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原理伤害了谁,帕金森定律让谁蒙羞?

张国祥 原创 | 2010-11-29 11:30 | 收藏 | 投票

彼得原理伤害了谁,帕金森定律让谁蒙羞?

——咨询日记之十六

作者:张国祥

2010-8-7上班途中偶得

我总是不能忘记总经理前天说过的话,你的讲课安排伤害了我们中高层领导干部的感情。事情缘由是这样的:我在作了首次项目思路与技术方法的讲座之后,受到了企业老板和广大中基层人员的热烈欢迎和称赞。经与董事长确认后,又安排了一系列宣传动员活动,其中系统设计师在我的辅导下讲授企业管理的八十一个主题,因讲课主角全部是中下层管理者。工作繁忙、思想保守的中高层除个人外,其他人都没有安排讲课。

让手下讲课而不让自己讲,心理接受不了;让下属给自己上课,面子承受不了。整个项目进行的计划安排,项目组秘书都清楚明白,而包括总经理在内的一干中高层都不知道(并非真不知道,计划早已用电子文件形式发出,他们不重视或不用电脑,自己不配合,有的看了也装说不知道)。有几个顽固反对进行管理改革的人士便将少部分人的意见放大了,报告给总经理。总经理和我一样性格急躁、脾气火爆。人家几句:“他们有把你放在眼里吗?”就把他的火给点着了。真是天随其愿——有个生产厂因管理不善,气泵房起火,给了总经理反对集中培训强有力的口实(经过沟通以后,总经理已经不再反对培训。此是后话)。

其它的都没有意义。为什么我讲课之后,中高层会有如此强劲的反弹?这才是本人要解释的主因。

他们反对我组织培训的一个理由就是我的讲课超越了企业人员接受能力的实际。说我讲的理论太难懂。他们只需要有用的方法就可以了。我的《讲课只要方法不要理论行吗?》一文早已对此作出了很好的回答,此处不述。

他们真正听不懂的是什么呢?就是彼得原理、帕金森定律以及皮革马利翁效应和“不拉马的士兵”的故事。我在讲课时,总喜欢点名提问。结果不少高层人士交“白卷”。而多数问题能回答的只有一位员工。他就是项目组秘书之一(不好意思,除了我自带一个秘书之外,企业又另配了二名秘书)、企业培训专员小伟。而他目前正在自费上某大学的企业管理研究生课程。就是这样一位有才华好学上进的年轻人,企业中高层人士大多数对他不满意,他的顶头上司反感尤甚。让他出尽了风头,而我们大多数人却受尽了“羞辱”——在咨询专家眼中,我们还不如一个乳臭未干的年轻人,我们的脸往哪搁?我们虽说没有到威信扫地的程度,至少也是颜面严重受损吧?这不是对我们的伤害,又是什么?

而你专家讲课过程中处处指桑骂槐,说我们中高层都是不称职的——彼得原理;说我们都是混日子的——帕金森定律;说我们不相信员工,才导致员工不好管——皮革马利翁效应;说我们占着茅坑不拉屎——“不拉马的士兵”;说我们对企业袖手旁观——“责任扩散效应”……等等,你讲哪一个话题不是在讥讽我们?你讲哪一个内容不是在“羞辱”我们?你往后的讲课也把我们排斥在外,你这不是伤害,又是什么?

聪明的读者,我的讲课,他们是听懂了,还是没有听懂?你说彼得原理伤害了谁,帕金森定律让谁蒙羞?

不用我来回答。相信你知、我知、他也知。

个人简介
张国祥老师--企业规范化管理实战专家|流程管理专家|流程优化分析设计专家 18704976677 个人网站:www.zhangguoxiang.com
每日关注 更多
张国祥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