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的下属与员工管理

谭玉芳 原创 | 2010-12-29 11:27 | 收藏 | 投票

忠诚的下属与员工管理
文/交广企业管理咨询公司首席讲师谭小芳

 

前言:
曾有一家老总对我说,为什么阿里巴巴的马云在低谷时能有一批忠诚的下属不离不弃,我为什么就没有遇到这样的员工呢?我说,忠诚的员工不是遇到的,他是公司(老板)培养出来的,从大的说,你是不是一个有感染力的领导?你的公司有没有一个清晰的战略规划?公司有没有帮助员工自我发展和自我实现?在业务执行中,上级有没有尊重基层员工的尊严与价值?公司里的信息公布和团队协作中,员工有没有发言权?

企业不能命令员工必须忠诚,却可以培养员工的忠诚度。在这里,要提醒的是,只有首先拥有忠诚的员工,才能得到忠诚的顾客。通常观察身边那些在公司里做到很高位置的人,你会发现,他们往往具备的一个最重要的要素,就是在这家企业里待过很长时间。他们不仅在专业技能上突出,能够独当一面,更重要的是,他们对于公司忠诚无二,能够得到老板的高度信任。著名企管专家谭小芳老师(官网www.tanxiaofang.com)表示,李嘉诚的秘书洪小莲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1972年加入李嘉诚长江实业集团的洪小莲才24岁,只有高中学历的她由一名秘书做起。当时长实规模较小,才十几个职员,她努力协助李嘉诚打理生意,直至后来长实由塑胶花及玩具生意逐步转向地产业务,她也随之转为专门负责集团内的售楼事务并负责联络传媒的工作。十几年里她扶摇直上,至1985年出任公司董事,年薪1200万港元。由一个秘书跃升为一家市值1000多亿港元公司的执行董事,洪小莲的心得是:“和公司共成长,共分享苦乐。”

是的,“和公司共成长”,是非常重要的一项职业素养。每一家公司在成长的过程中,都需要大量优秀人才的加盟。对于老板而言,只有他“信得过”的人,才有可能委以重任,进而才有可能为你的职业发展提供广阔的平台。在这种情况下,高度忠诚于企业,成为一个“企业化”的人才,则是你迈向成功的必经之路。试想,假如有一天你当了老板,你愿意把重任委托给一个你信不过的人吗?

这些年间,由于经济的长期转型和巨大发展,引发了中国企业乃至全球人力资源管理的深刻变化。中国企业虽生逢盛世,但在突破技术屏障之后遇到的企业管理特别是人力资源管理的挑战却越来越严峻,基于国内人才竞争的白热化,处于发展中的中国企业正同时面临着生存人才甄选和留用的两大困扰。人力资源是当今中国绝大多数企业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从20世纪走过来的中国企业,都经历了一个由小到大、飞速成长的过程,企业在争夺市场份额的同时,建立优于竞争对手的关键能力之一就是建立人力资源系统。国内优秀的企业,如海尔、华为、中兴通讯、联想、TCL、美的、万科等,以及宝洁、柯达、IBM、戴尔、安利、英特尔、LG等跨国企业,它们除了拥有雄厚的资金、技术资源,除了具有较强的战略营销能力,还有着非显性的能力,那就是员工对企业的全身心投入及超越契约的奉献精神。但是作为国内大多数企业来说,员工忠诚度提升,确实已经成为了一个显性问题——亟待解决!

忠诚贵于能力,做企业最可信赖的金牌员工!激发员工忠于事业的精神,帮助员工从优秀迈向卓越。忠诚不仅是一种道德品质,也是一种职业生存方式,更是优秀员工迈向卓越的必经之道。如果你选择了为某一个企业工作,那就真诚地、负责地将自己的工作做好。忠于工作,让你把握人生成功的先机。忠诚胜于能力——这是美国海军陆战队200多年来最重要的作战箴言,世界500强企业选人、育人、用人、留人的重要标准。忠诚既是一种品德,更是一种能力,而且是其他所有能力的统帅与核心。缺乏忠诚,其他的能力就失去了用武之地。

作为员工,在任何一个公司里,如果你希望得到老板的赏识,得到升迁的机会,第一条法则就是你必须忠诚于他。无论你的能力多么优秀,无论你的智慧多么超群,没有忠诚,没有人会放心地把最重要的事情交给你去做,没有人会让你成为公司的核心力量。忠诚是一种美德,也是一种与生俱来的义务。忠诚可以使你在职场中发撵最大的价值,获得最大的利益,忠诚也会让你得到企业的长久重用。忠诚最大的受益人是自己,因为对企业忠诚,你不仅会获得财富和荣誉,还可以不断的充实自己,使自己的价值得到体现。

“忠诚第一,能力第二”对现代员工提出了哪些具体的要求?谭小芳老师认为应当包括勇于负责、忠诚于公司、忠诚于老板、忠诚于团队、忠诚于自己、具有较强的执行力、自动自发、注重细节、敬业乐群等诸多方面,具备了这一系列的优秀品质,就具有强大竞争力,就可以使自己从容地走向优秀、卓越和成功。那么,有些员工会问了,谭老师,具体怎么做才算一个忠诚的员工呢?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四点:

一、忠诚于公司:多替公司想一想
1、维护公司利益是基本的职业道德
2、永远忠诚于自己的公司
3、时刻以公司的利益为先
4、公司就是你的船
5、为公司节约成本

二、忠诚于老板:做老板的得力助手
1、老板需要忠诚的员工
2、换位思考,多想想老板的难处
3、处理好与老板的关系
4、做老板最忠实的助手
5、为老板排忧解难
6、感谢老板的“折磨”

三、忠诚于团队:任何时候都需要团队精神
1、团队精神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2、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
3、处理好与同事的关系
4、积极融入团队
5、木桶理论:不要拉团队的后腿

四、忠诚于自己:你在为自己工作
1、记住,这是你的工作
2、你是在为自己工作
3、脚踏实地提升工作能力
4、别只为薪水工作
5、谨慎跳槽

忠诚不是一个简单的概念,也不是单向的付出。员工的忠诚不是愚忠,不是简单地为企业效命,而是要首先忠诚于自己的职责和事业,把自己的职责、事业与企业的发展结合起来。另一方面,忠诚固然可贵,但不等于有了忠诚就有了一切,真正的忠诚是有能力的忠诚,是为了自己的忠诚而努力提高自己。

做个忠诚的员工,是信念,是态度,更是行动。参加谭小芳老师的《员工忠诚度提升培训》(预定谭老师忠诚度提升培训,请联系13733187876),可以让大家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忠诚的重要性,也让大家进一步地了解到如何演绎忠诚,才会让其成为最具战斗力的武器,又该如何使用才不会误伤自己威吓一方。

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取决于两方面: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物质激励包括:薪酬制度、管理方式、企业文化和工作环境;精神激励则包括地位和声望的满足、受尊重和被承认的要求等。如果员工这两方面的要求能得到满足,同时,团队成员之间能够协调运作、同事之间能够真诚相待,上下级之间能够互相沟通,员工有一个发展的空间,那么员工的潜能就能充分地得到发挥。谭小芳老师建议企业:要解决忠诚问题,就要处理好企业利益和员工自身利益之间的关系。只有企业对员工忠诚,尊重员工的个人主体性,进行以人为本的情感管理和员工自我价值的实现,才能赢得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双赢才是赢得员工忠诚的基础。

总之,谭小芳老师认为,忠诚就是心系企业,忠诚就是兢兢业业,忠诚就是恪尽已任,忠诚就是诚信保证。

个人简介
◎全球领导力大师中的大师 ◎被众多媒体誉为“中国领导力教母” ◎演讲费用比哈佛教授还高的中国管理专家 ◎美国《财富》、《哈佛商业评论》特约撰稿人 ◎中央电视二台《对话》、《商界名家》长期特约嘉宾 ◎被业界誉为“…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