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执行才是根本

王先琳 原创 | 2011-10-21 08:42 | 收藏 | 投票

  落实,使计划、措施、政策、策略等得以实现;执行,贯彻施行;实际履行。落实和执行居十大品绩方略的第七位。

  落实和执行是相对于目标和成果而言的行动。我们说过在目标和成果之间,有一个重要的转换器——行动,任何好的想法,只有通过行动,才有可能变成现实。我们还认为,付出是一种最好的、最有效的行动。

  执行力是决定企业成败的重要因素,是构成企业竞争力的重要一环。在落实上下苦功,在执行上动真格。

  人在职场,赢在执行:执行优劣。重在到位:责无大小,贵在落实!一个人有没有责任心固然很重要。但企业真正需要的是既具有责任心,又能在工作中完美落实责任、执行到位的人。拥有既有责任感又富有落实精神的人才是所有企业和组织腾飞的基石。责任落实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执行到位是员工进步的支撑点。而落实的本质靠的就是一种责任心,一种兢兢业业的、负责任的态度。一种对事业的忠诚之心,而到位则考验一个人对自己所负使命的忠诚度,是对自己职责忘我地信守与执行。

  好的想法,或者说好的策略并不一定能够产生好的结果。不少人有非常好的想法,也有一级棒的策略,同时还有清晰的目标加雄心勃勃和信誓旦旦,可是,他们就是无法达到目标。有些企业/组织也是一样:耳目一新的文化、宏伟壮观的愿景、振奋人心的口号、包罗万象的制度,不可谓不新、不可谓不奇、不可谓不细、不可谓不全。然而,这些企业/组织也没能达成目标,这是为什么?答案其实很简单:落实执行,甚至还可以更简单,就两个字:执行。

  大家一定对这样一个故事记忆犹新:在中国老工业基地东北,有一家大型国有企业,因为经营不善导致破产而被一家日本财团收购。出人意料的是,日本财团只派来几个人将财务、技术、管理等要害部门的高级主管换成日方人员外,其他人员根本没有变动。更绝的是程序没变,制度也没变,机器设备更没变。日方就一个要求:将以前制定的制度坚定不移地执行下去。结果不到一年,企业就扭亏为盈了。

  还有这样一则众所周知的寓言:一群老鼠聚在一起共商大计,准备对付屋里的那只猫。经过鼠专家与鼠学者们的仔细研究与多方论证,最后得出结论:仅凭当下所有鼠辈的力量,仍然无法正面与猫抗衡,只能采取“敌进我退”的游击战术。同时,为了避免出现被动挨打的局面,鼠辈们需要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预警机制,以便随时了解恶猫的动向。于是有鼠专家建议:为恶猫带上项圈,配上铃铛。这样,只要恶猫一行动,就会发出清脆的“警报声”,大家就能提前做好隐蔽。

  专家的建议得到了全体与会老鼠的一致认可,接下来就是讨论派谁去执行该方案的问题。经过连续几天的讨论与争吵,没有一只老鼠愿意去执行这项可以造福老鼠子孙后代、光荣而神圣的伟大历史任务。最终,鼠大会取得了“圆满成功”,但预警方案暂缓执行。对老鼠们来讲,给猫带铃铛是个相当不错的创意,只要执行到位,就可以一劳永逸地解除猫带来的威胁。然而,这种看似美好的创意,却因为缺乏执行的可行性,而只能成为设想。

  以上两个故事雄辩地证明:执行很重要、执行太重要、执行非常重要,执行事关企业/组织的兴衰甚至生死存亡。

  责任是一个人对所负使命的忠诚,是对自己职责忘我地信守,责任就是出色地完成自己的工作。如果一个人希望自己一直有杰出的表现,就必须在心中种下责任的种子,在工作中做到尽职尽责,把责任落实到位。落实责任其实就是分清职责,把工作落实到每一个细小环节中去。工作除了责任要落实,执行还要到位。一项创意,如果得不到很好的执行,无法具体落实到位,无论该创意怎样出色,都是一句空话。同样,一项工作任务,不管是轻松也好,艰巨也罢,也不管这项任务能产生多大的影响,带来多大的效益,如果没有人去执行,或者执行不到位,那一切也都是白搭。执行是一切工作的起点。

  从可行性方面来讲,执行是一切工作的起点。换言之,要做好一项工作,光有热情与愿望是远远不够的,还得有付诸行动的可能性,具有可执行性。要想取得出色的工作业绩,成为一名优秀的员工,从而更好发展自己的职业生涯,除了要有决心与信心外,还得要有工作的经验智慧,要有实际执行能力,能够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最好,执行到位。

  品绩训练模式的精髓不是仅仅要求懂得概念,而是强调通过行动将概念发挥出来,以行动来表现执行力,提升品绩力,从而创造出成果。一个快速有效的行动来源于细致周密的目标计划和清晰的愿景,而落实执行是焦点,是关键。对于现代公司来说,从来不缺乏聪明人,也从来不缺乏能够做大事的人。但是缺乏那种勇于负责,能够踏踏实实地将工作执行到位的人。能够认真负责、把工作执行到位的员工,无疑是公司和组织最需要的员工。

  品绩训练交叉运用激励和挑战两种方法,来促进被训练者行动,向着目标,向着愿景落实执行,提升被训练者的执行力和品绩力。什么是执行力?《执行力》作者认为:执行力是一种纪律,是策略的根本。执行力是企业领导人的首要工作。执行力必须成为组织文化的核心成分。企业的执行力不强,主要有几个方面的表现:第一,在执行决策方案的过程中,标准逐渐降低,越到后面就越远离原定的标准;第二,执行计划的过程中,经常出现延误,有些工作甚至不了了之,严重影响了计划的进度;第三,在执行政策的过程中,随意性很大,执行力度越来越水,甚至虎头蛇尾,没有成效。

  执行讲究的是落实,是在行动上真正落实。

个人简介
杂志主编、高级记者、高级研究员、高级国学文化培训师、中国国际文艺家协会作家分会会员、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会员、中国亚太经济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营销咨询网、全球品牌网、中华企业文化网专栏作家、清华大学领导力…
每日关注 更多
王先琳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