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商业架构

何天恩 原创 | 2010-12-27 14:57 | 收藏 | 投票

创新的批判标准之一是,是否聚焦于创造可靠的竞争优势,创新必须与该产品或服务所属品类的当前市场特性相匹配,创新还必须适合其所属企业的企业类型。

有一种基本的区分方式,将商业世界分为两个相互独立又相互影响的领域。它是由一对相反的商业架构来定义的,这两者分别是复杂系统模式和规模运营模式。在这两类架构中,其创新的最佳实践一定不会重合。

复杂系统架构的专长是以咨询服务为主,处理复杂问题,并提出个性化解决方案。它强调了以大型公共或似有企业为主要客户的公司经营方式。这类公司包括IBM、思科、高盛、瑞士再保险和世界银行等。

相反,规模运营架构专门用于批量市场的标准化产品和事物。尽管它有许多企业客户的应用,但是其根源是面向消费者的业务,这类公司包括雀巢、宝洁和耐克;柯达、苹果核索尼;微软、Adobe和艺电;赫兹、希尔顿和美国联合航空等。

 

个人简介
企业文化实战派,(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奇正企业文化工作室创始人、企业文化高级顾问,嵊州市企业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企业文化专家。大学学历,企业文化策划、咨询师,长期从事企业管理研究、企业文化研究、企业文化策划、企业…
每日关注 更多
何天恩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