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不是终点,搞好企业才是硬道理!

郝金刚 原创 | 2010-12-28 22:17 | 收藏 | 投票

  摘要:资本市场的繁荣,尤其是一级、二级市场对新股的追捧,使得许多企业上市的激情不断上演。因为,一旦上市后千万、亿万富翁就层出不穷。据WIND资讯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市的340多只新股中,持股市值上亿元的个人股东高达824位,且主要集中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上,相当于平均每只新股上市就有2.4位亿万富翁产生。在这种激情燃烧的背景下,许多价值中国的朋友也谏言价值中国网能够尽快上市,笔者借此做出自己的一点看法。

       经济一体化浪潮席卷全球,企业欲提升其核心竞争力获得超常规发展,势必要上规模,要采用现代企业制度和管理,要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特别是加入WTO后,国内市场已经等同于国际市场,现在很多国际合作的方式,都不是通过现金,而是通过股票交换的方式来进行的,这样可以减轻资金的压力,实现风险的分散。资本运营是造就资金和资源优势的有效途径。中国企业要走出国门,中国企业要面向国际化就必须重视资本运营。世界财富500强,无一例外的运用了资本运营,才得以做大、做强。由此,各个企业竞相上市,也就成为必然的趋势。

  虽然今年的上证指数将以阴线告收,但A股市场融资额创出历史新高——9400亿元这是A股全年融资的总额,也是A股史上上市公司“圈钱”的新纪录,近万亿元的融资额将超过前两年融资总和。统计显示,无论IPO还是配股、增发,融资公司家数、融资金额均创出新高。其中,IPO公司349家,募集资金约4889.87亿元。可见,当下企业上市融资的迫切性有多强。

  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已成为我国企业日益重要的融资方式,也为我国企业的发展起到日益重要的作用。以中国移动为例,香港的年资本支出由1997年上市年的58亿元增加到2001年的395亿元;而中国联通香港的固定资产投资额也由2000年上市年的213亿元增加到2001年的258亿元,可见,上市融资推动企业加快投资步伐的作用非常显著。

  资本运营并非是一句简单的空话。在未来的竞争环境下,如何有效地运用和运用资本成为企业要面对的重大课题,但是,陶企还是要靠正常的产品研发和创新等创造利润增长点,“
在其业,谋其事”才是正道,资本运营是快速发展的手段,而不是目的。

  在欧美发达国家,资本运营已成为企业经营中极为重要的部分:思科通过收购成为全球最大企业、巴菲特投入资金股票成为全球第二大富翁、索罗斯凭一己之力摧毁东南亚金融体系、通用的产业资本多元化、蒙牛借国际资本发迹、黄光裕与施正荣海外融资一夜成为中国首富……资本市场一次又一次地帮助企业家实现了自己的富强梦。然而,对投融资的运用要求对金融知识有深入理解和把握,玩火自焚者亦不在少数:安然公司的轰然倒闭、全球第一大会计师事务所的解体、蓝田资金链的断裂、德隆资本帝国的崩溃……有专家指出,这些例子值得很多企业高度警惕和深刻思考,资本运营是一柄双刃剑。运用成功,可使企业获得几何基数增长;运用失败,则可能把企业带入分崩离析的泥沼,这需要高度警惕其风险。

  现代企业不上市,不经历资本市场的洗礼就很难成熟,但是同样存在风险。比如股权被稀释,控制力减弱,且资本市场上有可能被竞争对手收购。聘请律师和专家应付监管、公司治理、信息披露、建立内外监察体系、如果处理不当,可能引发调查和诉讼,甚至破产、入狱。重要财务数据、重大交易、股本变化、盈利预测等信息披露,可能被竞争者知悉,给企业带来不利影响等等。所以,企业上市只是寻求发展的手段而绝非目的。只有加快企业自身的发展,提高自身的竞争力,企业才能做大做强!上市不是目的,做好企业才是目的

  企业上市融资是目标,但是,融到资金就能搞好企业吗?上市固然可以募集到大量的资金,有利于企业的发展,但是,对于那些仅仅把“圈钱”当作上市的最终目的的企业来说,上市意味着更大的风险。从美国通信业的财务丑闻中可以看出,过分依赖股市,就会很容易受到股市振荡的冲击。这对于正在发展中的中国企业来说是很难承受的。联想到国内近年来资本市场暴露出来的不少恶性事件,企业应对上市多几分理性思考和风险意识。明确上市的真正目的,对企业的发展来说至关重要。因此上市只是外因,它作用的发挥还得通过内因,有了外因的动力,再加上内因的努力,才可以解决好许多问题。

  “生产经营是老虎,资本运营就是给老虎装上翅膀。”有专家比喻称,资本和生产经营的关系不是独立的,而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必然要向资本运营转变,才能获得跨越式的发展。但是,企业的发展不能只依靠资本和生产经营,还有重要的一点就是创新。“没有夕阳的产业,只有夕阳的技术”,只有坚持创新,促进产业升级,才能有效提升竞争力。而要进行产品创新和紧跟国际市场步伐,转变融资办法,加大企业资金周转,为技术创新提供资本支持,将是关乎企业生存和命运的重要法码。

  那么一个企业选择上市,应该考虑哪几个重要的因素呢?我想应该从两个方面来说,一个是虚的,虚的方面就是对企业的名声的打造,或者对企业的品牌上打造有什么好处;第二点是一个实际的考虑,在那个阶段企业价值实现。那就是所谓企业的估值。这个很重要的问题。因为为什么要上市,就是希望通过一个平台更体现企业的价值,或者说企业的一些资产,企业的权证变成实务性的东西。我们可能看到很多企业都有上市。但是很多企业是不是抓到一个最好的时机,或者是在时机比较好的时候能够上市,这是需要大家认真严肃的考虑的。

  再一个很重要的,就是二级市场的流动性,就是上市以后我们企业股票的交易是不是活跃,是不是受到投资者的关注,这些对企业的名声,对企业的后期都是有很大的影响。

  因此,企业能否上市,什么时候上市,要从多方面来考虑。如果一个企业只是为了“圈钱”(就像现在的A股),注定它的路不会走多远!

  
王仲何:企业上市的最终目的是什么

      罗之妮:国内通信企业上市的目的何在?

    上市是柄双刃剑 陶瓷企业上市是手段不是目的

个人简介
关心经济、关注民生,一个碌碌无为的平头百姓。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