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金和软件董事长栾润峰

陈世炎 转载自 新时代管理杂志 | 2010-10-18 15:32 | 收藏 | 投票

       熟悉金和软件董事长栾润峰创业史的人都知道,创业初始,大家都称呼他“栾疯子”,就因为他觉得推广精确管理思想比公司盈利更重要。16年过去了,他依然坚持着“卖思想不卖软件”、“选软件先选思想”的原则。2007年12月27日,金和软件于深圳证券交易所三板挂牌,成为国内第一家进入资本市场的协同管理软件厂商。2010年4月11日,一场汇聚中日大家的管理论剑,在央视二套《对话》节目展开,作为中国精确管理思想创始人的栾润峰,在节目中与日本著名管理学家、经济评论家大前研一就丰田事件、中日企业管理差异等话题进行了“尖峰对决”……

  如今,“精确管理”已被业界誉为有“魔力”的管理思想,并被媒体喻为“最有价值的本土管理思想”,受到众多企业家的推崇。当记者问到精确管理和管理的区别,以及它的核心理念时,栾润峰如是作答。

  栾润峰:“管理是组织始终离不开的话题。管理对于一个组织来说,无非是用来解决一个组织在一定的资源下,如何更有效地去组织协调,这是传统管理比较重要的研究之一。在现代社会,用新时代的观点来看,我们在一定的资源下,如何在有效的产出的同时,对未来的主体:人,持续一定的产出呢?我认为,能持续的产出要做到以人为本,让人能够快乐,心情愉悦,不要出现富士康12跳这种现象。所谓的社会效益好,责任感强,无非是社会的主体——人,能够得到满足,得到幸福的感觉。可是,传统的管理学、管理手段、研究方法,都是偏重某一个事情或主题去做,偏离了管理的主体。企业更强调效益,这样带来的结果就是管理变成管理者用来获得其想要结果的工具。

  那么,管理是管什么?就是要管人,这一点精确管理和传统的管理是一样的,管人要管什么,就是要管人心。精确管理和传统管理最大的不同就在于,精确管理在管人心时是不一样的。他把大家共有的思想问题收集起来,但是我们并不是想改变你,我们在分析你的问题之后来看看你的问题与我们组织的目标、战略有什么偏差,有怎样的思想动态,对我们组织实现战略有什么影响,把这些东西搞清楚了以后,我们想办法来规避这些人的心理现象在我们组织工作过程之中发挥出来,我不让这种不良的心理想象在这里发挥,我想办法来规避你,就是当你要出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就有自动的方法告诉你——你不能这样做,我是从心理上改变你,仅仅从工作方式上。这样就可以使我们的员工和管理者都不难受。所以精确管理关键在于我们把员工的问题分析清楚之后就是一个完整的工具,现在这个工具变成了一个软件,无论你是高层领导还是员工都给你配了一个秘书,时时刻刻提醒你不要出问题。精确就精确在它是把我们人在组织工作中细微问题都定位出来,然后规避你的问题,使我们员工工作快乐,使企业高效。

  精确管理是从八十年代开始创立的,他创立之初研究点就在于何为管理,管理就是让人能够有更大的产出。最近大家在谈富士康的时候,我也写了一篇博文。去过富士康的人都知道那里工作环境很好,各种娱乐设施都有,为什么在这样的环境下依然有跳楼事件发生呢?这个事情说明,条件状态的好是领导者自己想象的,不见得是员工所需要的。很多领导把管理看作是领导者想的事情让大家去执行,造成了一种虚假的繁荣,和善的氛围,但这并不是员工所需要的。员工到底需要什么呢?这就要求管理回归原本,以人为本。管理的最高境界是无为而治,如果自我管理也能把组织管好了就达到了最好的效果。

  我是中国第一批学工科计算机专业的毕业生,我就用科技的方法帮助当时的领导加强企业管理。当时为了提高个人积极性,采取了很多措施和制度,但效果都不好。因为这个时候并没有根本解决员工的积极性、心里感受等问题。最后总结,我们应该让员工在自我放松自我管理的状态下,产生个人思维创新,积极性和效率的提高,所以精确管理实际上是用了无为而治这样的方法,使得一个组织中的主体——人,能够自我的调节自己,从而最终实现组织的高效。所以精确管理精确在哪里呢?就是它对组织里面人性的了解和精确。比如他有什么样的想法,他与组织的特点是否相匹配等,然后运用一些工具让员工自己使用并弥补其缺陷,这样员工也高兴 领导也高兴,企业产生一种幸福感,大家就愿意在这里工作,这是精确管理的精髓。”

  有信心,并坚守

  栾润峰是“文革”后的第一届大学生,毕业后被分配到了常州一家油机厂解决技术问题。但随后出现的管理问题就难住了栾润峰。用他自己的话说,什么方法都用了,管理问题还是没有解决。善于思考的栾润峰没有就此放弃,研究持续到1993年年底时,精确管理思想体系基本形成。之后,他有了到美国IBM参观考察的机会。在那里,他见识到了一样改变自己、改变金和命运的东西——因特网。回国后,他几乎倾尽所有把精确管理思想产品化。1997年6月,对栾润峰是有纪念意义的日子,实现资源精确管理的软件诞生了——金和的多点协同解决方案1.0版。

  然而,幸运之神并没有在此时眷顾栾润峰,接踵而来的问题是,产品无人问津。栾润峰自我总结道:“产品是好的,也不能说用户不适应形势,关键还是我不识时务,领先市场太多,现在推出协同解决方案自然没有问题。”由于市场的特殊情况,当时的金和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直到2004年,栾润峰终于有了第一份订单,随后金和软件的销售就出现了井喷式的发展,成为业内成长速度最快的协同管理软件厂商。对于那个时候的心理状态,栾润峰坦言,自己坚持下来的原因远没有外界描述的那样“伟大”,一方面是因为投入成本越大,退出就越困难,另一方面是对产品的信心。

  正因为栾润峰对精确管理思想深信不疑,二十年的坚守换来了今天的辉煌。回首过去谁都会有动摇,但栾润峰相信中国企业早晚会发展成一定规模,定会需要精确管理思想,需要金和软件。如果说精确管理的实现手段是金和软件,那么,它能为管理解决哪些实质性问题呢?

  栾润峰:金和软件诞生在创立精确管理以后,它是一种实现手段。比如说,大学时期我们在课堂上听老师讲课觉得讲得很好,受启发和鼓舞,但是回去以后怎么用呢,你是从A开始还是从B开始呢?所以,精确管理创建在这样的时代是有道理的,它是有办法把一个思想变成一个简单的工具的,这当然还要感谢美国人。现在的时代是美国人倒下中国也站不起来,而美国发展了,中国有很多好处。美国人在现代科技当中有很多辉煌的成绩,但是辉煌的成绩只在某一点上,中国的好处是有几千年的文化,系统性思维,以人为本。但“以人为本”这个理念需要慢慢去悟,我在讲课中提到中国的文化总结到最后就是一个字“悟”。

  我们在过去的几千年中,一直处于世界顶峰,后来我们退下来了是因为科技不行,现在科技为我所用,我把现代科技和中国传统文化结合就产生了精确管理。精确管理,就是将计算机技术、Internet技术、管理技术与中国传统文化融合起来,产生出一种行之有效的、技术化了的、可操作的、具体化了的管理模式,并能无限地复制,依此执行就能够逐步的、部分的解决企业管理中的问题与现象,最终做到‘掌握到每一分钱,控制到每一分钟’。”

  透过“富士康”,寻找管理真谛

  “富士康事件”发生之后,栾润峰在博客中发表《富士康事件告诉我们什么》。他在博客中提到“得到尊重,人才能得到快乐,才会有幸福的感觉,这是人生活在这个世上更大的追求。”二十多年来,栾润峰一直在研究精确管理,研究怎么以人为本,怎么能让人人快乐,怎么让人在一个组织中实现自我管理,怎么让人工作有尊严,觉得工作是种享受,而不是去试图改变一个人。正如马克思所说,当工作变成人人需要的时候,我们的社会就发展到一个更高的层次了。早在几年前,栾润峰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总会提到,“管理在于管人、管人心。”难道这么多年栾润峰的管理思想都没有因为社会变化和经济发展而改变吗?即使员工的工资无法平衡物价过度涨幅,管理还是要从精神层面出发吗?

  栾润峰:富士康事件,每个人的看法不同,这是自然现象。就深圳的地域而言,富士康员工的薪水与当地其他企业同等员工的薪水相比不是最低的,这是一个事实。富士康为员工创造的休闲设施也是比较好的,至少比我们看到的很多广东东莞等地的企业要好很多。那么,为什么还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今天,我们讲“以人为本”是老祖先传承下来的思想。任何一个组织都是由人组成的,而人又是不断地有追求,难以满足。如果我们只注重一方面,如金钱上的满足,那这个人很难满足。“涨薪水”的有效机制是多少呢?三个月。三个月内他会满足,三个月后他又不满足了,所以,现在我们强调更多的还是要强调员工的心理层面,精神层面。

  金和软件这几年,一直在提倡寻找员工的快乐因子,使他在工作中不断地有快乐的感觉,这种快乐的感觉整合出来以后,就会产生我们所说的幸福感。这个环境营造之后,员工一定会珍惜他的生命,不可能说在拥有这样一种幸福感觉的情况下轻易了结自己的青春和生命。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很多年前提的要快乐,提高效益是应该的,但不能偏离这个前提。富士康这种情况,如果管理者稍加注意,跳楼事件是可以避免的。富士康事件发生到11跳的时候,我第一时间从记者那里听到这样的消息,他去采访一个下了班后玩台球的员工,问他工资是不是非常低,员工回答说不低,挺好的。他们所说的不低是个相对值。那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状况呢?你再去看看富士康的员工上班期间到底怎么样工作就可以发现,这种状态持续久了正常的人也会得神经病。为什么呢?因为富士康是在用日本的精益管理来管理企业——“不浪费每一个动作”。富士康员工的动作从15度到45度,一天成千上万的动作都是相似的,连上卫生间都要规定时间到分秒,不管你是否需要规定时间都要去卫生间,延时不出来就会扣钱。所以,这不是人性管理,管理者没有从人本身考虑。

  其实,富士康遇到的问题很好解决。因为富士康员工做的是简单的工作,这个工作不需要太多的学习就能被操作,管理者可以把各种工种打乱,比如每三个小时更换一次工作内容,员工就会把注意力放到研究如何去操作上,反复调换有新鲜感。难道这些方法富士康想不到么?我想他是能想到的,只是说,他认为这些是不应该去想的,员工就是应该去做被安排的事。这就像是我讲精确管理课的时候讲的一个鲜明的案例:草坪上有一条路,没有规定人去走,为什么好好的草坪还会有条路呢?原因在于你无法禁止人走。我们总是习惯领导者的身份要求对方服从,这不是以人为本,这是把员工作为一个零部件在管理,到现在的社会还在实行军阀的统治管理方法肯定是不可取的。“以人为本”是体现每一个员工的思维,你怎么以他的思维为主把事情做好,这个就是精确管理的思路。

  精确管理PK精益管理

  今年四月,栾润峰与大前研一做客央视《对话》栏目,两位重量级大师各显身手,在谈笑中频频发招,台下看客们掌声不断。当记者在采访中问及两者的本质区别时,栾润峰则告诉我们,“两者不在一个层面上。”

  精益管理发端于20世纪50年代丰田汽车公司的精益生产。随着丰田、本田等精益管理的实践者在全球市场“过关斩将”,精益管理模式也风靡全球,并被业界顶礼膜拜。精确管理则诞生于20世纪80年代的中国,IT和互联网正逐步将世界引入信息化社会,精确管理恰恰迎合了这样的时代需求。那么,为什么说两者不在一个层面呢?

  栾润峰:参加节目之前我就提出如果说是两个大家对话是可以的,但是中国的精确管理和日本的精益管理对话是不对的。他们不理解相差一个字有什么不对,我解释说不对在于这根本就不是一个层面的东西。精益管理,它是讲一个局部的管理思维,它把每个员工动作、每个环节都进行了分解,赋予了标准化,员工只需要执行这些规则即可。它强调的是以最小资源投入,包括人力、设备、资金、材料、时间和空间,创造出尽可能多的价值。精确管理,它以人为本,精确分析了人性,采用了“规避”的研究维度,与我国道家哲学精髓“无为而治”有众多相通之处。它强调的是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激发员工的创意思维,让员工成为企业的创造者。而管理思想与金和协同软件的结合,也让精确管理真正从方法论成为可操作的工具。所以,两者不是一个层面的东西,不能放在一个层面去讨论。

  无论企业采用哪种管理思想、管理方法都是企业未来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但是从整个体系看,企业生存在社会中又与政府管理密不可分,这些年政府提出要加强工会力量,但依国外经验来看,工会往往会变成企业发展的阻力,谈到企业在管理上该如何面对未来工会的影响时,栾润峰给出了这样的回答。

  栾润峰:西方工会在市场经济下为什么会如此发达,主要因为工会在国外是劳资对立的集中表现。我也在中央二套节目上讲过很多大型企业案例。其中,沃尔玛就是拒绝工会的。而美国通用会出问题正是因为他的工会太强大,强大到企业无法支撑工会的成本。在中国是不一样的。在精确管理的思维下,劳资是一体的。无论是什么社会,如果强调把这个社会分成几块,那么几块之间利益不同一定会产生极端和矛盾,没有办法实现和谐。现在,中国有很多企业家发展到一定程度不再是考虑钱,而是为员工的整体思考为主,他一定要在一个组织里追求没有对立面,有对立面就一定会有斗争。所以,为什么国家强调和谐以人为本,我觉得就是这个道理。我们今天讲的工会,他是把多方利益都考虑进去的最终对组织有效的团体。中国的工会不是说企业遇到困难了,工会仍然不管不顾。比如说美国通用,为什么后来通用宣布倒闭了呢,就因为在这么危机的情况下,他们的工会依然不管。再举个例子,南非世界杯期间,南非电力工会说要停电两天。还是我们刚刚讲到的,他们只有局部,没有系统。“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这是中国人都明白的道理,企业遇到困难了,生存都无法保障,肯定是大家一起共渡难关。所以,我觉得今天我们谈工会一定要把精确管理的思想放进去,才能减少对立,争创和谐。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一身儒雅洒脱书生气的栾润峰一直笑容可掬,态度谦和,让我很难与一个“疯子”联想起来。他的创业故事,让我们更深刻地了解到这个管理专家辉煌背后的心酸,让我们知道相信自己的决定是多么的可贵,坚持专注的力量是多么的强大。而对于未来,他更是有着自己的想法。

  栾润峰:现在,国家也把精确管理作为一个代表中国的管理思想,正因为如此,精确管理才能拿出来与日本的精益管理对话,而使用金和软件的企业以每年300%的速度在增加。现在已经有两百多万人在用这个软件,近千万人接受过精确管理思想的教育。我们正在努力,希望到2015年,中国能有一千万以上的人应用金和软件,有一亿人接受精确管理思想的教育。

个人简介
建立自我,追求无我。已经从事股票投资十多年,业绩优秀,已由小散户成长为专业、职业投资者。
每日关注 更多
陈世炎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