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需求理论

李文武 原创 | 2010-12-24 03:02 | 收藏 | 投票

      1924年美国西方电气公司进行了著名的霍桑研究实验。是由哈佛大学教授梅奥领导的一批研究人员在电气公司霍桑工厂历时八年研究四项实验:一是照明实验。二是福利实验。三是访谈计划。四是群体实验。特别是照明实验旨在探讨照明与工作效率之间的关系,但实验结果与预想的很不一致,即不论照明条件是改善还是变差,实验组的产量都继续增加。我一直在思考是什么原因造成这样现象。在心理学中有种概念叫顿悟学习。我灵光一现顿悟而总结出这种现象理论。

      关注需求理论提出者:著名管理学家李文武。

      关注需求理论是建立在心理学、社会学、人际关系学基础上的。为什么在霍桑研究实验中那些工作人员的生产率不管光亮大还是光亮小都难影响产量的提高。其实这是那些实验对象被梅奥那些研究人员关注与重视了。所以,内心中受到了激励与能动作用。从而改变了自已的行为,并且展示出自已最好的一面给研究者观察。还有对人的表扬与批评都是关注,都能影响对方的心理活动。都能起到激励与能动作用。但是如果,对一个人不理不睬,那么就不能影响对方的心理活动。这就是为什么那些受表扬、赞美的或者受批评、指责的员工绩效要好些。工作完成度要好些。而那些被冷漠与没有被关注的员工绩效要差些的原因。

      也就是人的思想渴望被别人关注与重视。并且这种需求是与生俱来,你的婴儿或者小孩会用哭泣与吵闹引起你的注意与重视。 

      关注需求:指人的内心需要其它人的注意与重视,从而达到心灵满足,使自已身体各个系统受到激励与能动,产生活跃性行为的需求。 

      关注需求由三个方面需要构成: 

      一是注意需要。
注意需要是指个人与群体对特定个人与群体心理活动的指向和集中的需要。是伴随着感知觉、记忆、思维、想像等心理过程的一种共同的心理特征需要。有指向性和集中性的特点。指向性表现为对出现在同一时间的许多刺激的选择;集中性表现为对干扰刺激的抑制。它的产生及其范围和持续时间取决于外部刺激的特点和人的主观因素。 

      二是重视需要。
重视需要是指个人渴望其它个人与群体对其认为重要而认真对待的一种精神需要。 

      三是行为刺激需要。由于情景因素的刺激,引起心理上的激励和生理上展示个人特点而表现出来的行为需要。

      著名激励理论心理学家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他假设每个人都有五个层次的需求:1生理需求。2安全需求。3社会需求。4尊重需求。5自我实现需求。他的理论得到了普遍认可。

      其实需要层次理论不完善。所以要把关注需求加进去。那么就构成了完整与完善的新需要层次理论。每个人都有六个层次需求:1生理需求。2安全需求。3社会需求。4尊重需求。5自我实现需求。6关注需求。

      关注需求可解释很多现实。为什么很多受关注的事件能得到有效解决?为什么有人被关注了就成了名人?为什么有些员工被关注了,生产效率提高了?所以,关注需求理论它是扎根于现实生活中的。我们还可以利用关注需求来进行关注管理
 

作者简介:李文武,著名管理学家。《博锐管理在线》《中华品牌管理网》《中国管理传播网》等知名管理网站专栏作家。又是多家媒体与网络作家。研究:历史、经济、管理。

李文武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作者简介:李文武,著名管理学家。顶尖学者。《博锐管理在线》《中华品牌管理网》《中国管理传播网》等知名管理网站专栏作家。又是多家媒体与网络的作家。研究领域:历史、经济、管理。
每日关注 更多
李文武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