削减成本不裁员:控制中小项目

梁伟 转载自 创业邦 | 2011-10-27 13:06 | 收藏 | 投票

  王传福说比亚迪从未主动裁过一个人,相比Groupon大规模裁员,削减成本不是“裁员”一条路。

  为了削减成本,大部分管理人员都会选择裁员这柄利斧,这样做常常会赢得资本市场的一片喝彩。3年前伊士曼柯达公司(Eastman Kodak)宣布裁减1万名员工,使每年的工资成本降低4亿美元,结果在随后的短短几天时间里,股价大幅飙升,市值迅速增加了20亿美元。回顾过去10年,类似的例子可谓不胜枚举。

  削减成本完全不必如此痛苦。过去13年里,作者曾为多个行业的200多家公司做过咨询顾问。根据这些年的咨询经验,作者提出如果能对那些不经审查就获得批准的小型资本预算项目作出严格审慎的评估的话,公司也能创造出更具持续性的价值。作者认为,这类小型项目申请要么根本没有实施的必要,要么就夸大了资金需求。

  审慎评估小型资本预算项目的方法十分简单易懂,只需提出8个问题,并实施支出审计——对业务部门的资本开支做定期的审计,便可取得巨大的回报。因为通过削减资本预算,公司可以大幅增加现金流量,从而极大提高市值。作者指出,如果有些公司坚持将资本支出预算削减15%的话,它们的市值可提升整整30%。

  在了解这8个问题之前,作者介绍了这类项目为什么常常成为浪费的源头。高级管理人员可支配的时间有限,因此他们往往认为把重点放在大规模投资项目上才能最好地服务于公司。这么做没什么不妥,大型资本预算项目的投资常常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但这会导致他们不经审查就批准小型资本预算项目,而这类项目在公司资本预算总额中所占比例常常高达80%。

  当公司负责运营的管理人员准备他们的资本项目申请时,高级管理人员应向他们提出3个问题。这3个问题将有助于他们对项目申请做出自我筛选和修改,使最终提交的项目建议无懈可击。这3个问题是:“这是你的投资权限范围吗?”“真的必须要新的机器设备吗?”“我们的竞争对手在遵从各类规定方面是如何做的?”

  当你和同事审查小型项目建议时,问问自己接下来的3个问题。这3个问题将有助于你发现那些夸大资金需求和重复冗余的预算申请。这3个问题是:“做出的投资是否相互重复?”“是否充分理解了利润与资本支出之间的平衡关系?”“是否存在预算操纵的迹象?”

  在评估结束时,提出最后2个问题。这将帮助你改进下一次的评估流程。这2个问题是:“我们是否充分利用了共享资产?”“我们的资源衡量标准是否足够缜密?”

  为了弥补预算中可能的疏忽和不足,公司管理人员应该定期审计各个部门的资本支出。公司在实施定期审计时应该让相关部门人员参与,得到他们的支持;为了保证审计工作的顺利进行,这类审计还应在高层权威人士的领导下进行。同时,审计还应有明确的目标,能够提出具体的、富有成效的建议。

  作者曾给一家电信公司做过咨询顾问。在审核这家公司资本支出的过程中,他碰巧发现该公司有这样一条内部规定,即要求所有电缆应铺设于地下2米。为此,他询问了该公司工程部的负责人,负责人回答说,将所有电缆铺设于地下2米的话,整个电缆网络就可以防御氢弹爆炸引起的热核磁脉冲。听到这个回答,他于是反问道:“当氢弹爆炸时,公司客户会怎么样呢?”结果,该公司将电缆的铺设改为地下1米,每年节省了8,000万美元。

  如果你在公司的小型项目资本预算流程中提出上述这8个问题,并且实施审计,你很可能会挖掘出大量的“地下”宝藏。

个人简介
哈北翻译股份有限公司哈北翻译股份有限公司
每日关注 更多
梁伟 的日志归档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