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书记如何识人、用人、管人 ?

蔡律 原创 | 2010-12-26 23:51 | 收藏 | 投票

  省委书记如何识人、用人、管人 ?

  政策和路线、目标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在当代中国,如何识人、用人、管人就显得特别重要,山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纯清讲得好:全省组织工作者要放眼识人、公道用人、严格管人、正派做人。

  一要放眼识人。人是最宝贵的因素,山西要转型、要跨越,关键是要有一支优秀的干部队伍。要"广开人路",放开眼界,把选人的目光既投向三晋大地,也投向五湖四海,既发现熟悉的人,也发现不熟悉的人。要既善于发现好人,也善于发现能人,更善于发现"好"和"能"两者兼备的人。要坚持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选人,更要解放思想,坚持看人看大节、看主流、看潜质、看基本面,以人无完人、金无足赤的理念不拘一格地用人。

  二要公道用人。公道是干部工作的一个根本性问题。用人不公道,好人、能人、优秀的干部用不上来,社会就会失去公平,组织部门就会失去权威,党组织就会失去干部群众的信任。用人不公道,优秀的人才、干部不能选用、凝聚到党的事业中来,党的先进性就失去了基础,党的事业就失去了基本的支撑。为此,选人用人一定要出以公心,事业为上,以优为先,首先想什么人更合适,关键看党性强不强,德行好不好,是不是用其所长,能不能胜任工作,决不能把选人用人变成捞取个人荣誉、关系、私利的手段。

  三要严格管人。我们党是由先进分子组成的先锋队,是一个有党章来规范,有严格组织程序、组织纪律和组织规则的政党,管是题中应有之义,而且应该严格管。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由于诱惑、陷阱较多,更应该严之又严。工作中,比较普遍地存在重选用、轻管理的问题,存在抬轿子、戴帽子的好人主义多,批评与自我批评少的问题,实质上都是私心作怪、党性不纯的表现。敢于管人,敢于用人,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严格管人,也是最大的关心人。为了党的事业,应该有党性,有正气,敢抓敢管,而且要管得着、管得严、管得好,这样才能够使干部队伍更加有党性、更加纯洁、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才能保证各级领导班子更加富有战斗力。

  四要正派做人。组织工作者应该是干部和党员中最优秀的分子,正正派派,堂堂正正,规规矩矩,清清白白,是做人的基础和关键,也是最基本的要求。在形形色色的腐败中,吏治腐败是最大的腐败,最令老百姓深恶痛绝。因为用错一个人,危害的不是一事一时,而是整个地方的发展、长期的发展。组织工作者对党的事业和长治久安要有一份爱戴,有一份情怀,有一份敬畏,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来对待工作。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不能够讲人情、讲面子、讲关系。要恪尽职守,严格守纪,特别要从组织工作的实际出发,时时处处都把保密作为最基本的要求来落实,作为最严格的纪律来执行。

个人简介
湖北师范大学毕业,留校任系团总支书记兼政治辅导员;2004年任忠县人民政府顾问,2007年获“重庆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全球问计求策”一等奖,荣获2007度、2008年度重庆十佳网络知识分子。荣获2011年“新阶层·重庆第二届…
每日关注 更多
蔡律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