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齐划一的教育弊病多

刘鹏举 原创 | 2010-12-19 22:11 | 收藏 | 投票

        我们当代大学所开科目严重脱离生活,明明是国家发展必须开设的课程,宁让一些专家或其他人面前的人说成个人生活必须的课程,并称之为大众教育。

        大众的主流是生活,不是学习。这种脱离生活的探究必然使相当多的掌握它的人费劲了九牛二虎之力却失去了大量生活实践时间。部分人的所学并不是部分人所需,而是国家发展所需。也就是说,部分人实际是国家的化身,由于纳入市场金钱的运作程序里边,极大地伤害了精英,也就不利于国家。也就是说。太深的内容,太整齐划一的模式,太珍惜啃书本时间的这种行政化整齐步伐,损害的是全体师生。大多数人违背自己天性特长被强迫学了不大符合自己的乏味内容,一部分精英虽学懂了高深的脱离生活的研究性内容,却被权贵市场化了,工资不但没有成为人家的几倍,反而落入了生活强手的嘲笑圈里,老师不得不为了上边的刚性要求而劳伤满身。

       大多学生终究是为了生活不是为了国家,却被强迫学了与生活无关的内容;一部分能考上重点大学的学生,为了国家规定不是为了生活的,也被行政化了的必考科目牵着鼻子走,最后反而被打入市场自谋职业,也不公平。

解决办法应该是:大多数学生以生活内容为主,少部分学生可以学无止境,但必须社会干预,强行分配且工资应该远高于他人。如果学生学了设计原子弹火箭的英语的考古的文科的专业等,打入市场自谋职业,使他们乞求社会中最普通却很有钱的人、甚至失业,国家对得起他们吗?

个人简介
简单得难以置信的生活经历无法掩盖内心的惊涛骇浪!
每日关注 更多
刘鹏举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