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力与铺床运动

谭玉芳 原创 | 2010-12-27 17:53 | 收藏 | 投票

  

  领导者要推行“铺床运动”。床,英文是由BED三个字组成。这三个字代表三句话,三个行动方针:Back to Basic,回归基本面;Execute to Excellent,执行要求卓越;Down to Detail,落实到细节。领导如果形成“服务式的领导”,其实是最有效率的。

  领袖并非天生,而领导力是可以培养的。没有人天生就是伟大的领导者——成功的CEO也都是通过学习,经年累月的经验累积才发展出领导者的永恒特质。你无需具备世界级领导人的性格或机会,但你可以从他们的先见之明中悟出新的契机,从他们的成功经验的学习中实现理想的谋略与勇气,效法他们成就非凡的领导特质。

  首先,什么是CEO?CEO和董事长、总裁有什么区别?我大家多这些问题都是似是而非,没有一个准确的定义。也是我国加入WTO以后,引来了许多外来词,大家在用,也不知道用的对还是不对?如一个公司的董事长兼总裁兼CEO,它们三个是不是同一个职位?事实上,西方的President在大部分时候与中国的总经理是一回事情。总经理可以翻译成“President”,也可以翻译成"GeneralManager",但后者在西方企业中不是一个常见的职位。但中国企业经常同时设立总裁和总经理,如果把总裁翻译成President,总经理就应该翻译成CEO。President和CEO在西方企业里经常合二为一(尤其是在中小企业当中),即我们所说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你称呼他President或CEO都无所谓;你也可以在礼仪场合称呼他为President(强调身份和地位),在工作场合称呼他为CEO(强调执行权和责任)。

  为什么有些人能够带领团队打硬仗,却不容易留住核心员工?面对巨大的决策压力和市场挑战,哪一类管理者更容易带领团队走向成功?在一个跨国企业中,什么样的人才更胜任跨文化管理的工作,带领企业完成国际化的发展道路?我们先看一个小故事——

  一个人到花鸟市场去买鹦鹉,看到一只鹦鹉前标有:这只鹦鹉会两种语言,售价300元。另一只鹦鹉前则标着:这只鹦鹉会四种语言,售价600元。到底该买哪一只呢?这两只鹦鹉都是毛色光鲜,模样可爱。他想啊想啊,一时拿不定主意。这时,他忽然发现,不远处还有一只鹦鹉,忙走过去。他看到这是一只老掉了牙的鹦鹉,毛色暗淡散乱,精神不振,但奇怪的是,这只鹦鹉的价格标签上竟写着1200元。于是,他赶紧将老板叫来问:“这只鹦鹉难道会说八种语言?”

  店主说不是。这人就有些不解了:“它又老又丑又没有能力,为什么会值那么多呢?”店主回答道:“因为它能指挥另外两只鹦鹉高效干活,是‘老板’。”鹦鹉老板在语言方面并不如另外两只鹦鹉,但它却可以指挥它们高效工作,这就够了。管理者并不需要样样都行,但一定要具备综合领导能力。

  事实确是如此,湘军在镇压太平天国起义初期所打的几次败仗,都是他本人亲自指挥的。可见曾国藩本人的临阵指挥能力并不高,他对此也很有自知之明,所以后来凡是重大的战役,他都会尽量避免亲自指挥。就连1863年到1864年湘军在攻打太平天国的首都南京时,他都没有亲临前线。但没有站在战争的最前沿并没有影响到曾国藩的威信。湘军将帅,自胡林翼以下,即使与他地位差不多的,都对他毕恭毕敬,或始终尊他为主帅,或把他当做是自己的老师。如才华横溢、心高气傲、成就卓著的李鸿章就一辈子都对曾国藩非常敬崇:"过去我跟过几位大帅,糊糊涂涂,不得要领;现在跟着曾帅,如同有了指南针。"中国诸葛智囊顾问诸葛道熹:毛泽东也是如此,很多将领最爱跟随毛主席,为什么?杰出的领袖有超常的领导能力——就是北斗星、指南针啊。

  现新任重庆市市长黄奇帆曾概括过21世纪的优秀CEO应具备的6大基本素质,其中有两点是:1、具有吸引人、感召人的指挥能力和领导魅力,充满正义感和责任感;2、具有高超的协调控制能力,善于通过交流、沟通,建立高效团队。伟大CEO必须具备以下9点能力,简称CEO领导力的九力模型:

  1、影响力

  一个伟大的CEO,必须具备强大影响力,否则还难成为伟大的CEO,因为要改革、要推进新的管理措施,必然会引来强大的阻力或者是不和谐的声音,这时,CEO如果缺乏对他人的影响能力,必将使改革受阻,或者是良好的管理措施不能得到有效的贯彻和实施。

  2、目标力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说:“领导就是要让他的人们,从他们现在的地方,带领他们去还没有去过的地方。”卓越领导力必须要有效认清现在,同时制定切实可行的目标,并且带领团队有效达到目标,这是领导力三个核心因素的真实写照,缺一不可。

  3、信念力

  一个没有坚定信任的人,是不可能成为伟大CEO的,因为到达胜利的目标或者终点的路上,是不可能一帆风顺的。因为在通往成功的路上,有可能会碰上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或者阻碍,这时如果没有坚定的信念,是很难战胜困难,勇往直前的。

  4、沟通力

  沟通是一种自我推销能力,是一种良好的口头表达能力,作为一个伟大CEO,须具备卓越的沟通能力,因为只有沟通才能消除隔阂,消除不理解,最终达成默契,最终在执行的过程中,大家步调一致、统一行动。

  5、规划力

  作为团队的CEO,你得有能力结合组织所处行业与发展阶段向团队描绘未来的愿景,你得有能力规划出吸引人的未来,你得有能力清晰地指出整个团队未来能达成什么目标,有能力够激起员工参与的热情,让成员与组织的双赢成为可能,成员才会努力工作。

  6、表达力

  可以说:中国企业的CEO对于怎么发展企业?怎么寻找客户?怎么开展业务?怎么跟政府打交道?怎么跟银行打交道?哪些位置上需要用什么能力的员工?他们比企业中的任何一个人都清楚要如何去处理!但是,作为CEO怎样将这些信息传递给团队,怎样用最通俗的语言,让员工来理解?CEO必须具备这样的表达能力:能够将组织中复杂的目标和议题,以简单通俗易懂的方式解释给员工听,确保大家对目标和议题的了解一致,才能更容易进行讨论与计划。

  7、人际力

  CEO要愿意投资在建立与保持人际关系上,有能力让团队成员信服,带得动工作团队,而且需要的时候,找得到人帮忙。

  8、包容力

  对我们自己而言,有时候舌头和牙齿也会“打架”。更何况是企业的人,身为企业的CEO,有时候也会被下属、客户、供应商,甚至社区等误会。作为企业的CEO,是继续冲撞对抗,还是停下来找出口?CEO得有包容能力。正所谓宰相肚中能撑船!否则,企业就很难运作下去了!

  9、读人力

  CEO必须有所为有所不为,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比如战略的确定、团队的配置以及制度的制定,将自己不应该做的事情授给下属,而不要学诸葛亮的那种“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状态。要想使授出去的权力发挥应有作用的前提是CEO没看错这个人,一旦读人发生错误,授出去的权力根本就不会发生作用甚至对企业产生致命性的影响。

  总之,作为CEO,必须努力学习,不断地吸取新知识,增长才干和能力,从而具备多谋善断的决策才能、知人善任的组织才能、运筹帷幄的指挥能力、顺应时代的创新能力以及必要的应变能力等。只有这样,才能为下级所佩服、所信赖,下级才会相信其指挥的正确性,自觉地服从其领导。

个人简介
◎全球领导力大师中的大师 ◎被众多媒体誉为“中国领导力教母” ◎演讲费用比哈佛教授还高的中国管理专家 ◎美国《财富》、《哈佛商业评论》特约撰稿人 ◎中央电视二台《对话》、《商界名家》长期特约嘉宾 ◎被业界誉为“…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