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S时代的消费导向

张海勤 原创 | 2011-10-15 10:24 | 收藏 | 投票

  随着网络社区的蓬勃发展,消费者组织(群体)也随之活跃起来。在网络成为客观事实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即是社会(林永青),网络“携裹”的社会消费群体类分就普遍起来,即:人以类群分(付志雄),这些发自基层的重要组织的个人意志就会以网络为平台对抗企业和社会。最近发生的西方企业网络间谍案就说明这个事实。

  企业服务消费者是以消费导向为基础,提供良好的产品和服务,以提高人类自身生活品质和精神生活。而消费者面对自己的欲望能否得到完全满意拥有完全的主权,这就是“消费者是上帝”的由来,而“这些上帝”正随着网络及网络社区的发展强大起来、组织起来。企业竞争者利用这些社会构件相互攻击已经不是新鲜事了。而个人利用这些群体和组织表达自己的不满就会像病毒一样成为消费者响应的群体事件。

  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面对消费当下如履薄冰的市场环境,更应该做好消费群体(网络群体)的“领导”工作,而不是继续毫无目的的一味满足。企业需要和消费者形成有血、有肉,有保有压的弹性关系,以避免因为涉及不到而遭遇恶意网络群体攻击。与此相反,利用群体(网络组织)加强企业服务品牌宣传也是同样的道理。

  消费行为正在从个人自由选择,走向网络互通消费。除了继续掌握目标消费群体的导向之外,消费群体之间的沟通讯息也是关注的重点。

  【版权所有】

张海勤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张海勤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