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不作为是自杀——部分企业失败的原因分析

张国祥 原创 | 2010-11-11 16:36 | 收藏 | 投票

老板不作为是自杀——部分企业失败的原因分析

作者:张国祥

2010-11-11晨

有位名“在海一面”的网友在我的世界经理人网博客上留言:领导不作为是犯罪,员工不作为是贪污,老板不作为是自杀。前二句是我一篇文章的题目,后面一句是其精彩补充!实在是经典,的确是全面!在此本人表示诚挚地感谢!同时也想就这句话展开说几句,提醒不想重蹈他人覆辙的老板们注意:你是否也在慢性自杀?

跃然企业倒闭的惨剧天天都在上演,虽然倒闭企业的老板给出了各种各样的解释,虽然归咎于外部环境、归咎于他人原因的居多,事实上也的确有外部环境、他人原因致企业倒闭的,不过就我和我的朋友们的观察而言,内因还是主要的。我们把因自身原因倒闭的企业死亡类型归纳为几下几种:

1、快速发展,盲目膨胀,致企业到了个人无法掌控的地步,一个微小事件的发生就令企业顷刻倒闭,所谓蝴蝶效应是也。

2、小富即安,不思进取,只思淫逸,整天沉湎在温柔乡里,或是逍遥在麻将桌上,或是二者同时享受,有这两种爱好者,凡我十年前见过的老板今天没有一个还是老板。

3、用人不当,自己并非不进取,也不是不想把企业搞好,当初靠机遇办厂,现在竞争激烈机遇不在,实在是自身能力太差,又无识人辩人能力,用错一个主事的,导致一着不慎,满盘皆输。

4、家庭内讧,家族企业产权不明的,企业发展了,钱挣多了,因分钱闹矛盾、上法庭,甚至兄弟姐妹互相残杀,本想拼个你死我活,哪知道拼了个两败俱伤甚至多人俱伤。

5、管理不善,虽然是老板一人管理,但是管理不到位,造成企业漏洞百出,导致私企也变成了“大家拿”,一旦量变到质变,设备失修、仓库亏空,老板只能仰天长叹,纵然把蛀虫们全部法办,企业也无力回天了。

这就是我和我的朋友们观察总结的企业自杀的五种类型,如果不够全面,也只能怪我们走的地方少,到的企业少。希望有更多像“在海一面”这样热心的网友们补充。

当然更主要的还是希望能引起正在艰难前行的企业老板们自省:你的企业是否也在慢性自杀?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如果你还沉湎在拉关系、找后台、靠机遇的思维模式中,任你再努力也逃脱不了失败的命运。二十一世纪已经到了靠管理决胜负的年代,想要摆脱以上五种失败命运,最好从基础抓起,并且亲自抓。

个人简介
张国祥老师--企业规范化管理实战专家|流程管理专家|流程优化分析设计专家 18704976677 个人网站:www.zhangguoxiang.com
每日关注 更多
张国祥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