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武林风》,学武术礼仪

谭玉芳 原创 | 2009-12-30 00:18 | 收藏 | 投票

看《武林风》,学武术礼仪
文/交广商学院首席培训讲师谭小芳


武林风是武林风武林风河南电视台主办的一挡以武术比赛为主要内容的电视节目。该栏目时长70分钟,以搏击比赛为主干,由《绝活》《名人》《表演》《参与》等四大版块组成。
由河南电视台倾力打造的大型武术娱乐节目《武术风[1]》,在2004年元月3日晚20:05分隆重推出。精彩的对擂、缤纷的武艺,将在每周末的黄金时段,带领广大观众一同走进武林世界。
《武术风》栏目是河南电视台卫星频道改版后推出的重头新栏目。整个栏目以宏扬中华武学文化、宣传河南省武术优势为己任,以“武术艺术化娱乐化”为指导,让观众在精彩与快乐中,体会“搏艺有道,娱乐无边”的魅力!该栏目定位独特,构思新颖,深具文化特色。整个节目全部在河南电视台1500 平米演播大厅录制,近期采用录播方式播出,最终进行现场直播(周播节目)。
该节目的搏击参赛人员来自全国各地,在荧屏上切磋技艺、一决高低。其中,近期的比赛全部采用团体赛制,每期三场比赛,每场分两局,每局3分钟,局间休息30”,以三队选手点数之和决定胜负,每期产生一个擂主,连续获得3期的擂主和年度赛季累记5场获得擂主的参赛队将参加年终擂主总决赛,同时那些来自民间的武术绝艺、来自全国的武界名人、集欣赏、娱乐为一身的武术舞蹈、让观众参与拿大奖的那份欣喜,都将在《武林风》栏目中一一展示,让那些聪明才智之士,勇武有力之人,尽显现他们的英雄形象!
该栏目目前是河南电视台收视率超强的栏目,博大精深的中华武术、精彩、刺激的武术对擂,将立体的、全方位的展现给观众。
中国武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更确切地说,它是中国武学文化的一部分。中国武学文化的代表作如《孙子兵法》,它从用兵之道到天时、地理,对将帅的要求、将帅的作用及军队建制、军事法制、战略战术、后勤外交等均有深刻的论述。礼仪专家谭小芳认为——总体上讲,它论述的是集团作战法则。而武术则是单兵作战技术的延续和发展,它在发展中吸收了大量民间的技艺,如医家的“五禽戏”、道家的“易筋经”等等。武术史上,以少林、武当两大派为最。其原因就在于民间习武者必具有稳定的生活来源,更重要的是要有大量的时间。所谓“穷文富武”,这“富”不单指饮食、衣着上的富有,同时还包括时间上的富有。僧、道确是此项的优越者,在诵经之余用大量时间习武,不仅可以健身,而且无暇滋生妄念,这对修道参佛极为重要。僧、道均提倡习武,而僧、道之寺、观又提供了相宜的场地和人员来源,有一定水准之僧、道还有云游之举,其武技传播之广,对形成门派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经过上千年的历练与发展,就形成了一种内容极其丰富、形式多种多样、门类众多且极具中国传统哲学坚实思想基础的武术文化。因此,其发展就更有生命力,其内涵也就远远超出了武术技能本身。所以,不能把武术看成是简单的竞技体育,应当把它看成是一种文化,一种具有多种内涵的教育课题。如对武术进行全面整理,它完全可以形成德、智、体、美等教育学术体系。礼仪专家谭小芳认为,武术礼仪是习武者应共同遵守的最基本的道德行为规范,是习武之人文明礼貌的一种体现。
(一) 徒手礼
1、抱拳礼
(1)行礼的方法
并步站立,右手成拳,左手四指并拢伸直成掌,拇指屈拢,左掌心掩贴右拳面(左指根线与右拳棱相齐),左指尖与下颏平齐,右掌眼斜对胸窝,置于胸前屈臂成圆,肘尖略下垂,拳掌与胸相距20-30厘米。头正、身直、目视受礼者,面容举止大方。(附图)
(2)抱拳礼的涵义
左掌声表示德、智、体、美“四育”齐备,屈拇指表示不自大,右掌表示勇武顽强,左掌掩右拳,表示“勇不滋事”、“武不犯禁”;左掌右拳拢屈,两臂环抱成圆,表示五湖四海,天下武林是一家,以武会友;左掌为文,右拳为武,表示文武兼备。
(3)抱拳礼的应用
在武术竞赛、表演、训练活动中应用。
2、鞠躬礼
(1)行礼的方法
并步站立,两手垂置于体侧,手心向内贴于大腿外侧,上体向前倾斜15度。
(2)鞠躬礼的应用
A、见到师长或领导时使用此礼;
B、表演、比赛演练结束时使用此礼;
C、不适于应用抱拳礼的正规场合。
(二) 持械礼
1、抱刀礼
并步站立,左手抱刀,屈臂使刀斜横于胸前,刀背贴于小臂上,刀刃向上,右手拇指屈拢成斜侧立掌,以掌根附于左腕内侧,两腕部与锁窝同高,两臂外撑,肘略低于手,目视受礼者。
2、持剑礼
并步站立,左手抱剑,屈臂使剑身贴于小臂外侧,斜横于胸前,右手拇指屈拢成斜侧立掌,以掌根附于左腕内侧,两腕部与锁窝同高,两臂外撑,肘略低于手,目视受礼者。
3、持枪(棍)礼
并步站立,右(左)手枪(棍)把端三分之一处,屈臂置于胸前,枪(棍)身直立,枪尖(棍梢)向上,左(右)手拇指屈拢成斜侧立掌,以掌根附于右(左)腕内侧,两臂外撑,肘略低于手,目视受礼者。
礼仪专家谭小芳认为,抱刀礼、持剑礼、枪(棍)礼一般在武术的竞赛、表演、训练活动中应用。

个人简介
◎全球领导力大师中的大师 ◎被众多媒体誉为“中国领导力教母” ◎演讲费用比哈佛教授还高的中国管理专家 ◎美国《财富》、《哈佛商业评论》特约撰稿人 ◎中央电视二台《对话》、《商界名家》长期特约嘉宾 ◎被业界誉为“…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