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服力是门艺术!

谭玉芳 原创 | 2010-10-30 13:18 | 收藏 | 投票

说服力是门艺术!
文/交广企业管理咨询公司首席讲师谭小芳

 

前言:
说服是一门艺术,沟通表达更要讲技巧,不同的语言会产生不同的效果,这就是高手和普通人的区别。

首先,什么是说服力?所谓说服力:顾名思义,是指说话者运用各种可能的技巧去说服受众的能力。为什么要学习说服力的课程呢?我想,生活就像是一场场头脑的较量!只要你的意见与别人不一致,不管对方是你的家人、朋友、同事,还是你的部下、上司、客户,或者你说服对方,或者对方说服你。

据权威机构调查:5%的人掌握了95%的世界财富。如果将这些财富平均分配给每一个人,预计不出5年,这些财富又将重新回到这5%的人手中。为什么呢?研究显示:这5%的人拥有一种吸引财富的超级魔力——那就是说服力!舌头、美元、原子弹,被美国人称作20世纪成功的三大武器!后来美国人又将他们成功的三大武器改为:舌头、美元、电脑。但是不管怎么改,美国人始终坚定不移地认为:说服力是一种超越金钱、科技及暴力的终极权力!说服力,大到可以统治一切,小到也能够帮助一个手无寸铁的人创造奇迹!

关于说服力的研究已经进行了一个半世纪。但至今这门学科还有其神秘性,它常常默默无闻地刊登在学术杂志中。虽说关于说服力的实验有很多,但多数人往往会忽视此类研究。面对“怎么影响他人”这个问题时,人们运用的是经济学、政治学及公共规范方面的知识。让人想不通的是,为何大家做决定时甚少顾及心理学知识。著名企管专家谭小芳老师(官网www.tanxiaofang.com)的《说服力》课程讲解了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常用的人际交往实用技巧,像如何表现最强的自己,怎样有效地向对方传达自己的力量,以及摆脱逆境、用细节打造商业形象的技巧等,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实用性。

说服是一门科学。尽管它常被误认为是门艺术。很多有才能的艺术家都接受过技能训练,以更好的发挥天分。然而,真正享有盛誉的艺术家依靠的是天生的才能和创造力,这些是经他人指点也无法获得的。所幸,说服力不像艺术,它是能通过学习得到提高的。即使是自认为不具说服力的人,或是认为连哄小孩玩玩具都不会的人,也能通过学习心理学知识、运用有效技巧来增加说服力。不管您是经理、律师或保健工作者,又或是决策人、餐馆侍应生、销售人员、老师或其它行业的职员,参加谭小芳老师的说服力培训,都能帮助您成为说服力大师。

比如说——饭后老公让老婆去洗碗,老婆一般是不大情愿的,但是饭后老公给老婆讲个笑话,让老婆喷饭,这时候再让老婆去洗碗就容易多了。1972年,几个美国的心理学老师傅做了个实验,让大学生可以在课堂上边吃东西边听课,结果发现学生更容易接受老师的讲课,老师也变得更受欢迎。我要问你一个问题了:作为老板你要召开一个部门经理会议,会上你要谈的事有两件,一件是要奖励他们的,还有一件是对他们提一个更高的工作要求,你准备先说哪一个呢?如果你先谈更高的要求,再给他们奖励,那么这个会议效果最多就是一般,奖励会被大家看成“擦屁股”的安慰工作,奖励的效果也不会太好;那么换个程序,先奖励大家,搞得大家开开心心激动万分,最后再提一个更高的工作要求,这时候你会发现要求会变成新动力,大家很可能会吵着闹着要去达到!这样才是你想要的效果。

再比如说,对于我个人来说,因为运营自己的企业,再加上培训和咨询的业务,写书的确是一件难以办到的苦差事。可是联系我的有一位很特别的编辑女士,她不理会这种顾虑,语气轻松地说:“怎么样?谭老师,马上动手写吧!300页左右就可以了,你一天写5页左右就行!”奇怪的是,经她这么一说,我忽然感到肩上的负担轻多了,觉得两个月后交出底稿也并非不太现实。实际上动起手来,才觉得一天5页的定额是够高了,不过即然已经答应下来,就不能再往后拖了。结果,我去年的一本《策动旅游》就这样被逼出来了。后来想想,这位编辑女士的话具有减压式的迷惑性,容易让人感到轻松时产生错觉。仔细一想,这是一种叫人当时欣然应允的心理作用,心理学上称之为“减压技巧”,这种心理在我们的生活中用得相当广泛。那么除了以上的技巧,还有哪些提升说服力的技巧呢?谭小芳老师总结如下——

1、用事实和数据说话。事实和数据是客观事物的具体的表现,比任何的描述和个人感受都更有说服力,同时也能增强自己的信心。沟通中最好要站在对方的角度,事先考虑好对方会提什么样的问题。

2、以理服人,不能强加于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说服的关键在于帮助对方产生自发的意志,激发其行动的力量,才能达到良好的说服效果。

3、知己知彼,设身处地。不仅要考虑清楚自己的想法与行动,也要通过各种方式了解对方的情况,以便慎重思考应对的说服策略。通过投其所好和强调双方的利益,以达到说服他人的目的。

4、步步为营,分阶段实施。将需要说服他人的问题,分解为几个不同的部分,根据不同的时间和对象,化整为零,分为不同的阶段实施说服。

5、从上向下俯视对方,是威慑对方的一个好办法。如果从下往上仰视对方的话,就很可能被对方的威慑力压制。可能有的人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其实这时的感觉,与小时候我们仰视父母的感觉是一样的。

6、职场中,谁能够在有限时间里,用最有效地方式,高质量地说服对方,谁就能获得了成功。而不借助任何第三方软件、不具备专业的美术功底、如何通过模仿和实践尝试各种有效易学的表达方式,从而有效传递信息,说服对方,是个难题。谭小芳老师建议:打造一个让人感觉“漂亮的PPT”将会帮助职场精英们提升通过PPT进行令观众叹服的演示的能力。

7、引用名人的话。权威人士的建议常常可以抹煞一个人对自己亲眼所见的回忆,制造出新的记忆。这就意味着“谁说的”往往会影响人们的判断。设想一下,你和客户谈话时,引用他所熟知的权威人士的话会怎么样。“听说你崇拜波诺。知道吗,他说过……”然后奇迹就发生了。

8、要以权威的腔调讲话。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你必须熟悉你讲话的内容,你的题目了解得越多越深刻,你讲得就会越生动越透彻。另外,最简洁的文章总是最好的文章,就是因为它最容易理解。

8、使用具体和专门的词汇和词语。说话所使用的词汇和发布命令时使用的词语都是简单、简洁、一语中的并且容易理解的。但要避免使用不必要的词汇和说一些没有用的事;不要用一些琐碎或者没有什么价值的小事扰乱你的听众的心思。

9、说话要直截了当而且中肯。如果你想在你所说的各种事情上都取得驾御人的卓越能力,一个最基本的要求:集中一点,不要分散火力。

10、不要夸口。不但永远不要夸口或者言过其实,而且在陈述你的情况时还要动脑筋为自己留有余地,这样你就不必担心会遇到什么责难。

11、对待听众不可盛气凌人。即使你可能是你要讲的这个专题的权威人士,你也没有任何理由可以盛气凌人地对待听众。

12、要有外交手腕及策略。老练是指在适当的时间和地点去说适当的事情又不得罪任何人的一种能力。要说做起来也很容易,就像你对待每一个女人都像对待一位夫人一样,对待每一个男人都像对待一位绅士一样。

13、要为你的听众提出最好的建议,不要为你自己提出最好的建议。如果你能做到这一点,那谁都没有办法从你的脚下抢走一块地盘,你也就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最后,谭小芳老师希望各位通过说服力的培训课程,提升说服力,迎接更美好的人生!

个人简介
◎全球领导力大师中的大师 ◎被众多媒体誉为“中国领导力教母” ◎演讲费用比哈佛教授还高的中国管理专家 ◎美国《财富》、《哈佛商业评论》特约撰稿人 ◎中央电视二台《对话》、《商界名家》长期特约嘉宾 ◎被业界誉为“…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