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亿元人民币拯救吉利沃尔沃

孙金伟 原创 | 2010-11-27 09:28 | 收藏 | 投票
九亿元人民币拯救吉利沃尔沃
---------[太阳之道]拯救吉利沃尔沃的思想智慧
 
作者:孙金伟     编辑:先见策划和知识银行及头脑风暴加戴维评论
 
最近从媒体上看到一则有关李书福与沃尔沃管理层发生明显分歧的新闻报道,分歧的要点是李书福与沃尔沃管理层在汽车发展方向定位上有很大不同, 李认为沃尔沃应该向德国宝马学习,目标是超越宝马;沃尔沃管理层认为应该走节能环保发展道路。
其实,李书福与沃尔沃管理层在汽车经营管理思路上存在分歧非常正常,因为李的人生经历与沃尔沃管理层的人生经历完全不同; 李创建吉利汽车的成功经历也与瑞典人创建沃尔沃汽车的成功经历完全不同;自然对汽车企业经营管理的思路方法存在巨大不同和分歧。 我们不用担心李与瑞典人有多少分歧,从李的商业成功经历分析,一个读书不多白手起家的农民,在短短二十年时间内发展成为中国民营汽车企业领军人物,处理这些分歧可谓小菜一碟。 笔者担忧的是李收购沃尔沃后的财务收支状况。
2010年4月5日笔者在先见策划和知识银行及戴维评论发表一篇《[太阳之道]提供两招帮助吉利化解收购沃尔沃后的经营风险》分析报告,附带也发给了吉利集团。文中笔者客观真实详细分析了吉利收购沃尔沃后可能存在的巨大风险,也客观认真分析了吉利集团的优势和弱势,相信这份免费的分析报告对吉利集团有很大帮助。在这份报告中,笔者初略估算:“按照吉利集团自身资金实力最多能够支撑沃尔沃一年亏损,如果加上李书福向外融资能力最多能够承担两年亏损。” 今天距离吉利收购沃尔沃快一年了,从目前沃尔沃经营情况看,今年亏损恐怕已成定局,明年沃尔沃能否走上自负盈亏的轨道存在很大疑问? 假如明年沃尔沃不能找到自负盈亏的方法,走上起死回升重新崛起的道路,那么,全球汽车市场和全球商界将对李书福和吉利沃尔沃将失去信心, 那时吉利沃尔沃再想到市场融资就存在严重问题。 虽然,李书福收购沃尔沃时拿到了一个便宜价格,但是,李想救活沃尔沃至少还要投入几十亿,而吉利集团自身根本没有这种资金实力。这就是笔者最为担心的问题。
 
事实上,吉利收购沃尔沃就是一场生死存亡的商业赌博,当然,李本人对这种生死存亡的赌博早已习以为常。因为他的人生经历就是这样过来的。 然而,对沃尔沃而言却根本赌不起,因为全球汽车产业已经进入大淘汰大变革年代,赌输了自然就彻底从市场上消失了。对融资给吉利沃尔沃的资本集团而言也赌不起,赌输了几十亿自然血本无归。
笔者曾经给过李书福和吉利一次机会,今天还想给李先生和吉利一次拯救的机会。原因之一,李是中国人,吉利是中国本土企业;原因之二,吉利是浙江企业,笔者祖籍也是浙江。
在前一篇分析报告中笔者明确指出:李先生与中国所有最近三十年迅速壮大的企业老板一样,最大特长优势就是胆大敢为和精通中国政治经济社会现实环境。李的人生经历决定了他不具备管理欧美企业的能力,因为他本质上不具备企业经营管理思想体系的创新能力,也不具备企业产品技术的创新能力。 李想成功化解这场生死存亡的豪赌的风险必须找到拥有超越全球思想智慧创新能力的贵人相助! 走遍全球,恐怕只有我们太阳之道和先见策划和知识银行可以提供拯救吉利沃尔沃的思想智慧。
 
为了再次表达拯救吉利沃尔沃的合作诚意,再次给李先生和吉利提供一次拯救机会,我们在此免费提供一个重大思路:李书福先生希望沃尔沃超越德国宝马的思路没错! 问题是沃尔沃如何超越宝马? 吉利加上沃尔沃有没有能力在两年内找到超越宝马的正确方法? 李先生和吉利不可能拥有正确的方法!如果有早在收购前就想好了! 沃尔沃也不可能拥有超越宝马的正确方法!如果有不可能亏损那么多年了!
 
附价格说明
1.总价9亿元人民币,首期支付15%,其余85%可以根据提供思想智慧策略方法的具体成效分期支付。
2.因为是吉利收购了沃尔沃,所以总价为9亿元人民币;假如只是沃尔沃,总价就是9亿欧元。
3.20%收入用于太阳之道和先见策划及知识银行的运营;80%收入转入慈善基金,用于中国慈善事业。
 
 
先见策划http://foresight.blog.sohu.com http://foresight.blogbus.com
知识银行http://knowledgebank.blog.163.com
头脑风暴http://brainstorm.q.sohu.com
戴维评论http://davidsun.chinavalue.net
2010年11月27日星期六于上海
 
个人简介
孙金伟 个人生活和思想扫描 勤奋好学报效祖国是儿时的理想和目标; 努力奉献投身国企是知识和理想的实践; 品尝人生流浪欧洲是梦想和现实的体现; 屡创佳绩发展中国是知识和经验的提炼; 空手商海头脑创业是知识和经济的结…
每日关注 更多
孙金伟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