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经典名句之二十二

张海勤 原创 | 2010-10-25 10:06 | 收藏 | 投票

原文:

子曰:“孰谓微生高直?或乞醯焉?乞诸其邻而与之。”

——《论语.公冶长第五》

译文:

子曰:“微生高并不像人们所说的那样是个直率的人,而是很虚伪,有人向他家讨点醋,他不直说没有,却暗地到邻居家里讨点醋给这个人。”

现实意义:这是典型的“穷大方”,这是我们小时候经常被父母教训的话。那时候只知道要学的保守一点,不要随便给别人东西,否则就会被教育。

直到前几年,忘记是哪一年了?我们山东菏泽、聊城那边的有个小伙子大学生去贫困地区教育扶持,被评为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年度人物。他在感言中也是这样说,他母亲从小就告诉他“人越穷,越大方”。当我再次或者是从第二个人口中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有了一种顿悟的感觉。很多时候,人需要一种认同,这也是人的本性,人是群体动物。由于担心别人说自己穷,往往显摆谱,或者充大个等等类似的事情。这不仅是一种爱面子的行为,而且是一种思想的腐蚀,是找借口的隐形思想陷进,更有甚者因为此爆发一些冲突,甚至交恶。

对于企业,郭广昌的复星曾经因为勇于自我晒账本,就被评委央视年度经济人物。这也就是对上面的回应,传统上企业都怕别人说自己企业的问题,家丑不可外扬等传统做法。

所谓的“怕”,其实就是接触的少;就是太在乎自己了。(张海勤)

 

张海勤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张海勤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