法?更别提那些结婚陪嫁的主了。总之,我国农村居民已经表现出了相当大对太阳能的消费倾向。

   综上,笔者只是简单分析了我国大环境加上微观环境对我国农村居民太阳能消费需求的影响。其实影响农村居民的消费需求的因素还有很多,笔者只是简单分析,接下来的系列文章将为您奉上。

 

  敬请关注:下一篇:弄市场系列二 农村太阳能市场需求特点

 

个人简介
Email:zhanglingkai321@163.comQQ:616550296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