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代文化

金旭 原创 | 2010-12-20 09:20 | 收藏 | 投票
 
中国现代文化(2004年5月17日)
 
 
作者说明 谨将2004年5月一篇短文贴在网站上,作为对在下多年来寻求中国现代文化建设努力的一种见证。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民族的灵魂,中华民族要想重新崛起于世界民族之林,必须首先建立民族现代文化,而要建立民族现代文化我们就必须首先认识我们最根本的社会性质。所谓文化就是一个社会最根本的社会价值观,因此建立文化必须首先认识我们最根本的社会性质。认识我们最根本的社会性质,我们才能了解我们最根本的社会需求,从而建立我们最根本的社会价值观。我们最根本的社会性质是什么呢?我们最根本的社会性质是相对统一、相对独立。我们有统一性的需求,有独立性的需求,还有在两者之间实现均衡的需求。统一性的需求是给予的需求,它可能是我们精神的需要,因为孤独的灵魂无法存在;独立性的需求是获取的需求,它应该是我们物质的需要,我们需要更多的物质以使我们更好的生存。给予使我们相互结合在一起,使我们形成统一,获取使我们相互远离,使我们形成独立。但我们不能绝对给予,也不能绝对获取,绝对的给予、绝对的获取都将使我们死亡,我们需要在两者之间保持均衡,使我们相对统一、相对独立;相对统一、相对独立才能使我们更好的生存,获得更长久的生命存在。
 
因此相对统一、相对独立是我们最根本的性质,是我们最根本的价值选择,我们的文化应该就是相对统一的文化。
 
相对统一的文化由三个基本的要素构成,这就是一体性、平等、创新。一体性、平等代表统一,平等、创新代表独立。没有统一就没有独立,没有独立就没有统一;相对统一、相对独立,我们才能既善于合作又善于创新,既善于生产又善于分配,才能使社会更有效运转,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
 
一体性是我们生存与合作的基础。我们不是无关的存在,我们之间不能做截然的划分,我们不能最终算清什么是你的、什么是我的,我们只有在相遇的那一刻起,把我们相遇以前所拥有的东西各自拿出一部分作为我们的所有,我们才能相互承认各自手中所拥有的剩余的东西。我们各自所拿出的这一部分就是我们的共同所有、就是我们的一体性,我们需要不停地拿出这一部分作为我们的共同所有。一体性、共同所有使我们实现一种不分彼此的利益共享,实现一种利益的替代,我的利益就是你的利益,你的利益就是我的利益,我们由此形成一个合作的整体,我们有更大的力量与环境斗争,从而确保了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存。
 
平等就是均等分配。我们所以要进行一种均等分配,是因为我们与生俱来的相同之处。相同的价值当然应当得到相同的分配。我们任何一个地方都既有相同之处又有不同之处,因此我们没有一个精确的尺度来度量我们什么地方完全一样。但我们显然有相同之处。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同样的生命尊严,我们希望获得相同的社会地位,但我们显然不能完全平等,因为我们并非完全一样,但我们又必须有一样之处。一样就是相同,相同就是相互认同,相互认同才能理解、相互接受,从而达成一致,实现合作。因此在社会合作中,我们要求基本权利的平等,否则我们就无法维护、认同这个组织,从而无法合作。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要求,也是个人利益的要求。创新是生命意义的充分实现,生命意义的彻底展开。一体性与平等只是我们在重演历史,创新才是我们在创造生命。创新不可避免地使我们之间出现差别。成功的创新者必然得到更多的分配,但这是一种公正的分配。创新者所得到的超额分配是与他们所付出的超额成本成正比的,同时这也是社会所给予他们的奖励。因此创新者得到更多的分配是一种公正的分配,是利益的一致。
 
一体性、平等、创新分别代表了我们的道德、政治、经济行为。道德的目的是实现一体性,经济的目的是实现创新,政治的目的则是实现平等。
 
一体性、平等、创新就是中华民族将要建立的民族现代文化,就是我们的精神、我们的灵魂、我们的方向,我们最终的价值依归。
个人简介
自由思想者,统一文化创导者。
每日关注 更多
金旭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