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品质面前,不是职务大的说了算!

张国祥 原创 | 2010-12-25 13:31 | 收藏 | 投票

在品质面前,不是职务大的说了算!

作者:张国祥

2010-12-24

许多靠市场机会起家的企业,都有一个毛病:不重视管理,特别不重视品质管理!典型表现就是品质部隶属于生产部。生产部是老大,其它部门都是从属部门,生产部可以领导一切,生产部经理自然而然也就高人一等。生产部人多,生产部经理有权威,本也无可厚非,可怕的就是生产部经理越界。越界管正当的事也不可怕,可怕的就是以势压人,胡搅蛮缠。

今天和企业员工座谈,就发现有生产部经理自己采购材料不合格,自己安排下属签字特采的稀奇案例。

生产部经理跑采购已是荒唐之举,采购回的材料不符合使用要求,品管人员坚持按标准检验,自然判定不合格。不料,生产经理神通广大,居然找制程检验人员填写验收合格证明,强行将来料检验人员判定不合格的材料堆放到了生产现场,生产经理管辖下的仓库人员也按要求办理了入库手续。这本是荒唐至极的事情,却在这位强势经理的安排下畅通无阻!如果生产经理把不合格材料生产出合格产品也就罢了,可惜的是,生产经理有本事强压下属“照令行事”,却没有能耐让材料听话,最终产品还是不合格。

当批量质量事故发生后,采购不合格材料的事情终于浮出水面。当初判定材料不合格的品管员找采购不合格材料的生产经理理论,哪知生产经理竟然这样回答:“你是什么级别?怎么管到我的头上?”

天啊!品质问题是职务大的人说了算吗?真是闻所未闻,天下奇闻!

材料合格与否,不是职务大的人说了算,而是材料本身的质量是否达标说了算,是材料能否满足生产要求说了算,是生产出来的产品是否符合市场需求说了算!品管人员检验来料,不是看谁采购,而是看材料本身。来料检验也好,成品检验也罢,合格与否的标准都是客观标准,而不是主观愿望。按规范检验,按标准做事,是现代企业最基本的要求!

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对待品质问题,居然有人说职务低的人就应该听职务高的,简直匪夷所思!

听了员工的控诉,我斩钉截铁地回答:出现品质问题,任何一个品管人员都可以对生产系统的人员发出停工令,哪怕他是总经理!在品质面前,不是职务大的人说了算,而是品质检验标准说了算!谁掌握标准就是谁说了算。

此事极为特殊,但足可为管理不规范的企业引为反面教材。故录之,以为鉴。

个人简介
张国祥老师--企业规范化管理实战专家|流程管理专家|流程优化分析设计专家 18704976677 个人网站:www.zhangguoxiang.com
每日关注 更多
张国祥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