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的经济效应——产品差异化

何天恩 原创 | 2010-12-26 14:10 | 收藏 | 投票

《创新的经济效应》之一

何天恩  

推崇创新的经济学观点看重的是创新带给企业的定价能力。没有创新,企业所提供的产品或服务会越来越相似,它们会逐渐商品化。随着商品化的进行,顾客可以使供应商之间相互竞争,从而获得低价。一段时期以后,市场的价格趋于稳定,但是这个价格低于成本或与成本持平,这就造成投资者的投资收益低于其投资成本,从而导致市场资金外逃。相反,如果企业应用了创新,产品或服务的差异化会越来越大,不同产品将逐渐成为不同细分市场的优先选择,这就让这些产品的供应商在各自的细分市场内拥有更强的定价权。在这种情况下,市场稳定后的价格会远远高于成本,创新超过资产成本的投资回报,从而吸引更多的投资进入市场。

该观点形成的基本思路是,一旦创新创造了产品的差异化,它就为企业带来了诱人的经济回报。然而,这并不是创新可以带给我们的唯一结果,我们需要结合实际进行分析。

个人简介
企业文化实战派,(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奇正企业文化工作室创始人、企业文化高级顾问,嵊州市企业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企业文化专家。大学学历,企业文化策划、咨询师,长期从事企业管理研究、企业文化研究、企业文化策划、企业…
每日关注 更多
何天恩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