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追星新浪人氣衝上高峰

胡泳 原创自 搜狐博客 | 2010-11-16 09:44 | 收藏 | 投票

   

http://news.chinatimes.com/tech/0,5249,12050903x122010110700267,00.html

微博追星新浪人氣衝上高峰

  • 2010-11-07
  • 旺報
  • 【記者楊慈郁/專題報導】

     公眾人物也瘋微博。藝人們在微博上宣傳新片或不吝公開素顏、搞怪照,說說私生活,甚至有導演在微博上徵選演員。

     新浪微博在內測時期,便邀請諸多明星、學者、企業家入駐,實名認證後以「V」字與一般網友作區分。1年多之後,微博已然成為歌迷貼近藝人的捷徑。目前包括:大陸明星趙薇、李冰冰、陳坤;香港藝人鄭秀文、梁詠琪、李嘉欣;台灣藝人王力宏、大小S、蔡康永、S.H.E、劉若英、五月天阿信、徐若瑄等人都在上頭,並擁有大批粉絲。

     名人加持 用戶3個月激增2

     近期,微博世界裡,最熱鬧的莫過於大S徐熙媛與大陸「富二代」汪小菲的「微博傳情」,兩人從曖昧、戀愛到宣布訂婚都在微博上。香港歌手阿SA也是在微博上承認與師弟陳偉霆正熱戀中。

     據傳,天后王菲化名「Veggieg」出現在新浪微博上,內容保持一貫北京腔無厘頭風格。另外,Selina在上海拍戲燒傷回台治療,任爸每天都透過微博更新女兒復原進度;歌迷和眾多藝人在微博上為Selina加油打氣。

     《南方都市報》報導,2009813日,新浪網副總編輯孟波發布了他的第一條微博:「新手上路,請多照顧」。當時,剛從前一批陣亡者 (飯否、嘰歪、嘀咕)手中接過「微博」大旗的新浪,也許根本沒有料到1年後的微博市場,竟會如此熱鬧。有名人加持,新浪微博一時人氣大增,註冊用戶在短短 3個月內(今年3月至6月)從2510.9萬人激增至4435.8萬人。

     公民圍觀 把官員鬧下台

     事實上,微博甚至改變新聞傳播方式。大陸記者在微博上發新聞,簡潔輕快的報導,深受年輕網友青睞。微博主導的公民圍觀,也多次成功發揮輿論力量,其中最有名的就是江西宜黃拆遷戶自焚事件。

     910日,宜黃縣強制拆遷鍾姓釘子戶,3人自焚,鍾如翠、鍾如九姊妹決定赴北京上訪申冤。當月16日,兩姊妹準備搭機赴京,卻在昌北機場遭宜黃縣委書記邱建國等40多名壯漢圍堵,過程中,兩姊妹躲到機場女廁打手機通知《鳳凰周刊》記者鄧飛。

     當時,鄧飛在微博上以一則則短文即時陳述2姊妹受威脅的過程,引發上百萬大陸網友關注。雖然,文章最後遭到刪除,但不敵輿論壓力,宜黃縣委書記邱建國、縣長蘇建國後遭免職。

     與此同時,政府部門、官員開微博的熱潮也方興未艾。曾經,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也有個人微博(已關閉),1天粉絲立刻破萬。但現在最「夯」的是各省市公安部的微博,北京,南京、廣東、河北、山東等地公安部在微博上比人氣,粉絲數以萬計。

     老闆變好友 抱怨文慘曝光

     然而,就在微博大行其道之時,卻有另一批人得了「恐博症」。《揚子晚報》報導,近期,在開心網、豆瓣網等社交網站上,一群「恐博人」說起他們的遭遇:「新浪微博真的神馬(網路用語,即「什麼」)都知道!竟向我現女友推薦了我前女友,還告訴我現女友說,你們可能間接是朋友!」被懷疑與前女友藕斷絲連,這位網友委屈澄清:「我的微博上沒加我前女友為好友啊!我從沒去關注過她的微博!也從沒去回覆過!」

     「太可怕了!我的新浪微博竟然給我推薦了我的房東當好友!推薦理由是:你們可能離得很近!廢話,樓上樓下,你說能不近嗎?」另一網友跟帖說:「這有什麼!我的新浪微博還推薦過我室友,就睡在我的下鋪!」網友「我愛天竺葵」更是氣憤:「今天上午,無意間在我微博的右下角看到『可能感興趣的人』,並提示我說『用鼠標(滑鼠)劃過頭像,有驚喜呈現』,然後我就看到了我老闆的名字,我點進去一看,他不知什麼時候已經關注了我!」結果「只有驚,沒有喜」,因為微博上寫滿了對老闆和同事的抱怨,「我愛天竺葵」感到很懊惱:「微博你推薦個P啊!」

     Facebook網站CEO曾說,未來的一切都將是「社會化」的。但事實證明,的確有許多人對於這種「社會化」的黏度和速度感到措手不及。學者也警惕:「微博不能成為生活的全部,也不能成為媒介世界的全部,要保持多種媒介通道暢通,還要有現實的人際交往關係。」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教授胡泳說。

     微博新潮用語

     微生物:微博玩家。

     脖(博)領兒:領袖人物。微博關注率、點擊率雙高,粉絲眾多。

     鉑(博)金:含金量頗高、很有名望者。

     微波(博)爐:將「半成品」加熱,標題、文章具煽動力,語不「雷」人死不休。

     脖(博)梗兒:文字譏諷、惡搞。

     薄(博)荷糖:語言特色、內容形式都極具個性的微博。

     漂泊(博):散戶。三天打魚兩天曬網;以「轉載」他人文章為主的微博;也指外觀漂亮的微博。

 

个人简介
价值中国网荣誉总编辑。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政治学博士。中国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网络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信息社会50人论坛”成员。中国信息经济学会信息社会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席。世界经济论坛社交媒体全球议程…
每日关注 更多
胡泳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