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拆事件争权,微博帮一把

胡泳 原创自 搜狐博客 | 2010-10-13 21:42 | 收藏 | 投票

   

强拆事件争权,微博帮一把

 

陈婉莹

 

香港经济日报 20101011

 

发表和转发微博,是发表言论,也是行动

 

那天,我在上海参加一个有关新闻版面设计的研讨会,会上一个编辑不断的查看手机上的微博,跟踪闹得沸沸扬扬的江西省宜黄县拆迁自焚事件。透过微博,他对八百公里以外正在发生的事情了如指掌。宜黄事件是近代中国传播史的标志性的事件。在这惨剧中,民众付出了生命,但却透过微博这新科技得到惨胜。事情的过程惊心动魄,对政府和民间带来了血的教训。

 

近年来,大陆频传地方政府征用民地,强迫拆迁房子,引起官民暴力冲突的事件。中央政府已三令五申,禁止野蛮拆迁,今年5月,国务院还发出紧急通知,禁止动用地方公安民警参与强制拆迁,要求公安机关惩处违法人为。但是,地方政府却还是无视法律,宜黄的“910”拆迁自焚事件就是。

 

事件启自910日上午,宜黄县钟家三口抵抗拆迁自焚,户主31岁的女儿钟如琴、59岁的母亲罗志凤、79岁的大伯叶忠诚被烧成重伤。其后官方否认强拆,表示这家人是因“泼洒汽油不慎烧伤”。整整一周内,传统媒体没有报导。可是,在这透明的网络时代,网上开始流传居民用手机拍下的现场视频。

 

16日上午,伤者还在医院,钟家两个女儿钟如翠钟如九到了当地机场,准备到北京“上访”申诉冤情,没料到被官员出动大批人马“截访”。可是,这两个女子不再孤单,她们用手机和记者联系,记者再透过微博向世界广播她们和官员的攻防战。在3个小时里,在北京的《凤凰周刊》记者邓飞得到了在现场的记者的支持,发了20多条微博,直播机场内这对姐妹遇到“围攻”,退入厕所“坚守”的经过:“今天上午7点,抚州自焚事件伤者钟家的两个女儿在南昌昌北机场,欲买机票去北京,被宜黄当地四十多个人控制在机场,家属报警无用,现仍在机场,处于被扣状态中,泣血求助网友。”在网友的支持下,姐妹暂时脱险。

 

18日,就是我在上海那天,叶忠诚在凌晨因伤重去世。钟如九也开了微博,http://t.qq.com/zhongxiaojiu亲自对外“广播”大伯的死讯和官员的围堵:“现在政府来了七八十个人把我们包围起来,抢走了大伯的尸体。政府的人把我大伯的遗体抢走后,我们试图在车头拦住带队抢遗体的县长苏建国,但苏建国在车里一直无动于衷。随后有四十几名宜黄县的领导干部,强行把我们拉开。”

 

透过手机,每个人都能成为突发事件的广播站,到上周五,她已发了253条微博给关心她的公众,报告还在医院的亲人的状况。也吸引了6万“听众”。每条平均有有一千人转播。

 

在微博的揭露和动员之下,事件峰回路转,官方高层听取民意,在17日晚宣布惩处八名和拆迁自焚事件有关的官员,宜黄县委书记邱建国、县长苏建国被立案调查;副县长李敏军也被免职、立案调查。翌日,官员被问责的消息成为全国新闻,一些报纸更打破禁忌,在头版大幅报导。

 

微博可以在手机,计算机发出,每条140字为限。Twitter在大陆被禁,网站却纷纷建立“类twitter”的微博,成为了另类的传播管道。同样的140个字,中文的信息量比英语大,更增加了中文微博的威力。作为一种新的传播形态,微博有实时性,超快速,碎片化,难被监控的特征。内地的媒体人都知道微博巨大的传播力量,知名博客北风形容这为“碎片化,去中心化的信息传播”,博客笑蜀说,“关注就是力量,围观改变中国。”唐山大地震的作者钱钢在腾讯开通微博,只有五个多月,已经有一百七十多万的听众推友,他每发一条微博,这些数以万计的“推友”都可以替他“转推”,就是说,他的文字“销量”已经超过了很多报纸和传统媒体。

 

微博的影响正在扩大,过去一个多月,温家宝总理七度发话谈政治改革,从深圳讲到北京到联合国到欧洲,但是大陆的平面媒体反应冷淡,到了总理接受CNN访问,爆出“风雨无阻,至死方休”的名句,聪明的媒体人和网民更加劲上推广为传播,互相呼应。网上的热潮和网下的节制成为强烈的对比。

 

腾讯的“今日话题”有关宜黄事件的专题,有这样的结语:“权利,就在这一条条微博中,被挤出来了一点……。”微博维权,给人们带来了微弱的希望,也推动了公民社会的成长。发表和转发微博,是发表言论,也是行动,像胡泳说的,“微动力就是每个人要承担责任。微,就是每一个普通的公民。动力,它指的不是别的,而是说,不论言语有千条万条,改变世界的其实还是行动。由‘微信息’和‘微交流’共同推动的‘微动力’,将对中国社会的良性发展产生影响。”

 

也像钱钢微博所言:“诸君,只要我们一起去做,信息是无法被屏蔽的。”

 

个人简介
价值中国网荣誉总编辑。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政治学博士。中国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网络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信息社会50人论坛”成员。中国信息经济学会信息社会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席。世界经济论坛社交媒体全球议程…
每日关注 更多
胡泳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