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素质教育

张德文 原创 | 2010-10-10 06:17 | 收藏 | 投票
理想与信仰凝聚人才,优化素质结构造就人才,科学思考的方法提高学习、实践与创新的质量、效率、效益、收益率。
实施素质教育(广泛交流,共同探讨)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当今在中国,从事教育工作必须研究素质教育、和谐教育、创新教育的理论与实践,这是深化教育改革的需要,是创建和谐社会与和谐世界的需要。本人是退休教师,多年研究这一课题,但已脱离教育实践,没有实践依据的理论就没有根基,没有理论指导的实践只能是探索性的实践,所以,本人恭请在教育实践岗位上的教育工作者,广泛交流、共同探讨这一重大课题。现将本人研究的成果呈献给教育同行(请提供交流途径),作为抛砖引玉,请质疑、批评、不吝赐教。
素质的内涵是全部素质教育的理论基础,和谐的内涵是全部和谐文化的理论基础,人的发展方向和目标是全部教育工作的根本指导方针,所以,必须优先研究这三个问题。只有优化人的素质结构,才能提高人生价值;只有用和谐文化培养出来的人,才能自觉地去创建和谐社会与和谐世界;只有用先进的思想文化培养高素质的人,才能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实现国家、民族或地区的振兴。导师要为人的发展导向、导路、导法,研究生要先研究人的发展方向、道路、方法,要把提高人生价值与精神境界作为人的发展方向,把创建和谐关系、优化素质结构作为人的发展道路,把掌握健身、修身、学习、思考、创新的基本方法,学会随时随地学本领、练技能、开发智能、创新知识、开拓精神境界、创造人生价值、调整与优化自身的素质结构、深入开发获得知识中的科技含量与人文哲理,提高学习、实践与创新的质量、效率、效益、收益率,作为人求发展的具体方法教师要先教学习方法,学生要先学会学习;教师要引导学生确立对真理与科学信仰与追求,树立为创建和谐中国与和谐世界而奋斗的远大理想,使全面发展的素质转向优化结构,这样才能提高人生价值与精神境界,有效地促进人的发展、教育发展、社会和谐发展。
关于素质的基本知识最好是通过设课的途径传授关于素质的基本训练最好是有教师指导开设素质教育课,提高青少年以至全民的基本素质水平
请将此件转呈给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学,敬请批评、赐教。
反馈意见联系:张德文,
电话:010-89545812
邮箱:sk4677@sina.com
QQ:285134687     
 2010-5-16

张德文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退休教师。在研究素质教育、创新思维、和谐文化与中国辩证法,愿意与所有对此课题有兴趣的人相互交流、共同探讨、提供咨询。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