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传播迷局”

江南春 原创 | 2011-10-21 08:25 | 收藏 | 投票

  最近一段时间,很多品牌在微博、互联网兴起的过程当中遭遇挑战,尤其是负面信息的传播。整个互联网或者微博在负面信息的传播速度占绝对优势,这种快速的曝光使得很多品牌暴露在危险的时刻。

  有什么解决方案呢?从传播学的角度是不能解决的,因为现在传播是自由开放的,不由人控制了。回到原点是什么呢?回到原点就是企业的价值观问题。比如我们今天开了一个拉面摊,如果第一天就想这个面怎么做高毛利和做连锁,这个面早晚就有问题,最后的结果一定是破产,还是要回到办企业的原点是什么?价值观是否得到了坚守?当你有了企业的价值观,品牌的树立才有根本的地方。如果从源头来看,很多危机事件就是企业价值观的思考问题。

  迷局有很多好处,它具备不确定性,只要我们把握住趋势,可能在某个领域形成机会。如果没有迷局,很多格局都是确定的,对于一些企业就没有发展的机会。在我看来,现在,品牌营销传播要重视十大发展方向。

  第一,资讯模式改变。大家从电视、报纸的资讯模式开始向互联网、手机转变。所有的媒体混业经营,无论做电视和报纸的,都是在互联网手机端实现了很大的整合和突破。这种资讯模式的转变,无论对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行业都带来了很多生意机会。

  第二,生活形态的转变。消费者的生活形态从单一化向多元化转变,导致我们和消费者传播的接触点从原来的单一化向多元化发展。分众就是在这样一个生活形态的转变过程当中发展起来的。

  第三,碎片化时间的利用。我自己以前是博客的写作者,现在每天做20分钟的微博,它利用了你身边碎片化的时间,把这些碎片化的时间整合起来,这些碎片化时间的利用,把接触信息和资讯的方式最大限度地压缩在有效的时间当中。

  第四,整个行业真正影响消费者有两个方面,第一是广告,第二是口碑。大量做广告的目的是使这个品牌进入消费者的购买目录当中,成为他可能选择的3-4个品牌之一。口碑是帮助在这三四个品牌之间最终入选。我觉得广告和口碑同等重要,两者缺一不可。很多人传口碑,但是传给对方的时候,对方购买目录上没有这个品牌,口碑也是无效的。

  第五,现在的口碑是建立在真实的社交关系之上的,现实生活中的真实朋友关系,或者在微博对于名人构成的仰慕和“关注”的关系也好,或者在人人网经过多层次的交流而建构的关系,这都是真正的社会关系。口碑只有建立在真实的社交关系之上,才会主导消费者的购买行为。

  第六,消费者主权时代的到来。以前消费者对于广告只是看,现在消费者主动得多,看完了以后还了解信息,消费者买了这个东西以后还公开评价。这些公开评价由于有了社交网络和微博,不断向外界传播。品牌越来越多地被消费者掌握,消费者的口碑重构了这个品牌。未来,广告主希望这个品牌往什么方向去是一个问题。

  第七,互动成了行业最主要的关键词。广告的点击率不断下降,一方面是没人点,点进去以后又做了什么呢?我们进去回答了几个问题,参加了一个游戏,显然比看一个广告要好。如果你点击进去参与活动,一定了解了更多的资讯或者加强了对于品牌的认知。我认为虚拟世界对于虚拟世界的互动,所构成对于消费的影响还是不直接的。

  现在这个行业,互动需要一个非常大的升级,因为虚拟世界的互动没有完全走向实体世界,很多互动不能导致产品的真实体验,不能产生实体店铺的消费,不能让消费者产生拿着优惠券就去购买的冲动,对于品牌销售本身不构成直接影响。10月份以后,分众很多屏幕都变成互动的屏幕,我们在研究整个虚拟世界的互动怎么指向现实世界,对品牌销售产生直接的影响。

  第八,消费者数据的分析能力成为传播的核心竞争力。很多的媒体,尤其是电视媒体走向大众化,什么消费者都有。分众指向的消费者则是中国1亿的中产阶级人群,但是在1亿人群当中每个人也是不同的,怎么实现一对一的传播?你不掌握1亿人群的信息、消费需求的话,很难进行一对一的传播。只有通过数据挖掘,才能进一步了解客户,并与之形成一对一的交流,最终你可以通过互联网、手机形式一对一的交流。我觉得,未来一个拥有2亿消费者的传播平台不如拥有2000万真实消费者数据的媒体公司那样有竞争力。

  第九,信息泛滥。在一个信息极端泛滥的时代,人变得越来越懒惰,懒惰以后是一次定制后的精准推送,这可能比搜索更好。人的欲望有时候是需要激发出来的,这个推送是对于消费者数据非常了解的基础上进行推送。今天的微博就是一个精准推送型的媒体。

  第十,在整个信息传播的时间与空间中,要抓住消费者有效需求出现的时机,同时迅速提供解决方案。有些奶粉品牌研究微博,在微博4000万或者6000万的活跃群体中,可能有100万个微博来自于婴儿的母亲。我觉得大家要思考清楚,时机是什么,否则你不知道对方的需求。这些妈妈们在哪个时间和空间有什么样的需求,要随时随地追踪。比如,一个母亲讲为什么小孩两岁还不会走路?针对于这个问题的推送就出去了。在一个特定时间,消费者产生了需求,而这个解决方案又在他的身边。这样产生的品牌影响力和销售转化能力将变得非常强。

个人简介
1994年以代理IT广告而挖到第一桶金。1998年,他的企业年收入超过5000万元,占领了上海95%的IT广告代理市场。2002年,江南春开始投资当时的市场空白点—楼宇广告,并在2003年创办了分众传媒。其后2年间分众总共获得了近5000万美…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