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首富的意义

张海勤 原创 | 2010-10-13 14:32 | 收藏 | 投票

  1990年代中后期是中国饮用水崛起的年代,曾经的饮用水行业四君子:娃哈哈、乐百氏、健力宝、农夫山泉(农夫山泉稍晚于前面三家)现在各奔前程。经历与达能交恶的宗庆后,本来是想和达能决一雌雄的他,(在国家的大好形势下)侥幸躲过了娃哈哈命运的一劫。也许正应验了 “福兮祸所伏,祸兮福所倚”。从与达能的交战中,在国际国内唱响国际歌,到今天不仅仅成为行业老大,而且成为中国首富,宗庆后一定有虚脱的感受。对于宗庆后这位具有中国特色的胡润首富,会有什么意义?对饮用水其他新贵又意味着什么呢?

  乐百氏已经归达能“消费”;健力宝几经官员们的经营折腾,统一企业以 “消化健力宝渠道”管理为目的经营,似乎也是摇摇摆摆。因为统一总部也是风云变幻,(健力宝最近三年来,李文杰做的有声有色,不知什么原因——所谓的不知道什么原因,大多是因为关系没有处理好。李文杰在搞定广州亚运会赞助商之后,在准备好亚运会前后系列促销计划之际,被无情的解职。李文杰实际上是解救了处在张海健力宝之后于水深火热之中的,他是健力宝张海出事之后的最成功的管理者);宗庆后的老冤家、对手钟睒睒(农夫山泉)似乎依然我行我素,而且步步为营,毅然强势。前面已经提到:健力宝的张海,还有叶红汉、祝维沙、李志达等人经过一番折腾,健力宝经过和官家一番进进出出达成了,统一经营健力宝销售的权力。而统一的目的就是消化利用健力宝已有的渠道,统一根本不缺少品牌。统一的问题还追溯到两岸关系,因为统一在台湾是知名企业,当时陈水扁执政台独气焰嚣张,而统一在台湾有能力影响一定的政治因素,统一跟当政者陈水扁一伙关系甚笃,因此统一错过了和大陆搞好关系,乃至急速扩展大陆市场的良机,反而是被康师傅这样的台湾小兄弟抢了先,统一对此一直后悔莫及。由于政策导向的错误,康师傅在大陆深深扎根于消费者心中,虽然后来统一发力饮料和食品、扩张、收购等并举的措施,似乎过于强势,并没有达到预定的效果。更为糟糕的是女婿罗智先统管以来,没有了解清楚实际情况和继承好统一的文化基因,凭着自己的欧美学习理论,高举高打把管理层搞的风生水起,人人自危。这样的企业如何形成战斗力,也牵连到健力宝,因此今天的健力宝始终无法成为老大,或者更加出彩,主要是因为大盘一直在波动。而统一除了看重健力宝的渠道之外,更重要的原因就是健力宝在国人中的亲和力和曾经的魔水称呼,而统一过分看重大陆消费者对“统一”的政治成分,也是一个误判。

  乐百氏被达能以资本的游戏所俘获。而娃哈哈虽然曾经以49%的股份在新的合资企业中暂居第一股东身份,没有想到的是达能埋了一颗炸弹在新加坡——百富勤,达能和新加坡百富勤联合就是控股的股东。好在今天宗庆后挺过来了。乐百氏是被资本吃掉的行业第一个有势力的品牌和企业,创始人何伯权被资本打败也就成为事实。而何伯权现在投资经营的几个项目,目前还是有声有色,这也值得庆幸,不知道何时何伯权也能成为首富,不知道何伯权是不是后悔曾经被资本吃掉的无奈。

  农夫山泉和娃哈哈同属于浙江杭州总部企业,农夫山泉钟睒睒:做企业不炒作,就是木乃伊。这位报社记者出身的企业家,对品牌广告很有心得、也有很衷心。对曾经去海南的创立养生堂的钟睒睒来讲,宗庆后也许是个不是对手的对手。而宗庆后对钟睒睒始终是一种任其我行我素的表现,内心对这位同乡不能没有想法,毕竟同行业成为老大对宗庆后来讲是个基本要求。农夫山泉的养生堂是从海南起家,地理位置的偏远始终是创业者的一个困境,看看今天的椰树矿泉水出道很多年,始终不能笑傲江湖。养生堂在海南困斗几年后,依然回到杭州,本来据说是准备代理娃哈哈的饮用水,可能宗庆后的控制力很强,于是乎钟睒睒就自己开发纯净水生产,后来不知道钟睒睒哪里来的灵感,决议放弃生产纯净水,抱住千岛湖高调唱响山泉水的革命歌曲。后来的山泉水和纯净水之争成为了行业经典。在此之后,农夫山泉跑马圈水,树立了五大天然水优质水源,同时不断扩张饮料、食品版图和品牌:像农夫果园饮料、牛肉干、之类等产品。相对农夫山泉这方面,娃哈哈似乎失败于童装,在饮料行业是正宗山寨的代表。这一点和IT行业的腾讯一样,仿制什么成功什么。

  提起娃哈哈不能不提达能,达娃之争也成了中外合资的经典之争。也是本土企业和国际资本合作以来的一次深刻教训。达能现在在中国仍然是一个大板块,不同是范易谋这个书呆子妄图私吞中国饮料市场的图谋被打败了(这个失败也有委曲求全的成分)。小里布接手达能的锐气也因为中国的全盘断链而不得不重新来过。

  还有一个饮料新贵王老吉。(南方的华润怡宝、达能益力、景田百岁山、日之泉等也是有实力的企业)王老吉是广州的一个老品牌,加多宝香港公司强势资金打造成了饮料行业一个新贵。成功之后,加多宝公司成功开发了昆仑山矿泉水,今天看来,这些新贵似乎远远不如老牌子的饮用水底蕴深厚,而这些老牌子留给我们的除了激战商场的身影之外,还有那份已经建立起来的感情。这就像可口可乐1985年修改配方一样,国内这些老品牌已经成为代表中国饮用水行业的始祖。

  和三大竞争对手比较,目前为止娃哈哈是最成功的了。相对乐百氏的被收购和健力宝的几番沉沦来讲,宗庆后的成功是带血的磨砺之后,获得基本认同,是对草根企业家的最高赞扬,但不是最完美的赞誉。相对农夫山泉来讲,宗庆后的成功充满了艰辛,而钟睒睒的“独”和“稳”是娃哈哈无法比的。在企业管理方面两者都是一手遮天,宗庆后下面都是喽啰兵;而钟睒睒更像是一位大掌柜,一位教主。相对于奶制品曾经出现的地震危机,其他一些食品类似的安全问题,饮料行业除了整天吵吵闹闹的小作坊问题,似乎大的方向还是很正。以农夫山泉挑起的水种之争,以及后来的钟睒睒深圳国际饮用水大会痛斥康师傅等矿物质水不符合饮用水的联合国粮农组织要求之外,还是风平水静。在薄利和品牌之争的胶着中,一瓶水能够成就一个中国首富,似乎是一个传奇。这对饮料食品这个传统行业是以资鼓励。

  从娃哈哈和达能交恶开始,关于宗庆后的负面新闻就不断涌现。特别是税务方面、企业管理方面、培养接班人方面等等都对宗庆后提出挑战。而宗庆后的女儿似乎并没有像那些老臣子所说的将成为娃哈哈的接班人;而宗庆后在企业动荡期加强对经销商和分公司的管理,是对企业的有力保护;在税务方面的问题,也最终不了了之,传言而已。对于宗庆后,已经达到新的高度,这个高度是对一个60多岁的企业家的最高褒奖,是对他这些年为中国饮料、饮用水事业付出心血的一种回报。对于整个家族是一个团结稳定的基础,至此,我们期待娃哈哈能够继续挑战中国饮料冲击世界级品牌的新征程。

  对于千万家的饮用水企业来讲,特别是那些新贵们,这是莫大的鼓舞。对于饮用水行业,很多人很困惑,困惑的主要原因是:饮用水企业大都是小企业,而这些小企业又没有钱做广告,没办法宣传。特别是矿泉水企业,大型饮料企业,像康师傅、统一企业等都不想做矿泉水,因为水源量没有办法保障。而小企业做矿泉水,则是对好水无法推向市场。像崂山矿泉水,这个中国最出名的矿泉水也一直是区域性品牌。娃哈哈的宗庆后能通过一瓶水把企业从校办工厂做大,而且经历了和国际资本的较量,证明了大多是水企业都有机会成功。目前,大多数水厂的瓶装水都在提价阶段,大家纷纷要做高端矿泉水、昆仑山、日之泉、5100、九千年、西藏区域、五大连池、等等纷纷推出可以和依云平起平坐的矿泉水,预示着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的矿泉水将成为世界矿泉水领域的一个新军。

  提起中国首富,大家感觉颇多。坐牢的有,上了首富就出事的也有,做了几年又出事的也有,做了一年就下台那还算是荣誉呢?在首富的历史中,房地产一度是最受瞩目的行业。而饮料企业能够产生首富人物,是对整个行业的一种肯定,也是对饮料工业的鼓励。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相关报告,中国的饮用水(特别是矿泉水)还是潜力很大,但是始终没有能够树立世界级品牌的矿泉水,这需要一个宣传的过程,也需要我们矿泉水生产工艺提高的过程。而对于中国首富榜,也是一次软着陆。在此之前的房地产老板、金融投机家、连锁店老板、汽车老板,大家可能觉得似乎离我们普通人很远,而一个饮用水的老板成为首富,可能具有更多的普世意义。鼓励更多创业者、更多的企业积极去创传统行业,以期待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与主持人李力

    宗庆后同志以其出色的业绩和人格魅力,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企业家”、 “中国经营大师”、“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移民工作先进个人”、“中国饮料工业突出贡献奖”、“全国优秀经营管理者”、“2002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爱国拥军模范”、“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西部开发功勋浙商”、“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等荣誉称号。并光荣当选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积极参政议政,共提交各类议案和建议近60件,内容涉及国家经济发展、三农问题、法律法规、税收问题、投资环境问题、教育问题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问题,以关注国家经济发展为己任,为国献计为民代言,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
  
 

Bloomberg
娃哈哈集团创始人宗庆后
胡润百富创始人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说:今年中国富豪平均财富打破了历年最高纪录,其中医药、IT、零售和服装富豪发展速度最快。

此外,据该榜单,前1000名上榜企业家的平均财富比两年前提高了64%,比去年提高了26%。其中前10名的平均财富上升最快,比去年提高了32%。附录榜单前十首富。 
排名
财富(亿元)
姓名
年龄
公司
行业
1
800
宗庆后家族 *
65
娃哈哈
饮料
2
400
李锂家族 *
46
海普瑞
医药
3
380
张茵家族
53
玖龙纸业
包装纸
4
370
梁稳根 *
54
三一
重型机械
5
360
李彦宏 *
42
百度
搜索引擎
5
360
严彬
56
华彬
饮料、房地产、投资
7
350
刘永行家族
62
东方希望
氧化铝、重化工、饲料
7
350
王健林
56
万达
房地产
7
350
张近东
48
苏宁
家电零售、房地产
10
330
许荣茂家族
60
世茂
房地产
来源:《2010海南清水湾胡润百富榜》 


  

张海勤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张海勤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