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招商不成功,营销水平有问题!

于斐 原创 | 2011-10-29 10:23 | 收藏 | 投票

  有些中小企业向蓝哥智洋国际行销顾问机构咨询,公司研发、生产的产品费尽九牛二虎之力终于出来了,但苦于缺乏营销能力,因此,假如自行组建网络,一则缺乏相关资源,二则怕投入成本高,又不知道产品到底多久能打开市场。

  因此,他们不约而同想到了一个招术——招商,认为通过此举能迅速解决产品资金积压问题,至少,迅速回笼的资金能给他们前期的投入带来安慰。此外,产品由别人去运作,也省了自行组建网络、设置团队带来的许多烦心事。

  这样的想法实在是太具普遍性。但是,凡事现在都怕讲个但是,成功的概率又有多少呢?

  其一:你的产品刚刚出来,一点知名度都没有,不要说大市场,连小区域都不曾听说过该产品,如何让经销商投来关注的目光?

  其二:即使你在相关专业招商媒体连续刊登广告,踊跃造势,从中提炼卖点,炒作概念,不断打出“打造百万富翁从此开始……”、“××亿市场等着你”、“二十一世纪生物工程领域全新突破”等等这样煽动人心的口号,但不要忘了,许多企业的产品基本大同小异,无非是价格不同、原料不同、包装不同,还有就是功能和技术所谓的不同,在如此重复建设、同质趋向的竞品面前,你光摇旗呐喊,经销商又怎么知道你的产品一定会有市场呢,没有经过市场检验的产品,他们凭什么来相信你呢?

  其三:即使你的产品招商成功,难道就一定意味着市场运作成功?

  非也,理由很简单,一般经销商手中都有好些产品,当他一时被你的宣传迷惑了眼睛,掏出一部分资金将信将疑地买断某个地区代理时,其较高的心里期望值会让他忽略自身的市场操作能力缺陷和营销经验的不足,而片面寄希望于产品,一旦三个月 或半年过后,市场的实践并不是他心里期望的那么乐观,对不起,从此他就会因个人情绪化而把产品看得一钱不值,即使是由于他自身推广不力,他也会迁怒于产品而打入冷宫。因为,此时他仓库里还有许多可供选择的产品呢。那么,你耗费多年心血开发研制的产品,所投进去的人力、物力以及耗费的岁月及相应积累起来的企业形象、品牌资产,难道就为了几万块钱就再也见不到踪影了?

  当前,中小企业的日子很不好过,在“三高一低”的现状面前,(即媒体费用高、终端投入费用高、人力成本高和企业利润低)的情况下,这几年不要说在全国做得有声有色、虎虎生风的品牌了,就是某个区域、某个局部做得象样些已经很不错了。但是,企业总是要生存啊,它们推出的五花八门产品总是要寻求出路的,自己运作吧,没资金没人力,于是一窝蜂的把目光紧盯在招商方面,可费尽九牛二虎之力,不仅产品没有招商出去,而且先期的时间、精力和资金都成为了泡影。

  不难看出,许多中小企业推出的产品都是丫环的命,他们不是跟着市场需求来,而是凭着个人喜好,等到发现市场上同类产品多如牛毛。这才发现不对了,整个人开始冒虚汗,紧张起来,如果这时候审时度势,集中资源和优势,把产品好好“表现”一番,那还有一定希望。否则,被动等待、束手无策,企业的命运就是注定被淘汰。

  其实,我们会发现,市场上许多的产品其实就是丫环,但一旦发现外面的行情是如此严峻,企业立马主动出击聘请专业机构和人士把整个心思都集中在如何打扮包装“丫环”上面,从行为举止、性格气质,待人接物等等赋予其差异化和个性,这样经过巧妙的策划,丫环成为有魅力的公主,总有一定的可能性。

  而还有些企业呢,生产出的产品其实就是丫环,他们也想使其成为人见人爱的公主,但是光有想法没有行动,不知道怎样去打扮、怎么去包装,检点自己没有这个实力,那么,你就请一个专业人士来帮助也行啊,一想到还要花上一笔钱,他们立马打消了这个想法,最终的结果就是丫环待字闺中,始终嫁不出去。

  除了以上情况,更可笑的是还有些企业,生产的产品市场上大多能见到,但总觉得自己的东西千好万好,明明没什么新玩意,捧着供着,还指望着有人伯乐识马,其结果也只能是个竹篮打水一场空。

  那么怎么办呢,总要寻求一条活路吧,为此,著名品牌营销专家、蓝哥智洋行销顾问机构CEO于斐先生给你开出药方:

  准确定位

  当前,各行各业企业招商的持续火爆在凸现商业繁荣的同时也反映了众多企业的短期功利心态,自从化妆品、酒类、医药保健品等招商步入招商时代后,就一直无法摆脱类似于“圈钱”、“吹嘘”、“造假”、“投机”这样的字眼,“招商找死,不招商等死”成为不少行业的写照。事实上,陪同企业走过了十数年风风雨雨的招商,目前已陷入了困境,心态、实力、产品、管理、市场等是横在招商企业面前的“五大屏障“。

  目前经销商日趋理性,“大手笔”已然成为过去,通过招商已经很难再如以往一样制造出数千万、上亿元的产品,正所谓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对招商期望值太高,到头来受伤的最终仍是企业自己。至于那些不停地开发产品,不停地报批文号,不停地打广告招商,把招商当成利润的主要来源,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招商专业户”们,其结果最终只能是步入更快的灭亡。生产企业要生存,经销商要发展,著名品牌营销专家、蓝哥智洋国际行销顾问机构CEO于斐先生为此提出了低成本招商的“三点式”。

  一、选好支撑点

  产品要招商成功,首先要有吸引经销商眼球的产品或服务。在许多产品日益同质化的今天,企业必须在开发产品时就立足创新,在运作过程中营造人性化优势,实现业务、产品和价格的优化组合,开创全新的市场格局。同时还要不断推出独具特色的新产品,开发潜在的消费需求,寻求新的顾客增长点,真正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这样,才有真正吸引代理商的优势和条件。

  具体来讲,针对某个产品背景、组方、效果等设计一套独到的机理和概念显得尤为独到。

  蓝哥智洋国际行销顾问机构在为客户提供招商企划服务时,从以下六大版块来进行全程运作:一、产品市场定位策略及体系;二、产品传播工具创意企划案;三、招商策略规划;四、招商培训体系规划;五,招商政策管理及市场启动方案;六、量身定做营销策划方案等,具体就某一细节,比如针对某产品中含OPC葡萄籽的特点,提出了女性“保养不如保鲜”的卖点,针对某心脑保健产品,提出了“救心不如养心”的卖点,同时根据产品的特点巧妙的设计了产品的概念,以及有针对性区别于同类竞品对手的市场推广模式和满足消费者需求设计的多样化促销活动。因而杀伤力和针对性都很强。

  二、找准结合点

  纵观诸多失败的化妆品、酒类、医药保健品、建材等企业招商,往往是因为没有抓住经销商及消费者的需求心理,从而使自己挣扎于企业与行业的夹缝中。企业的成功与否在于产品能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如今大多数的产品生产企业不重视客户和消费者的需求,仍抱着我能生产什么就生产什么,靠天吃饭的小农意识,产品要么功能单一,品种单薄,要么干脆就来个多乱杂,广交会也去,招商会也开,但却总是出不了成效,原因在哪?

  著名品牌营销专家、蓝哥智洋国际行销顾问机构CEO于斐先生指出,经销商无疑是联系生产企业与消费者的桥梁,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经销商的需求几乎可以算得上是消费者需求的风向标,你的产品如果连经销商的眼都入不了,又从何谈起入消费者的眼?一些企业如果不注重满足经销商和消费者的需求,不以满足经销商与消费者需求为市场原点,那么单一产品脆弱的体系根本支撑不了整个市场的需求,产品多乱杂下场不外乎“一个不能少”的早夭,自说自话的最终下场就只能是被市场淘汰。因此,只有把紧市场要脉,建立完善的,全面的产品体系,满足甚至创造市场需求,才能永远立于市场的不败之地。

  在具体做法上,除了提供看得见的利润空间外,关键是充实和完善切实可行的利益保障机制,不是什么动辄轻易许诺免费铺货、央视广告拉动、派出专职队伍协销等自身心理都没底的远景。相反,提供诸如产品知识、营销技巧、管理制度方面的培训以及把自身资源和代理商所具备的区位优势进行嫁接整合,针对客户所处不同区域设计不同成本最优化赢利模式,并根据不同的需求给予有针对性的满足要实在的多。

  市场的“要脉”需要企业审时度势的敏感度与观察力,同时关键是如何找准自己产品与经销商之间的结合点。对药企而言,往往有时谁更善于转换思维与发现,谁做的更专业,更细致入微谁就会处于上峰,成为市场上真正的大赢家。

  三、提升差异点

  众所周知,就拿中国的保健品市场来说,其实一直做的是治疗市场,但是保健品的先天功效又不能满足消费者被宣扬起来的心理期望值,同时一些不规范的企业夸大的广告宣传、过度的透支市场,让当今的保健品市场陷入了严重的信任危机状态,最终导致医药保健品招商市场步入寒冬。

  对此,怎么办?我们认为:要扭转当前市场现状,只有造就消费者信得过的品牌,才能成就行业产品的好市场。

  就拿xx国际养生中心来说,是由在国内预防养生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中国首席健康教育和美国药理学家共同发起创办的。在医药保健品市场短缺经济向过剩经济转变的时代,如何实现产品的成功招商?是采用国内大企业常用的大手笔广告招商还是选择低成本创新模式的招商呢?

  经过多方论证,蓝哥智洋国际行销顾问机构决定选用以打造品牌优势来实现成功招商的低成本扩张策略。预防养生市场在我国还是个全新的市场,有很大的开发潜力和发展前景,并且和保健品的预防改善功能宣传非常的吻合。基于上述的分析,我们更加明确了用养生品牌拉动产品招商的思路。至此,立志“打造中国养生第一品牌,为中、老年人的身体保健和心灵养生提供全方位服务”,成为了xx国际养生中心产品招商的金字招牌,为产品成功招商提供了不可复制的优势资源。

  考虑到自身拥有的品牌含金量,我们确定了“新闻事件造势 + 专业公关渲染 +专家口碑招商”的组合招商模式。从后来的招商效果来看,这种模式是可行而有实效的,运用专业媒体新闻营销+事件营销以及网络媒体的预热、造势和推广,就实现了高于当期广告费用四五倍的招商回款;同时我们将意向代理商邀请到总部,并将xxx教授、xx博士请到招商会现场,利用他们各自的权威性分别对市场的前景、产品特点及运作的模式、招商政策的实惠等方面做了令人信服的的细致解说和分析,通过强化“培训+服务”的手段,再以样板市场“专卖店+会员制”作为有力的佐证,通过上述几项有力措施,现场签约气氛空前高涨,专家推广招商会的效果远远超出了我们预期的期望。

  正如著名品牌营销专家于斐先生所指出的那样,我们面对的同时也是一个“个性化”的消费时代,除了关注客户的需求外,还要对客户进行 “差异化”服务。把传统的卖产品、卖服务转向卖需求过渡,提供超值服务,为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实现客户与企业的良性互动发展,领先一步,不断超越,始终让客户感受到本企业的差异化特色服务。只有做好服务工作,建立起与客户之间的诚信关系,不断提高客户对产品的满意度和对公司的忠诚度,使客户乐意用企业的产品,才能提高企业的营销竞争力。

  

  整合资源

  首先、共享资源化妆品企业如果大量的资金积压在固定资产上,相应的会给产品研发带来很大压力和风险。这时候,应该主动出击,创造机会多方寻求实力强,品牌响的大型化妆品企业作为对方的加工基地,盘活闲置设备,以尽快改变生存窘境。

  事实上,许多著名企业也正需要这样贴牌和代工的生产方式以提升企业竞争优势,完成产业链的价值重塑和再造,再或者通过双方协商,由对方以收购、兼并、重组的方式把中小化妆品企业纳入集团化整体战略运作体系,保留中小化妆品企业原先的技术和人才优势,灵活生产批量小、实效强、成本高的单一品种,以最大化的满足细分市场目标消费需求,从而实现为大企业的专项配套服务和补充能量优势。

  其次、深挖潜力。化妆品企业可与一些上规模、讲信誉的代理商、经销商合作,双方优势互补,各取所需,借助对方的资金、网络、渠道等自身不具备的市场优势,专门专业生产,严格确保生产质量,营销上则实行外包,也可为对方进行贴牌,以节约成本开支,降低市场风险,充分挖掘自身潜力。

  再次、相互借力。几个化妆品企业可相互借力,树立起战略发展观念。每家只需少量投资,以自身相匹配的技术、业务、物流等资源进行横向联合,实现信息共享、渠道共融、风险共担,把人员有机合理的分配使用,这样目标清晰有利于在区域经济中站稳脚跟,最大程度的减少资源浪费。

  模式创新

  中小企业招商过程中常犯随机性和不可控性性弊病,多数情况下选择代理商不是“门当户对”,企业自身的样板市场和代理商操作的市场模式大相径庭,事先没有明确各自的招商模式,因而贻误市场良机。

  因此,建立完善的结构模式,确保细致,健全尤其重要。

  蓝哥智洋国际行销顾问机构在对市场与企业产品的分析了解基础上,针对特定的市场环境与代理商需求进行产品拿出一套实战性模式,制定出适合当地市场消费者口味的宣传文案与广告媒体组合及有效的促销方案;同时制定出一系列能激发零售商与业务员积极性的销售政策,引导促销员对终端进行精耕细作,铺货理货、维护终端客情关系、开展促销活动、收款等环节的进行;健全的模式和政策,服务人员会针对消费者的实际情况开展有效地售前、售中、售后服务,并同时处理一些消费者关于产品效果的危机事件;财务人员努力控制费用不要浪费,严格按经理的意见进行市场收支两条线。健全、可操性模式绝对可以调动代理商口味。

  另一方面,蓝哥智洋国际行销顾问机构会利用自身强大品牌实力和权威影响力,帮助企业给代理商提供增值服务,不断调整模式,并且根据不同市场不同渠道的代理商量身打造一个创新性、差异化的营销模式,实现产品推广的全面盈利。包括直营网络与关联网络在内就在总部的统一管理下形成强大的、稳定的模式系统,具有完善的分销能力和网络覆盖优势,也实现了规模效应。

  找准外脑

  众所周知,众多酒类企业招商运作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产品招商的成败。

  我们认为,目前大多数企业在招商运作上都比较草率,基本没有达到规避风险的目的。企业大致都是相同的模式,即找广告公司刊登广告,然后消极坐以待毙,等待咨询反馈信息上门。由于缺乏深入的了解,往往选择媒体不合理、广告制作简单、信息发布没有深度,很难抓住投资者。比如豆腐块式的“欢迎加盟”、“诚招代理”等随处可见的招商宣传另人生厌,往往起不到效果。无形中增加了招商难度,长期下来为企业带来不小的风险。

  企业要想有效的规避企业的招商风险,首先在企业内部机制和管理上下足工夫,成立专门的职能招商部门,从组织架构上予以重视和确立,招商工作完成后,招商部门自动转为销售部门或市场管理部门,同时计划专业人才的引进,高素质的招商营销团队,是企业招商成败的关键因素,也是企业普遍都短缺的一块,产品有了,思路清晰了,资金到位了,万事俱备,关键时候完成“临门一脚”,取得业绩。

  其次在招商方案里必须拟定详细的产品政策,包括产品定价、招商价、招商区域,各个产品的主次,从一大堆产品中筛选出最具差异化竞争优势的一个产品,作为主角,集中优势兵力,先让主角成名。

  谁也不能确保招回来的代理商都是优秀的,但是我们能通过培训让它们变得优秀!通过规避代理商的市场风险,其实也为企业规避了风险,只有达到双赢效应,才能进一步达到提升企业及产品品牌的目的。

  在外脑的服务下,企业尽快做好长远的规划,给企业的前景做一个描绘,树立一种长久发展的企业形象。让代理商感觉到这是一个很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同时,为代理商建立一种可操作的简单的经销模式,从店面的装修、产品的摆放、导购员的培训、经营管理、促销推广等形成一种模式。这种模式简单、易操作,只要大家创造性照这种模式运作,就可以有一个很好的收益,极大化规避市场风险,消除后顾之忧。

个人简介
于斐先生,著名品牌营销专家,美国《福布斯》重点推荐的营销实战专家,蓝哥智洋国际行销顾问机构CEO,中国十大杰出营销人,“中国品牌建设突出贡献奖”获得者,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客座教授,国务院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
每日关注 更多
于斐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