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刮起“微博”风引关注 自愿还是姿态

胡泳 原创自 搜狐博客 | 2010-10-31 09:56 | 收藏 | 投票

http://www.chinanews.com.cn/gn/2010/10-30/2623066.shtml

官员刮起微博风引关注 自愿还是姿态

20101030 08:04 来源:工人日报 

 

  无处不在的互联时代,人人都在玩微博,官员们又一次站在了潮流前线,先有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开微博后关闭,现有广东惠州公安集体微博与民同

  在刮起最近这股官员织围脖”(微博的谐音)风之前,官员们大有集体开博客之势。甚至有地方政府,将官员开博数量的多少,看做改善行政作风的一项指标。更早些时候,电子政务普及过程中的市长信箱、在线问答等官民互动平台,也都风光热闹了一阵子……

  各种互联网时代的新事物,官员们以亲民的姿态积极参与,然而,忽然热起来的市长信箱、网民互动、官员民生博客等,在记者的调查检索中,却大有乱草丛生之态。网民留言市长信箱不回复或没有实质意义的回复;官员博客变空壳博客文件博客,正热的微博热,又会有多少实质性的民生互动?微博热又能热多久?

  网上互动难互动

  江西省因官员开通民生博客的数量高达70多位,曾经名噪一时。在以往的报道中,江西省委宣传部网宣办主任刘浩为这一现象的注解是:县官们贴近民生、了解民情,他们有与广大公众进行民生交流的内在需求,同时博客又为这种交流提供了一条便捷的渠道,所以县官开博会受到网民的强烈关注。

  然而,县官们真的有与公众进行民生交流的内在需求吗?这些官员博客又真的受到网民的强烈关注吗?当记者随机点击进入这些博客,却有不同的发现。

  1028日,记者登陆江西省文明网的官员民生博客,随机点开东乡县委书记的实名博客发现,博主于 1013日开通博客,在随后的三天时间内,共计发表4篇博文,内容分别为两篇长达上千字的会议讲话稿,一篇谢谢大家关注的50余字博文,以及一篇代表县委县政府向老同志发表的重阳寄语

  记者又随机点击进入该网某市农业局党组书记的博客看到,整个博客只有孤零零的一篇博客。名为破解三难问题是我县民生工作的主抓手的工作汇报博文发表于两年前的200812月。

  此后,记者又随机点开几位县级、市级领导的博客,有的尽管更新频繁,但大多为工作总结、工作汇报、会议讲话,有些博文尽管语调姿态放低了很多,但内容大多也是对一己工作的宣传肯定。在少数所谓民生账本的博文中,看到最多的是本辖区人均收入增长、经济增长等漂亮好看的统计数字。

  有意思的是,在这些官员博客中留言的大多是不同级别的干部。他们大都实名注册,并发布了自己的标准照,留言的内容多为祝贺或恭维之词。

  今年5月,本报曾报道兰州市皋兰县多位领导干部在人民网实名开博,但却访问者寥寥。日前,当记者再次访问几位县领导的博客后,网页提示均为此用户已禁用,博客已无法显示。

  曾经,官员开通博客被外界解读为利用网络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是新形势下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体现。事实上,网络问政这样的形式,并非始于博客。

  在博客热之前,全国大力普及的政府网站中,市长信箱就有了官民互动的载体和方式。然而,一阵热闹之后,如今的市长信箱不是无人回复,就是千篇一律的机械式回答。记者随机打开四川省部分政府网站发现,有些市长信箱形同虚设、注册登记难、网页信息更新速度慢等诸多问题。一位网友发帖说:德阳市发改委对市民建议的回复千篇一律,全是德阳建设是有规划的、有布局的,请相信德阳明天一定会更美好,这不是废话是什么!

  而在山西省的政府网站内记者发现,公民办事栏目下的在线咨询不是根本点击不开,就是点击后直接链接进入另外主题网页,在线咨询成为实实在在的摆设。

  在博客热闹一阵之后,近来刮起的微博风又显示出官员绝佳的时尚敏感。云南、广东的政府机构率先开微博,甚至,学习如何建立微博,已经成为北京市党校局级干部进修班的学习内容。微博,无疑已经成为最新的官员亲民网络宠儿

  自愿还是姿态

  回顾近10年来历史,成为过宠儿的不止微博。

  从1999政府上网工程开始,电子政务作为各级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令我国的政府门户网站迅速增加,截止到20091月,全国已开通4.5万多个政府门户网站。然而,政府网站经过10年的发展,依然存在更新不及时、政务不够公开、公民办事困难等重重障碍。

  在此背景下,官员博客这一新生事物的产生,带着鲜明的个人色彩,被外界美好地解读为开启官民互动的全新模式,也是展示官员人格魅力的绝佳舞台。然而,博客开通时轰轰烈烈,与如今的微博开通时没有两样,都号称要打造网上直通车、零距离倾听民声,官员博主们的表态情真意切、言犹在耳,但那些空壳博客、文件博客的民生诚意却早已经荡然无存。

  正在刮起的官员微博热会走官员博客的老路吗?前景并不被看好。

  究其原因,官员博客或者官员微博背后,一双行政的无形之手或许是造成目前空壳博客、文件博客的原因所在。

  兰州市多位县长开博无人灌水拍砖的冷清局面背后,长官意志、行政压力无所不在。今年3月,在兰州市行政效能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上,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占亭在会上要求,各县区、各部门一把手要学会博客交流,建立个人的实名博客,与老百姓交流他们最关心的问题,提高行政效能。

  据称,此举是为解决各部门和单位政令不畅、效率低下、敷衍塞责和中梗阻、互相推诿扯皮等问题的措施之一。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皋兰县县长率先在人民网上开通了实名博客,并贴出了自己的标准照。随后的10多天内,常务副县长和几位副县长也在同一网站相继以实名开博。

  江西文明网上的官员民生博客,也同样带着浓厚的行政压力色彩。2008721日,江西省委书记苏荣在人民网发表文章《网络问政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体现》一文。就在同一天,江西文明网推出了全国首家民生博客专栏,一批县级领导一把手开通实名博客。这之后的两年中,是否开通自己的民生博客,成为江西省地方官员是否亲政爱民的一种象征和无形压力。

  针对这种现象,一位社会学学者一针见血地指出,该有政务公开的地方找不到政务公开,因此,有人奢望,通过官员博客这样的新鲜事务可以找到政务公开的影子。这当然是一个错误逻辑,该有的地方没有,可有可无的地方怎么会有?

  无论博客还是新兴的微博,其优点在于个性化,任何人都可以有张扬个性的一面。然而,个性化的博客或微博,造就不了个性化的官员,只有个性化的官员,才能写出个性化的博客和微博。只是,官员因其身份的特殊,个性化的尺度并不好掌握。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伍 皓因在云南躲猫猫事件中的出位表现令人记忆深刻,其过于个性的博文表达,已经令其五开五关。

  民生诚意最重要

  忽然热了,迅速冷了。这就是政务网站、市长信箱、官员博客的过去,也或许会是官员微博的将来。

  目前,我国网民数量位居全球第一,而且政府也逐步迈入网络执政2.0”时代。但市民、专家普遍认为,网上民意通道尚不畅通、综合服务能力与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又何谈依靠官员个人力量维护的博客或微博能够关注民生,畅达民意。

  多年前,互联时代的影响力还都停留在专家的预测中,今天,以博客和微博为代表的新兴事物,他们在政府架构、官员形象塑造中的角色被如此重视,应该说是一种巨大的进步。然而,有一点可以肯定,无论什么形式和载体,暴露出来的仍然是官民关系的老问题。无疑, 官员的民生诚意,或许才是官民互动最基本的内因。广西公路管理局网站有问必答,被称最幽默最认真的政府网站,其透露出的执政品格、亲民态度在简单而幽默认真的回答中体现无疑,成为2010年最受网民欢迎的政府网站。

  北京大学副教授胡泳坦言,从民众的角度来讲,更需要的不是官员们亲民的姿态,而是有关自身利益和公共利益的实际解决。但是,网络无法解决所有问题。一切都靠网络舆论将事情改变的话,这个社会不会是健康发展的社会。

  事实上,官员想要听到来自基层的声音、真实的声音,并不难,不一定要依靠网络和博客,只要走到群众中去即可。至于及时帮助老百姓解决困难,关键还在于完善制度,使政府各级部门做到各司其职、执政为民,自然会得到老百姓的拥护和支持。

忽然热了,迅速冷了的背后,大多数追赶潮流的官员,他们的民生态度恐怕一直都未曾改变,无论他们曾经如何承诺。

本报记者 李瑾

 

个人简介
价值中国网荣誉总编辑。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政治学博士。中国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网络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信息社会50人论坛”成员。中国信息经济学会信息社会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席。世界经济论坛社交媒体全球议程…
每日关注 更多
胡泳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