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力将决定企业“后危机时代”的命运

万赢信 原创 | 2009-12-31 21:21 | 收藏 | 投票

  杨海涛 “目前全球经济正在企稳,这是由于全世界的政府联手采取了相对及时和正确的宏观经济政策。全球经济在企稳之后大概会有两三年的低增长、零增长,因此,中国企业需要把握住‘后危机时代’的经济趋势,以便在全球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形势下,培养出适合中国企业生存和发展的人才。”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在9月18日举行的2009安博企业学习高峰论坛上指出,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学习力将决定企业“后危机时代”的命运。

         樊纲认为“后危机时代”的经济趋势包括五个方面:一是世界的储蓄消费结构会发生重大变化,原因是美国人的消费率在下降,储蓄率在提高。市场会变得更狭窄,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除了要继续做好外部市场以外,如何做好国内市场、培养这方面的人才以及增加相关知识,是很多中国企业转型时需要面对的。二是由于这次金融泡沫的破灭,全球经济将回归实业。这一回归对中国企业的挑战来自于发达国家也要发展实业,向中国转移的速度会放缓,竞争会更激烈。三是低碳经济将成为新的增长点,新的技术和发明以及新市场的占领,将成为许多企业的机会,但很多高排放的行业企业将面对挑战,很多新知识需要掌握。四是新兴市场将成为世界经济的主要市场。新兴市场本身已占世界经济的40%左右,危机之后这一比例还将提升至50%以上。中国企业需要关注东亚、南美等新兴市场。同时,随着这些经济体的增长,跟中国企业的竞争也将更加激烈,对中国企业实行反倾销贸易调查,设贸易关税,设贸易壁垒最多的正是这些新兴市场国家。中国企业需要更多地学习这些国家的经济知识,学习世界贸易的知识,提高自身竞争力。五是以这次金融危机为分水岭,可能有大量的中国企业开始跨国化,跨国化需要更多的知识,包括政治、法律、经济、文化、宗教等。

        新思想运动倡导者、潜能训练导师杨海涛表示,学习力将是一个人或一个组织唯一持续的竞争力,而学习最终的目的是达到自我实现,发挥潜能,挖掘出自身上的最大宝藏。

(“视明润洁--眼大夫”亮剑创业团队论坛 )

 敬请登陆个人主页: 
    
http://yyqhysc0623wxj.chinavalue.net价值中国网 
    
http://yyqhysc0623wxj.blog.bokee.net/医药医院营销企划与市场/万祥军 
    
http://www.xj0623hjwq.blog.bokee.net/
社会生活时政评述&老年服务健康管理
   
http://www.smrj-yandaifu.com/ 
“视明润洁---眼大夫”爱眼眼科治疗中国行动项目同盟&中国光明行动联合工程[亮剑创业团队] 

个人简介
万赢信,经济学学士,经济师,记者编辑、营销企划人。工作主要涉及新闻媒体、商协社团、大健康医药产业和“三农”产业研究以及宏观经济研究和营销企划五个方面。 1988年毕业于山东大学,1990年上海中医药大学完成第二学历,曾具…
每日关注 更多
万赢信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