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方与卖方的心理分析(12月21日)

贾春宝 原创 | 2009-12-21 14:59 | 收藏 | 投票

 

前段时间,听闻已经没有使用价值的分值硬币在收藏市场已经水涨船高,其中某种一分硬币的升值幅度已经达到12万倍。这当然是特殊的典型案例,并非所有被淘汰的钱币都能够如此“幸运”。

但这似乎也昭示出一条客观规律:

任何商品在流通的时候,都是司空见惯的,即使出现市场的追捧,价格都不会高到哪里去,但当已经被市场淘汰而很难找到其使用价值,而逐渐稀少的时候,就会提升其情感因素,而随着相关物件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也就承载着对那一代人的念想。从物质属性提高到精神属性,把情感因素输入进入理性判断之上,价格自然水涨船高。

 

通常人上了年纪就会有更高的含金量,并得到更多的尊敬,不管是从自身的怀旧还是从后世子孙尊敬与怀念的心理因素出发,都会花更高的代价把以往的那些东西买回来。那虽然与 “帕累托理论”的80/20相反,却符合营销领域所追求的“长尾理论”。

在本人感觉,“长尾”通俗的解释就是“长长的尾巴”。因为满足小众目标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可以给你带来更高的利润率。比如你所最喜欢的某个歌星的某张老唱片,市面上已经很难找到,但你又很想得到,怎么办呢?你就愿意支付大价钱得到,这个时候,谁能够给你提供,你就会付给谁大价钱,那个提供给你的人,在满足你的个性化需求的时候,就赚翻了。

 

买方有不买的权利,没有买的义务;卖方有不卖的权利,但没有卖出定价的权利。

没有人会在钱币上写上自己的名字,即使写了也是在沙滩上写自己的名字,随着潮汐不知道会被冲到什么地方去了;但人会在名胜古迹上写自己的名字,即使是留下“XXX到此一游”,或者在自己曾经拥有的东西上,留下自己的痕迹,最常见的就是夫妻与情人之间各种方式,以证明这个人自己曾经拥有过。

所以,不要看你曾经拥有过什么,而是要看你给后人留下了什么。

 

昔日子贡问孔子,“假如我有块美玉,是藏于匣中好呢?还是趁机卖个好价钱?孔子曰:沽之哉,沽之哉,我是待价而沽啊。从这种角度而言,孔子确实是个现实主义者,更是对未来的悲观主义者,更显示出了其对于礼坏乐崩的春秋战乱的绝望。

武侠 武侠 武侠 武侠 武侠

当一个人劝你“卖了吧”的时候,肯定是站在买方的角度,而不是站在你自身的角度、更不是从收藏者的角度;是站在现实的角度而不是站在未来的角度跟你说话的。不是站在家人后人的角度,而是站在外人的角度跟你说的。

在你身故之后,后人总是会“睹物思人”,却丝毫不会睹财思人;即使你留下一座金山都没用。因为钱财从来都是流动的,而不是固定下来的,人对财物的追求总是会有“逝者如斯夫”的感觉,但看到祖先留下的东西,却会有恍如隔日的感觉,以前的种种回忆都历历在目,每个亲人都希望看到自己最亲近的人生活得安稳、幸福、开心,后代总是希望保留祖先留下的种种纪念。

在买卖角度,只有在你不同意卖的时候,才会让买方惴惴不安,才会在继续加价和在现有的价钱成交之间作出选择,你不接受对方的报价,对方有50%的可能性是会继续提价的,当然也会得到不能落袋为安的惴惴感;而一旦你接受了对方的价钱,就意味着对方不会再给你提高价钱,购买了你的成果的现状与未来。

 

后世子孙所记得的,不会是你曾经有多少财富与珠宝,也不是你曾经身居多么显赫的高官,领取多么丰厚的俸禄,而是你留下了多少罪恶与功劳、留下了多少有价值的言行。做了官吏,自然可以得到锦衣玉食甚至封妻荫子,但未必会建功立业,传承子孙。谋略深远者是在为后世积累功德,以蝇头小利而出卖自己的灵魂,定会遭到别人的唾弃。

而且如果没有达到“罪不容诛”的程度,罪恶大体都会在人辞世之后被人忘却,所以后世特别会记得的是你的功劳。因为只有你的功劳与善行,才是你留给后人的美好记忆。

相反,一个只认钱的人,生活在现实社会中,往往受制于奢华与腐朽,会倾向于把一切都换成钱财,把一切可留下的东西都变成了必须要通过流动才能够实现其价值的东西,由此心飘飘然不知所归。对钱财的争夺更让钱财成为炙手可热的东西,同时会加大得到钱财的难度,但毕竟是持续流动的东西,是得来艰难散去容易。难以留下什么值得后世子孙纪念的东西。追求金钱财富的人并非为自己追求,更多的是财富的临时保管员。

 

有些时候给领导你是贪图财物与金钱的印象,会让领导给你机会成就大事。王翦灭楚的故事就值得我们反思。

秦王政二十一年(前226 年),秦国已灭掉了韩国和赵国,严重地削弱了魏国势力,并迫使燕王率兵走保辽东,且屡屡击破楚军,形势对秦国极为有利。而把下一个目标锁定在楚国身上。灭楚的时候,王翦不仅跟秦王要60万大军,而且多多索要子女的封赏、金钱财物与良田,正是如此才避免了秦王对其有异心的怀疑,保全了性命。堪称历史佳话。

 

颇为有意思的循环是:不要钱是成就大事的根本,当然,当有人对你授权、有人保护你、有人敬仰你,当所有那些都成为你的风采与光环的时候,你就会成为被嫉恨的对象,就会成为众矢之的。而这些都是成功之后所面对的,更是成功道路上难以避免的。

 

真正有价值的是人生方略,个人品行与信诺。

想要不朽的人,人们把他遗忘;另一些人,人们会永远记住他。

金钱可以买到什么?还有什么是买不到的?

为了金钱可以让道德沦丧,可以谋财害命、可以勾心斗角争夺生存空间。

——这才是我们的悲哀!

 

贾春宝

20091221星期一

 

电话:1326925812289581930

MSN: bekings@yahoo.cn

QQ469063961

价值中国网个人空间:http://bekings.chinavalue.net

原创外汇评论主页:http://blog.hexun.com/chunbao/default.html 

 

个人简介
所涉及的领域从公关到广告、从商务活动到旅游会议、从营销到传媒、从教育培训到顾问咨询,从投融资理财到企业管理、从资本市场到产业链、从战略规划到企业文化等多角度全方位的实践。 从1994年起开始接触并持续关注北京的房地…
每日关注 更多
贾春宝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