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把自己置于特殊位置——流程不为个人而设

张国祥 原创 | 2010-10-19 15:56 | 收藏 | 投票

不要把自己置于特殊位置——流程不为个人而设

——咨询日记之八十

作者:张国祥

2010-10-18晚

流程设计已经进入修改审核阶段,不过项目组秘书们反映的情况却不容乐观,不少人在设计或审核流程图时,总是站在部门立场上甚至个人立场上思考,说得好听一点的,讲自己部门特殊,说的直接一点的讲自己岗位特殊。虽然董事长在不同层次的会议上作过三次动员,要求全体管理人员高度重视流程设计与审核工作,虽然在大会上人人举手表态赞成支持,可一遇到具体问题,个人主义的尾巴就暴露无遗了。这成了我们项目推进的最大阻力。

项目开始之初,我就提醒过企业负责人,企业改革最大的障碍除了权力之外,就是传统做法和习惯思维。“我们就是这样做的!”这句话常常成为抵制变革的口头禅。沿用传统做法,最省事;而改变总是痛苦的。

没有谁愿意主动改变,往往是被迫改变。因为不改变意味着落后,不改变意味着被淘汰。革命革到自己头上,不痛苦是不可能的。怎样迎接挑战、迎接改变,成了检验管理者是否真正以企业利益为重还是以个人利益为重的试金石。我们不反对追求个人利益,我们反对的是以牺牲企业利益成就个人利益。如果你把自己置于特殊地位,我们就有理由怀疑你居心不良,因为搞特殊就意味规则的破坏,搞特殊就意味着效率的损失,搞特殊就意味着大多数人的权益受到践踏。

搞特殊的具体表现如下:借口我的部门特殊,不参与项目组交办的流程图设计任务;借口我的部门特殊,不明确界定流程的具体活动,以模糊工作界限,为自己以后推卸责任留下方便;借口我的工作特殊,不与人配合,拒绝别人的检查,当工作中需要其提供配合时,往往要让对方通过公司领导单独指示,才极不情愿地应付一下。有的人甚至把工作细分当成了对自己的监督而拒绝。结果让项目的推进变得异常复杂,每一步都得企业老板推动或要专家沟通。

让每一个人积极参与,让每一个人明白参与是我们的理想,但是如果有人不自觉,我们不能总是等待,时间不等人,我们必须采取行动,否则,项目被无限期推迟下去,不仅企业负责人不答应,我们专家组也不能长期容忍。为此,我们项目组决定每天在企业局域网上公布项目进度,对各系统负责人跟踪、配合的任务进度与完成数量排序公告。以期引起全体管理人员的真正重视。

对阻碍项目进程的人,我们必须要求企业负责人采取行政手段,给予批评、处罚、降职甚至开除处理。否则,我们无以向全体企业员工交待,也无以对自己的良心负责。

我们推行企业规范化管理,就是要扫除特殊岗位、清理特殊安排,让企业全员的活力迸发,让大众的激情迸发。不论你原来的职务有多高、不论你原来的资历有多老,如果你成为企业改革的障碍,成为企业发展的绊脚石,我想除了你被踢开,别无选择。因为董事长的决心已下,而我们专家组决心更大。

个人简介
张国祥老师--企业规范化管理实战专家|流程管理专家|流程优化分析设计专家 18704976677 个人网站:www.zhangguoxiang.com
每日关注 更多
张国祥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