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气”对创业意味什么

雷军 原创 | 2010-10-28 18:08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我们经历了一些时代性的机遇。这是我最近几年一直反思的,得到的结论是:光有勤学苦练是远远不够的,关键问题是多一点点运气。有时候我也想,怎么把握成功过程之中重要的东西?怎么把运气变成可控的?我想来想去,觉得所谓的运气,从理性的角度来看,其实就是在对的时候做对的事情,这比任何时候用对的人、把事情做对都更重要。

  谈到这个问题,金山创业的艰难就不说了。这个公司一度面临着全世界最强的竞争对手微软,创业两年后,我们差点关门,当时剩下十来个人七八条枪,账上七、八十万元人民币。从1996年开始我们重新创业,一仗一仗打过来,中间没有依靠过任何风险投资的帮助,账上从十几万元人民币到5亿元现金。到了1999年,当时年幼无知,被人一忽悠就准备去上市,一上市就上了8年时间,准备过五个板块,花了1亿元人民币中介费,好不容易在2007年IPO成功。很简单的一件事情,别人上市一下子就上了,没上还没死的,我估计就金山一家,准备上市像是脱了一层皮,金山就有这点顽强精神。但是我就在想,难道做企业真的需要这么艰难吗?我自己20多年来,成功的喜悦并不多,失败的教训比比皆是。

  再回过头来,在对的时候做对的事情为什么重要?当时代性的产业机会来临的时候,浪潮会把你推到最前沿,这个浪潮所具备的力量比你自身的力量强很多倍。1999年互联网浪潮来的时候,我不能够说我理解有多深,但我是真的看到机会来了。我就决定创业,干什么事情?我觉得做电子商务比较靠谱,就做了卓越,干了4年以后卖给亚马逊。我卖这个公司的时候,心疼了半年时间,跟卖儿卖女的感觉一样,真的很不好。我后来强迫自己不在卓越网买书,当做不认识一个叫卓越网的公司。在卖公司的半年时间里,我在想,自己也不比别人笨,至少也比别人勤奋,为什么我做个企业就这样磕磕绊绊?为什么马云挺容易,陈天桥也挺容易,虽然他们也有困难,但比他们艰难的公司比比皆是。而我做了天使投资人以后,发现比我艰难的创业者更多。

  于是在卖掉卓越以后,我就陷入了一个长达半年的思考。我想的问题是,我可以更努力、更勤奋,但是我能不能在成功路上容易一点?因为跟我打江山的兄弟们有好几千人,大将能累死三军,他们很不容易。我不能因为自己的问题让整个组织跟我一样陷入苦战的境地,能不能聪明一点?后来,我找到了答案。这个答案是四个字:顺势而为。很多的创业者很有热情和信仰,但是太有信仰也有问题。

  顺势而为讲的是什么呢?孙子兵法里提到,在山顶上有一块石头,我顺势而为,跑去踢上一脚,剩下的事情不用做太多,它自己就滚下来了。巴菲特讲的滚雪球,也是顺势而为。关键问题要看清楚这个势在哪里,怎么把握。我原来站在旁边看的时候,觉得很多成功创业者是靠运气,其实我想说的是,他们在山上找了一块石头,踹了一脚,石头就自己滚下去了,如果你天天在山脚下,怎么踹都没有用。这就是我理解的,在对的时候做对的事情。那么什么是对的事情呢?什么是对的时间点?

  过去5年我所思考的全部内容,就是怎么能够轻松一点成功,别那么累。如果你觉得自己的生意做得特别累,可能多多少少有点问题。我自己投过一些小公司,最怕的情况不是公司没钱快关门,而是不死不活的公司。前段时间我的口头禅是,送你五个字:早死早超生。为什么呢?我最怕的就是只挣个几百万利润,浪费时间。关门重新来,一定比原来快。我认为一个优秀的创业者,首先要有办一流的、伟大企业的雄心壮志,其次一定要找到大方向,如果不小心误入歧途,我也希望大家能够想清楚。在中国,创业可能很容易挣点钱过小日子,但是想做成大事情的话,没有决心是不行的。

  第一条,看五年、想三年、认认真真做好一两年。第二条,在对的时候做对的事情。第三条,顺势而为,不要做逆天的事情。如果你能把握准大的时机,把握好每个看似运气的关键点,你的成功就会变得轻轻松松。

个人简介
金山软件公司董事长,小米科技CEO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