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是宝还是草?

李俊 转载自 致信网 | 2010-10-23 18:02 | 收藏 | 投票

    现在每个企业的管理者都喜欢讲员工是一种资源,是企业的宝贵财富,可是又有多少企业做到了呢,特别是现在的今天,企业不相信员工,员工也不是那么相信企业了,因为他们认为企业不是他们的家,这个企业不要他们了,他们可以换一个,有的员工换企业就像换衣服一样。对为数不少的企业管理者说关心员工可能也就停留在字面上而已,他们嘴上虽这么说,但实际上在对待员工的管理思维与方法模式上却与之大相径庭,在他们眼里,员工不过只是企业活的机器,创造企业价值的工具,不要说他们会比财务资本与机器设备等重要,他们不过仅是企业货币资本与机器设备的佣人与奴仆而已。他们不过就是人、财、物资源而已,他们是企业管理的对象,是企业价值创造的工具,所以管理方法也是相通的。在这样的思维下,对于财务资本,管理者会制定严格的财务管理控制制度,最大化利用货币资本;对于机器设备老板是最大化利用;由于员工是活的工具,老板更要严格管理与控制,希望他们能够工作工作再工作,加班加班再加班。此外,对于机器设备,老板会给予充分地维护以防止机器损坏,如果坏了也会赶紧想办法修好,而员工可能就不会有如此幸运,对他们的维护(如进行必要的培训)可能是可有可无并尽量投入最少,他们病了且不要说得到公司照顾,不扣工资就已经是万幸,更不说工作差错或者莫须有就面临被辞退。在老板的眼里,员工还可以从人才(劳动力)市场上招之即来挥之即去,他们还没有机器重要。中国的老板的管理制度在很多方面与西方资本家的血汗制度差不多。

    其实珠三角几次闹民工荒,老板就应该想想,为什么招不到工呢?员工为什么为了一点钱就跳槽呢?为何没听到长三角闹民工慌呢?为什么员工没有归属感呢?其实老板换位思考后就会明白:年轻的员工将自己的一生托付给了公司,所以公司有比创办事业更重要的目的,那就是保障员工及其家庭的生活,老板就必须带头为员工谋幸福,这就是老板的使命,也是办公司的意义。只有老板明确了这个意义,员工就会把它当作自己的公司,把自己当作一个经营者而努力工作。很多广东企业做不大,原因之一就是老板不关心员工,员工流动大,结果老板每年都在招新员工,没有稳定的团队,就等于每年都在“创业”,谈何发展?

    人才的竞争无疑是当今知识经济时代最重要,最迫切的企业头等大事。大部分企业的做法是高薪挖角,空降兵,把企业的命运寄托于个别能人身上。的确企业或者公司必须有一个灵魂人物统领企业朝一个方向努力,也许企业没有这个灵魂人物就不可以继续生存,但一个基业常青的企业还需要设法建立起一套适当健全的文化,组织与管理体系,如果这个体系只适合于本企业,并能很好地将企业员工的潜藏价值(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释放或发挥出来,将是企业迈向成功的重要因素。员工是很重要的,每个人都应受到尊重对待。

    当然,企业的经营永远是利益优先原则。在维护和保持企业利益优先的前提下,企业文化或者企业制度都可以在人的使用方面给予适度调整和必要尊重。在市场竞争的状态下,打工族更关注薪金高低、企业的前途、工作环境、发展空间。唯有让新老员工感到适合自己的发展前途,生活得踏实舒心,才能让他们找到留下来的动力。

    有了好老板,才有好员工,有了好员工,才有好客户,老板关心照料好员工的小事,员工就会照料好公司的大事,老板把员工放在第一位,员工就会把客户放在第一位,成功的老板是相似的,不成功的老板其实也是相似的,可惜许多中国企业家和管理者还不明就里。


邵丹: 华中科技大学
管理学院,佛山人,在高校品牌营销、金融创新营销、产业集群研究等领域有一定的研究。

个人简介
李俊,87年出生,09年本科毕业于湖南科技大学商务英语专业;现任某知名外企英语技术支持一职。本人注重自身素质及情商的提升,关注商业财经信息,热衷于了解企业用人哲学,文化制度建设,市场营销及品牌国际化。好读《史记》《…
每日关注 更多
李俊 的日志归档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