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的经济效应——创新浪费

何天恩 原创 | 2010-12-26 15:05 | 收藏 | 投票

创新浪费的其他方式对企业更加有害。同化的效应若超过了“恰到好处”这一目标(经常是因为骄傲),并不产生任何额外的经济回报,事实上,由于活动本身透支了市场的需求,因而回报会更低。提供生产率的效应若超过了降低成本,或加快循环周期,并步入歧途去创造一些看似不错的增强功能,这也是一种资源浪费。但是最糟糕的创新浪费是:一个创新项目确实成功地达到了其特定目标,却无法在市场上创造竞争差距,原因是它进行的不够深入。

这是一个可怕的结果,为了实现差异化而消耗资源,达到的却是同化的效果。这就意味着企业的定价能力得不到任何的净增长,因而无法获得基本的经济回报来证明创新的成功。企业此时正滑落向一条危险的商品化曲线,而假如企业在短期内不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就会发现自己被甩到山脚,而且既没精力又没资金再次重登山顶。

通用汽车的雪佛兰公司和惠普的个人电脑公司的命运就是如此,大批的航空公司和电信服务供应商更是如此。不是这些公司没有创新,关键在于他们的产品或服务没能创造实际差距,其隐患就在于——它们的创新根本就不是为差异化而设计的。

为什么会这样呢?着眼于差异化的创新怎么会在其成功了的情况下被视为失败呢?很可悲的是,这种事情实在太容易发生了。有两个根深蒂固的原因造成了创新绩效不如预期,而假如我们想要走出这片误区,我们就得直接解决这两者。其一是降低风险的心态,其二是缺乏公司内部协同。

个人简介
企业文化实战派,(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奇正企业文化工作室创始人、企业文化高级顾问,嵊州市企业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企业文化专家。大学学历,企业文化策划、咨询师,长期从事企业管理研究、企业文化研究、企业文化策划、企业…
每日关注 更多
何天恩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