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入侵(下)

胡泳 原创自 搜狐博客 | 2010-12-10 20:08 | 收藏 | 投票

   

http://tech.sina.com.cn/i/2010-10-14/15584746508.shtml

新浪微博力量不微薄

http://www.sina.com.cn  20101014 15:58  《数字商业时代》

采访·撰文/孟岩峰

毫无疑问,微博已经颠覆了传统传播模式,成为事件传播的重要渠道。

  将来报道新闻将是每一个人的事,如果他们有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的话,就可以把事实通过新浪微博向全世界发布出去。新浪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曹国伟如是说。

  或许是语录体的表达更适合当今快节奏的时代,每一个访问者在这样一个公开的平台上可以快速地对当时发生的事情进行了解追踪,短、平、快的打法不止适用于乒乓球,更适合现代社会的互动沟通。而微博也成为继博客、论坛之后,门户UGC产品的标准配置

  从区域论坛、聊天工具到博客、SNS社区,再到微博,人们的联系方式与平台不断转变,新浪终于借微博成功占得上风,如果说其博客更像是名人秀,那么微博则将名人秀场变成了门槛更低的大众游乐场。在微博上,你可以振臂一呼八方响应,也可以歇斯底里做人格分裂状。你的言论会通过影响粉丝之后再影响粉 丝的粉丝,如果恰巧你是意见领袖,那么你的影响力将成倍增长,而这种裂变式的传播恰恰是新浪微博在诞生之前就做好的定位。

  据DCCI预计,2010年底中国互联网微博累计活跃注册账户数将突破6500万个。巨大的用户量是决定一切的基础。从北京大堵车到江西宜黄县拆迁自焚事件,再到方舟子遇袭……如果说过去的传播方式只是从一个平台到另外一个平台,那么微博则由点到面实现快速扩散。

  按照设想,微博的第一阶段应该凸显其媒体属性,因此在这个阶段,新浪通过大量的名人微博来吸引注意力,吸引用户和流量,使微博成为人们采集信息的工具。新浪微博曹增辉表示。

  显然,微博第一阶段的目的已经达到,许多媒体人已经将微博信息转换成选题,将微博当成了办公平台的延伸,一贯严肃的央视也引用了网友上传的视频,来源便是新浪微博。毫无疑问,从其诞生以来的标志性事件看,微博已经颠覆了传统传播模式,成为事件传播的重要渠道。

  88日,一名90后网友kayne第一时间在新浪微博上发布了甘肃舟曲发生泥石流灾害的现场照片,迅速引发了网友的关注,包括新华社等在内的媒体在报道中大量引用该照片。据统计,kayne这条微博被5454次原文转发,收到1166条评论。同时,两大官方机构——中国甘肃网和甘肃省红十字会 选择在新浪微博上开通官方微博,将其当成信息发布的重要渠道,在随后的多天内,舟曲灾情成为微博上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

  这种影响力,也让企业萌生了利用微博来拓展自身影响力的想法。

  今年61日,4399董事长蔡文胜发布微博,只要粉丝超过1万的站长,转发他的这条微博,都可以获得一部iPad。半个月后,蔡文胜再次在微博上组织转发送iPhone4的活动。不到一个月时间,蔡文胜的粉丝暴增16.4万,增长了近3倍,平均每天增加6310名。按照16iPad32 iPhone4的市场价计算,蔡文胜此次的支出约为40万元,但他本人和旗下4399游戏公司的知名度短期内获得了明显提升,效果远远超过了直接投放广告。曹增辉透露,送礼品增加关注度的方式成为一些企业与机构进行推广的最直接做法。

http://tech.sina.com.cn/i/2010-10-14/16014746514.shtml

《新周刊》执行总编封新城:微博ID是肉身的延伸

http://www.sina.com.cn  20101014 16:01  《数字商业时代》

采访·撰文/孟岩峰

数字商业时代:您发第一条微博的时候,是在三亚吧?

  封新城:对,你是较早知道我出现在微博上的人。其实发微博对我也很突然,因为我从来不上网,包括论坛都不玩的,现在被微博改变成网民了。

  数字商业时代:当时怎么想起用微博的?

  封新城:当时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 的负责人一直劝我用,我未答应,觉得不感兴趣。那天(在三亚)就是神经了,突然想起来他们给我发的邀请码,我就想看看微博有什么效果。有时候某个东西跟你有缘分就是这样,一试用我就发现微博的不同,能实时交流,我觉得一种新东西出现了。因为微博是实名的,所以我把现实的风格直接带进网络,微博要求的发言很短,但适合我这种人的表达,我过去写诗,语言风格都是这样言简意赅。而且微博的转发、评论功能可以让你看到别人的东西。

  数字商业时代:当时吵得比较热闹的某报记者跨省被抓事件就是你转发别人的微博吧?

  封新城:对。洪晃先转,然后是潘石屹转,接着我就转,老沉看到我转以后,他也跟了。有传媒素养的人,很快就能抓住什么是有价值的,会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看完整个转发队伍之后会发现,这是非常完整的意见领袖队伍,这跟别的传播是不一样的,事件的态度会在很短时间内出现一种方向。

  数字商业时代:意见领袖会带动更多的人去关注某一事件。

  封新城:微博传播速度非常快。工具只是它的表象,在使用微博工具的时候,直接改变的是传媒生态,改变的是人的生活方式。过去早晨起床第一件事可能就是刷牙、洗脸,但现在玩微博的人多数都是先打开手机,看看别人发的微博,包括睡觉之前要做的最后一件事,肯定也是看微博。

  数字商业时代:微博对您的工作是否有影响?

  封新城:微博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办公平台的无限延伸。我每天打开它,就等于在办公,看今天有什么样的新闻。微博也是我社交圈子的一个目录,我熟悉的这些人在想什么、看什么,我都可以知道。以前做杂志只限于同事之间讨论,信息是有限的,都要僵化了,但是有了微博以后,萌芽式的想法就可以跟读者沟通,有时候一沟通甚至会直接改变最初的想法。

  数字商业时代:我记得《新周刊》的封面和设计都曾经在微博上征求过意见。

  封新城:微博为传统媒体提供了新媒体工具,以《新周刊》为例,杂志和微博就是《》“@”的关系,这也 是一个品牌形态的延伸,@新周刊不是独立存在,同时还会反过来将这个品牌的母体加深,很值!过去有一些《新周刊》的老读者,他们一度觉得阅读《新周刊》疲惫了,或者是不太常看了,但是他们也是微博的使用者,他们发现@新周刊很有意思,重新开始关注阅读。还有个出生于1985年的读者说,以前他没有看过《新周刊》,但是一个@新周刊把他引过来了。使用微博后,我们的销量有了明显的增加,另外广告公司、媒介买手也关注我们的微博,广告也因此而增加。但我们的微博目前还没考虑经营,因为本身就是无成本的嘛。

  数字商业时代:这是无心插柳。您开微博多久,《新周刊》这边开始有专门的小团队来操作@新周刊?

  封新城:9月份开的微博,@新周刊在119日才注册。最初媒体官方微博采取的形式都很简单,就是一个标题,一个链接,但是我们没有这样做,《新周刊》团队成员自己玩,形成了几个兴趣小组,有时尚、娱乐、人文、新闻,他们的粉丝增长都很快(截止20109 19日,@新周刊粉丝数 578529)

  数字商业时代:微博改变了传统的传播方式?

  封新城:对,微博带来的最重要改变就是信息传播方式的转变。过去新闻是在意识形态的控制下发布的,有了微博后,每一个人都可能是一个新闻发布源,而且新闻发布是多点位的(过去都是单点)。现在你会在短时间里,根据很多新闻源不断修理新闻,毕竟新闻源或许不是那么真实,有评论,有意见模式,有引导,还有争议。这种工具的特性,是它实实在在地让你在一个平台上,与出现意见最多的新闻点进行交流,这个在过去是没有的。

  数字商业时代:前一阵蔡康永在微博上说没有人跟他说过微博集结成册的事情,向《新周刊》和你问过版权的相关事宜,后来如何解决的?

  封新城:版权的问题,我很两难,新浪委托我的时候,对于版权是给我授权的。但新浪微博的注册条例写得很清楚,就是你使用微博,你的微博版权就无条件免费给新浪永久使用。

  数字商业时代:可是注册微博的时候几乎没有人去详细阅读注册条例。

  封新城:所以没办法。你要用微博,想以此获得大量的粉丝和传播力,那么这个条件你是不是要遵守?无条件的、永久的、免费出版,这都写得清清楚楚。最后蔡康永把自己的那条微博删掉了。其实反过来也一样,比如说你来《新周刊》发表任何东西,我出光盘,这是我的权利。微博无非是新浪的一种出版权。

  数字商业时代:微博这些用户,是更接近真实还是把微博当成一个工具?

  封新城:哪种情况都有。有一种人,平时在生活中滔滔不绝,在微博上说不出啥;还有一种平时挺沉闷的,结果在微博上大打出手,只能说由于展现平台形态的不同,才能够表现不一样,一般来说每一个微博ID都是每一个肉身的延伸。没有@封新城,封新城就是《新周刊》一个编杂志的,平时你看不到我在说什么,最多通过一些序言,看到我的一些观点和意见,但这些都是经过修饰和锤炼过的。但在微博上我就可以把一些我想说的话及时说出来,哪怕带有纰漏。比如我喝大了以后就写点酸的,我也不觉得有什么。

  数字商业时代:你觉得微博的生命力如何?各大门户都在做微博,谁会笑到最后?

  封新城:现在就是这样一个趋势,各大门户都微博。最简单的判断就是谁拥有意见优势,谁拥有微博的天下。微博的意见功能太重要了,如果一家微博没有意见领袖,没有传播力,那微博不起来。如果仅仅做社区化,聊天工具就可以实现了。做微博,玩微博,首先发言必须得有真材实料,所以在微博上反而是那些40岁以上的人很活跃,微博成为他们意见表达的一个出口,并影响一批人,他们的人生经验能够通过微博进行转化和传达。

  数字商业时代:其实微博现在也面临着一个热情削减的问题,包括我认识的使用微博一年以上的人好像都有这个问题,之前是话痨,现在话越来越少了。

  封新城:对新生事物,都有一个激情期和激情消退期,这没什么,究其产品本身来说,老用户慢慢退下去,也会有新用户上来,产品的活跃度不会降低。微博作为一种全新的信息发布平台去吸引用户就足够了。

http://tech.sina.com.cn/i/2010-10-14/16034746519.shtml

微公益:始于一粒米

http://www.sina.com.cn  20101014 16:03  《数字商业时代》

采访·撰文/齐鹏

“写1篇微博等于捐1粒米,13亿粒米能让160位灾民吃上约1年。”微公益让全民慈善变得很简单。

  1篇微博等于捐1粒米,2500粒米约等于一两米,13亿粒米约等于26吨米。13亿粒米能够让160位灾民吃上约1年。这是茶缸网上的一组醒目的数据。

  Frank是茶缸网的创始人,起初他只是想创建一个活跃的会员站点,但是在朋友freerice的提议下,他找到了一种既可以聚集人气又可以回馈社会的方式,非盈利性的微公益网站——茶缸网。加入茶缸网的会员每发一篇博客,网站就会捐出一粒米,累积到一定数量后,网站的会员代表就会把这些大米亲手捐给贫困地区的孩子们。

  为什么想到做微公益?面对记者的提问,Frank思考良久,终于讲了这样一句话:如果有一个伟大的初衷,那么这样的情节就太戏剧化了。我只希望每个人都能用最简单、最方便的方式参与进来。

  这是比大型公益覆盖更广的公益行为。在微公益时代,人人都可以是公益主体,随时都能在网络上发起一场公益救援。这是一种零门槛、零负担的公益方式,公益内容不再仅仅限定为捐款、捐物,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选择合适的参与方式。

  写一篇微博捐一粒米

  Frank的茶缸网并非一帆风顺。随着诈捐门的曝光,一些带着公益色彩的活动都背上了炒作的骂名,茶缸网也是如此。

  面对这些质疑炒作的声音,Frank回应道:如果每家公司都愿意做出公益行为来炒作自己的话,我期望全中国的公司都这样做!在很多行业,竞争是越少越好,但是对于公益行为来说,正好相反。

  当茶缸网的博客里刊登出许多茶缸会员送米的图片时,那些质疑茶缸网炒作的声音很快消失了。

  “Frank,一如既往的搬运工。suyan的微博里,出现频率最高的是Frank拎着米袋的图片。在每次的义捐活动中,suyan都会用微博和相机详细记录整个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

  今天茶缸的同事们来到上海市长宁区政法大学小区看望一位80多岁的老教授。由于教授年事已高,身患老年痴呆,而子女都不在身边,生活起居都由一对热心夫妇照料。这对夫妇生活并不富裕,这次大米是捐给他们的,希望他们能够继续给老人关怀。这是suyan824日发的微博内容。茶缸网的会员都可以和Frank一起去实地捐助,或自发组织捐助。”suyan从来都不错过这样的机会。

  成立不到一年的茶缸网,在网站会员的组织下已经进行了多次捐助活动。他们不仅是上海虹口儿童福利院的常客,还远涉到四川省成都SOS儿童村,以及江苏省常熟市福利院等地去捐米。

  大家都积极发帖。虽说质量参差不齐,但都是希望能通过自己的七嘴八舌,达到捐助大米的目的。宫健正是被写微博也可以做慈善吸引,从加入成为会员后,宫健开始放弃浏览其他的网站,每天都专注于在茶缸网上发微博。

  据了解,目前茶缸网已经拥有上万名会员,累计捐米已经达到115公斤。当米缸里的米积攒了一个月的时候,Frank就会昭告会员开展捐米行动了。

  许多人问我,茶缸网为什么只捐米,不捐水或者衣服呢?每次Frank都会如此解释,微公益的本质并不仅仅是公益本身,而是微公益行为对于社会的良性影响。1粒米更是一种启迪。微公益行为的本质就是要告诉大家做公益其实很简单,而且不拘泥于一种形式。

  如果去帮助舟曲等一些社会关注的受灾区,茶缸网的名气不是会更大吗?但是,Frank却认为,茶缸网应该做的是自己力量所能及的事情,与其去帮助大家都聚焦的偏远地区的受困者,不如先关心自己所在城市的受困者。“‘茶缸的出现就是用最简单的方式达到公益的目的——写微博的人在举手之间就让在饥 饿边缘的人获得帮助。

  微公益的现在进行时

  世界的改变不是少数人做了很多,而是每个人都做了一点点这也正是微公益时代到来的原因。

  最近,铅笔换校舍的事件成为网络上流传的一段佳话,发起人梁树新在25天的时间里完成了用一支铅笔换得一座新建校舍的奇迹。第一个网友拿巧克力交换铅笔,第二个网友用电饭锅交换巧克力,然后电饭锅又被换成打印机……最终筹款158000元,为广西佛丁小学盖了新的校舍。梁树新表示。

  我们发现,微公益精神就在于,提倡以微小之力带来细微的改变,最终给双方带来互助的快乐,而这种快乐公益的基础是在不断地互动、分享、传播之中产生并延续的。

  玉树地震发生后,浙江卫视发起了天涯网友盖一楼,为玉树捐一元的公益活动,有近百万人支持,这种微公益营销在快速提高广告主关注度的情况下,让普通人用自己的点击,轻松实现了自己的一元公益。

  今年寻找红云红河·昆明好人的活动也倡导了微公益的概念,最大限度地把关注转化为参与,把社会各界的爱心落实到实处,争取利用短信捐款等各种方式募集好人公益金,锁定一两个项目,为云南旱区修筑水渠等长效的基础设施,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

  微公益的诞生让那些只有企业主、社会名流和慈善机构为主体的公益行为悄然发生变化,甚至吸引了传统公益人群参与其中。

  香港影星梁咏琪在生日当天发出微博消息,号召大家转发一则捐赠倡议,只要被转发一次,她就捐出1元到香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限期3天。3天后,这条消息在微博上被转发了7.5万次,梁咏琪则向旱区捐了8万元。

  无独有偶,大陆明星姚晨在西南旱灾救灾时,也曾在微博发帖说,截至某个时间,关注她的粉丝有多少,她就按一个粉丝一毛钱来捐款给灾区。最后,关注她的粉丝有1308715人,她就按照承诺为灾区捐出了13.1万元。

建立一个平台,让网友通过他们的观点和想法去创造价值,然后用这个价值再回馈社会,这才是微公益的力量。一位社会学家认为,微公益是一种公益创新,由传统的财富转移变成了财富的增加。而且公益本身的运作,不再依托外来资金的注入,而是自给自足式的。

http://tech.sina.com.cn/i/2010-10-14/16044746521.shtml

微贷款风生水起

http://www.sina.com.cn  20101014 16:04  《数字商业时代》

采访·撰文/齐鹏

普通人借贷普通人,微贷款改变了传统的借贷模式。

  开网店需要资金周转家里人生病急需一笔钱”……在网络借贷平台上,只要网友认为你是可以被信任的和有还款能力的,那么你就可能成功地借到钱。

  这是一种被叫做P2P(Peer to Peer:个人对个人)的信贷理财模式,所有的借款都是信用借款,不需要抵押、质押。宜信是最早在中国做P2P业务的企业,它为出借人和借款人提供了一个网络交易平台,用最少的钱帮助普通人改变生活是宜信CEO唐宁的座右铭。

  我们和金融机构有着一样的审批流程。唐宁介绍,宜信仅仅是个第三方平台,出借人不会把钱给宜信,而是直接交给借款人,而出借人也能追踪资金使用方向,因为所有过程都是透明的。宜信所做的是提供前期的信用审查、按期回收账款及催收服务并收取一定费用。

  央行规定贷款利率不能超过四倍基准利率。世界比较著名的小额信贷服务平台ProsperZopa等能为投资者提供稳定的9%~13%的收益,而通过宜信完成的借贷利率最高是12%微贷款已经成为一种新型的投资理财投资方式。体验过微贷款的人如此评价。

  其实,微贷款的模式在国外已经有了成功的案例。拉美国家虽然很穷,但小额信贷做得非常好,有的信贷利率甚至达到98%为什么这么高的利率还有人要贷呢?对于急需要用钱的人,能够赚200%的利润,为什么不贷98%利率的贷款呢?一位投资人士表示。

  如今,宜信更是开通了助学、助农的借贷业务。以宜农贷为例,宜信将审核借贷农户的个人信息,并将信息及借款目的公布于网上,出借人可以透明地了解借方的情况。这是一项公益服务,出借人可能只有2%的收益,但是他们却为农户们提供了最大的帮助。唐宁表示。

  “P2P是一种三方共赢的模式,出借方能够从中获得比银行存款更大的收益,借款方能够轻松借到钱以解燃眉之急,而P2P平台也通过商业化运作体现了它的价值。一位专家表示。

  北京大学青年学者王曙光在《草根金融》一书中指出:微贷款有着银行不能比拟的优势,那就是更加高效、灵活、便捷。它没有复杂的审批程序,可能只在3天内,甚至1天就放款。

  但是有关专家提醒,微贷款仍然存在一些不规范的风险。第三方网络平台只扮演了服务和监督的作用,但是并不承担借贷风险,出借人仍然要有防风险意识。

  由于微贷款的风生水起,很多借钱网站也开始风靡网络,如拍拍贷易借通红岭创投等。

  与宜信不同的是,这些网络借贷平台以各种形式存在,有的注册为投资咨询公司,有的则为互联网中介服务机构。上述专家认为,通过这些借贷平台进行交易的风险巨大,出借人除了要接受还贷风险外,还要接受因为网上贷款涉嫌的高利贷和违法经营。

  不过,在唐宁看来,微贷款还需要有更多的认知,更多的主流资源。如果能有最优秀的投资机构介入,为行业的发展引进更多的积极要素,把国际上最主流的、高端的理念带到其中,行业发展就会越来越顺,越来越正。

 

个人简介
价值中国网荣誉总编辑。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政治学博士。中国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网络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信息社会50人论坛”成员。中国信息经济学会信息社会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席。世界经济论坛社交媒体全球议程…
每日关注 更多
胡泳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