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回归本原

张海勤 原创 | 2010-12-24 08:32 | 收藏 | 投票

  万科要是追求利润最大化,只会葬送自己,营收到3000亿的时候,也是消费者抛弃你的时候。我们要回到原点——消费者诉求。这也是万科遇到的最大危机 

                                                      ————王石。
 


    著名的营销杂志《新营销》2010年中国营销领袖年会的主题是:营销回归本原。虽然,很喜欢这个主题,一直不敢用来解读,感觉自己还没有能力使用好这个题目。今天看了王石的发言稿,感觉这个题目的意义找到了。

    原本在参会之后,通过米尔顿.菲利普的电视视频及参会者的各自风采,感觉营销回归本原就是回到交易本身。而看了王石的文章,感觉营销回到消费者的原始诉求更为贴切、更现实。这也可以看成是王石从业以来的总结。

    王石通过一些了的数据分析得出未来万科将持续增长到2020年的3千亿营业额,数字是精彩的,但是消费者可能将远离万科而去。什么原因呢?王石又提起了他的伤心地:上海的一个万科城市花园,坐落在繁忙的上海飞机场的航道下面。 事情是这样的:想当初,万科在深圳的关外龙华成功的开发了一个万科项目叫做万科城市花园,一炮打响。随后意气风发的万科就要进军大上海,没想到遇到了一个陷进不说,还遇到了种种阻碍。倔强的王石,仍然把价格高、位置差的这块仅有的可以“让”万科拿到的地块开发出来了。十几年过去之后,王石在自传中还是感叹道:飞机起降的噪音是小区的硬伤;16年过去了,王石又去看这个小区,入住率高达95%。王石比较当初比这块地价格便宜、位置好的、周边开发后的房地产,得出了这个结论。高入住率是因为万科城市花园满足了消费诉求。


    在万科如今突破千亿大关、国内通货膨胀加剧、万科知名度如火中天、房地产调控都不能抑制住房价的时候,王石和万科一起与知名的杂志不约而同的选择了营销回归本原;联想到几年前,海尔的张瑞敏说:现在人最大的问题是浮躁;已经全球化的华为公司的任正非在提及到公司的发展战略时:企业的基本使命就是活着……。营销应该回归到每一个消费者的心中!

张海勤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张海勤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